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TI9落幕中国电竞迎来重大机遇期 完美世界萧泓:电竞教育应产教融合

龚梦泽

2019年08月27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经过六天角逐,2019 DOTA2国际邀请赛(TI9)8月25日晚在上海落幕。截至记者发稿,TI9总奖金池已累计至343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而冠军战队将获得总奖金池的45.5%,即超过了1.1亿元,这意味着五名选手凭此旋即跻身千万富翁行列。

赛后,上述会议协办方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中国电竞已经实现了综合大文体式的发展,电竞与体育、娱乐跨界发展,与传统产业呈现出多元融合链接的态势,正逐渐从世界电竞的追随者向主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他强调,未来希望继续借助上海等地的电竞优势环境,通过赛事品牌打造、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做好电竞人才培育,将中国电竞影响力扩展到全球,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中国电竞产业头部企业的地位。

中国电竞迎重大机遇期

随着国内游戏市场日臻成熟,市场进入存量博弈阶段,精品化战略已成为业内共识。 在萧泓看来,完美世界的稳健发展就归功于公司的精品化、细分化、全球化战略。“如果能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做到精品化,国内外市场共同贡献业绩,我们就能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谈及此次TI9的比赛游戏项目DOTA2,作为一款运营时间较长的产品,为何还能对用户产生强劲的吸引力时,萧泓表示,这是由于DOTA2的产品、赛制不断创新,保持了高水准品质,更加职业化;同时,持续举行包括TI等高水准比赛并注重新兴市场也有助于保持产品活力。

据萧泓透露,TI9落户中国上海,一方面是完美世界的运筹争取,另一方面也源于TI的组织者(Valve公司)也想进入中国。“中国电竞的发展也是全球电竞发展的机遇。TI迟早要进入中国。如果再不来,TI也会错过自身发展的关键机遇。”

而随着TI9赛事的圆满落户,萧泓认为,不仅证明了中国电竞对于举办国际化、一流化电竞赛事已具备充足的能力与信心,也代表整个中国电竞政策环境、市场和产业链已经成熟到最高程度。”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高达513.2亿元,同比增长22.8%,高于同期游戏市场增速。与此同时,与传统体育赛事一样,顶尖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远超出电竞粉丝和电竞从业者群体。

对此,萧泓表示,电竞已经颠覆了传统体育的商业模式,收入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电子竞技不会像传统体育一样极度依赖赞助商和转播商,而会更倾向于粉丝打赏,所以需要更多考虑到观众观赛的体验。”他解释道。

在政策层面,电竞行业利好政策频出。电竞被列入了“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产业投资者带来积极信号。目前,多个省市已经明确提出了发展电竞产业的相关政策。

如上海就提出力争3年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具体而言,近期上海浦东颁布电竞相关企业在主板及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的,给予不超过500万元扶持;顶级俱乐部、直转播、赛事运营公司落户浦东,给予不超过200万元扶持等等。而在赛事主场化以及政策利好的拉动下,电子竞技同时也牵动起其他产业发展,使得地方文旅产业更具多元特点。据统计,本届TI9就吸引了至少4500名外国观众来到上海。

除了借助地区电竞优势环境促发展以外,下一步完美世界将进一步加强电竞人才培育建设。萧泓认为,目前中国电子竞技教育与产业现实需求是脱节的。在这种情况下,拥有游戏企业背景的培训机构与高校教育的直接合作或许是解决矛盾的重要方法。

“电竞教育在中国一定要跟产业相结合,没有一线产业参与的电竞教育是没有灵魂的,没有多层面的教育参与电竞教育则是不可持续的。完美世界在电竞教育的核心做法就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萧泓如是表示。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