人民网>>人民创投

提供政策支持,打造人工智能宜居城市

陈炜

2019年08月19日1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厦门8月19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猎豹移动协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近日在厦门召开。

今年,首届大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组委会还对外宣布大赛将永久落户厦门。李辉跃表示,厦门市政府将全力把赛事打造成为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赛事品牌。

引领产业升级

李辉跃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关键技术。本次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激发了我国社会各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活力,培育壮大了创新动能,为推进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另一方面,遴选出了一批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团队,了解了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为今后该领域的政策引导、市场引领等决策过程提供了参考依据。

李辉跃表示,今年,首届大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未来将积极争取赛事活动能够永久落户厦门,厦门市政府将全力把赛事打造成为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赛事品牌。

产业功能拓展

李辉跃还表示,在现有大赛竞赛的基础上,厦门市将助力平台不断拓展其他功能:

一是长期开放的赛事平台。为保障今后赛事活动的良好运作和持续发展,并为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测试、训练及应用提供服务支撑,厦门市将按照“赛时竞技场,平时训练场”的模式,着力打造一个“不落幕的大赛平台”。

二是权威能力和认证平台。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还缺乏一个专业性强、权威性高的专业认证平台,从而导致国内许多人工智能企业纷纷出国比赛,获得的技术成果在国内的认可度和转化度不高。未来该平台将打造成为我国乃至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认证平台,让更多的AI企业用自己的实力说话。

三是创新创业创造平台。为了助力人工智能企业发展,解决高质量数据获取难问题,厦门市政府将开放城市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智慧交通、健康生活、企业信用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希望能够帮助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在获取训练数据的同时,充分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让数据造福于民。

四是可靠的交易评估平台。未来,厦门市将利用此次竞赛平台采用的国内领先的“安全屋”技术架构,构建一个公平、公正、安全、可靠的线上竞技场,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的交易评估平台,让人工智能产业的数据拥有者、开发服务商和企业客户,都能更方便、更精准地获取各自的需求。

产业发展赋能

李辉跃透露,为了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持续高效健康发展,未来厦门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为产业发展赋能:

一是开放数据资源。“厦门市大数据开放平台”已在今年正式上线,厦门市政府准备将200亿条政府数据开放给社会各界,下一步,厦门市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大数据开放管理和服务机制,有序组织数据资源开放,完善平台服务保障能力,并以“安全屋”技术为基础,开放更多的政务数据,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开放应用场景。下一步,厦门市政府将通过开放应用场景,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新的实验空间,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供孵化平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驱动力。同时,应用场景建设也能带动政府治理能力创新,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市民学习、工作、就医、养老等体验。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厦门将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对顶尖人才和创业团队将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资助。未来,厦门还将针对人工智能产业出台更多好政策,将涉及人才、住房、教育、资金支持等多方面,厦门市政府欢迎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够落户厦门,携手共同将鹭岛打造成为人工智能样板城市。

(责编:余婧瑶(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