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G场景需求爆发临近 计算机板块迎来新机遇

牛仲逸

2019年09月30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9月27日,计算机板块(中信一级)上涨1.28%,板块内广电运通、安硕信息、荣科科技等9只个股涨停。经历短暂调整后,计算机板块再度爆发,说明市场对板块后市较为看好。分析人士指出,在产业政策支持、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报业绩改善等因素作用下,计算机板块后市有望持续活跃。

景气度稳健上升

从行业基本面看,计算机行业呈现出稳健发展,抗周期性较强的趋势。根据工信部公布数据,2018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在GDP中占比为7%,2011-2018年在GDP中平均占比为5.7%;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行业人均创造业务收入98.06万元,同比增长9.6%。计算机行业收入在GDP中占比持续上涨,从2011年的3.86%上涨到2018年的7%。从收入增速来看,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呈放缓趋势。

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钱劲宇表示,软件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其中,云计算和医疗信息化均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性。相对于传统硬件来说,软件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此外,由新兴技术与商业模式对传统B端和C端市场的加速渗透,预计传统软件行业整体也将承压。软件行业呈高质量稳健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将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操作系统国产化浪潮源于20世纪末,历经二十余年,厚积薄发。目前,整体行业依托开源生态以及政策东风,正快速崛起,涌现出了一大批以Linux为主要架构的国产操作系统,如中标麒麟、银河麒麟、深度Deepin、华为鸿蒙等,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关注三大投资逻辑

科技股行情贯穿今年三季度,是当前市场重要的投资主线,计算机板块作为其中主要的细分方向,当前该如何掘金?

申港证券行业研究指出,后市计算机行业的投资策略将出现三大变化:首先,5G的场景需求将伴随5G网络建设成为未来3-5年计算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云计算、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等行业基于5G的新需求和自动驾驶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场景将成为业务开展的落地方向;其次,行业估值仍处于中低区间,市场对科技板块的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新的技术变革周期中,对于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强的公司市场有能力给予估值溢价;最后,IT解决方案平台化趋势明确,具备平台能力、全栈能力和渠道能力的龙头公司值得持续关注。

钱劲宇表示,计算机行业投资应重点关注行业的景气度和未来发展空间,并在相关行业中发掘真正具有潜力的公司。长期来看,计算机行业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增长较为稳健的子行业龙头企业,如云基础设施、通用/专用型SaaS软件公司,长期市场空间广阔。

民生证券表示,临近四季度,关注未来三季报有可能超预期的板块细分以及相关标的,以及明年成长确定性强成长性好的细分板块,建议关注:云计算和医疗IT。同时可持续关注近期有望受到产业政策支持,出现催化性支持的细分板块,建议关注:自主可控、金融IT和智能驾驶。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