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房多多赴美上市,融资仅1.5亿美元,转型和突围仍是大问题

张志峰

2019年10月11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市传闻多年,自称“房地产界淘宝”的房多多终于在10月9日宣布,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交易代码为“DUO”,或将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房多多计划通过IPO募集最多1.5亿美元资金,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增强研发能力,投资于技术、销售、营销和品牌推广、营运资本、以及包括为补充业务、资产和技术进行的潜在投资和收购等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中介的中介”

公开资料显示,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10月,号称当时“国内首家移动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工具,为开发商、经纪公司、买房卖房者搭建一个O2O房产交易服务平台。

根据招股说明书,房多多三名创始人段毅、曾熙、李建成三人分别为第一、第二和第四大股东,分别出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董事兼首席运营官以及董事兼首席技术官,其中大股东段毅持股比例19.8%。

2001年,刚刚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的段毅,在苏州成立了博思堂地产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从新房代理服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不过,对于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各大开发商似乎并不买账,折戟沉沙在所难免。

2011年,段毅再次踏上征程,只身一人南下来到深圳,成立了房多多,开启了他的二次创业。

当时,虽然链家、中原等传统中介公司已颇具规模,但强势崛起的互联网却掀起了一股跨行业风暴,很多行业担心会被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所颠覆,其中就包括传统房地产行业。

段毅瞄准了这一机会,将房多多的发展重心转向了B2B模式,即“一二手联动”,从开发商处拿项目,然后分给中介公司销售,也就是中介的中介。

随后,房多多成功打通了中介资源,链接了经纪人身后那个有购房需求的庞大群体。因此,虽然名头远远不如传统中介公司响亮,但房多多仍凭借这一模式闯出了一条路。

2014年,强调控开启,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开发商为了尽快卖掉手中的房子而广铺渠道,B2B企业趁势而起,成为当红花旦。同期参与其中的除了房多多,还有爱屋吉屋、吉屋网等不少互联网中介公司,就连曾经的互联网信息平台“一哥”——房天下也迅速转型,想要利用手中资源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电商平台。

但随着资本的热潮逐渐退散,互联网中介陷入发展低谷。不久之后,房天下坏消息频出,如大量中介集体上门讨要薪资、规模性裁员等。到了2019年初,爱屋吉屋最终也彻底被市场的潮涌所湮没。

转型屡败屡战

不过,段毅的房多多在过去几年却似乎从来不缺资本的青睐。2012年-2015年,房多多先后经历四轮融资,总金额超过21亿元,在行业内可谓风光无限。

2012年,房多多获得天使轮融资600万元;2013年7月,完成6000万元的A轮融资;2014年7月,B轮融资5250万美元。2015年9月,房多多再次拿下C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23亿美元。房多多的业务也从最初的新房交易,延伸至二手房、互联网金融、租房业务。

在此期间,2014年11月,万科副总裁、有着“金牌董秘”之称的肖莉加入房多多,担任副总裁一职,也震惊了半个地产圈。

1994年入职万科的肖莉,与郁亮、丁福源、丁长峰、张纪文等,组成了万科早期的经营班底。万科老将加入一家名声不显的“小”中介公司,出乎了很多人意料。但事实上,当时的房多多已经不能称之为“小”公司。按照房多多公布的销售数据,2014年,企业交易额已达到2000亿元,而同期链家的二手房交易额也才2000亿元。

也正是在肖莉加入之时,房多多就已经开始谋求上市。肖莉曾坦言,加盟房多多是为了助其上市。自此之后,房多多的上市消息开始不断出现,曾被戏称为“一家活在上市传闻中的公司”。

不过,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去,仅靠投资、拓展业务、管理层阵容还远远不够,抓住机遇,适时转型也很重要。

肖莉加入后,房多多开始搞金融服务,包括为开发商找便宜资金、加速首付贷款审批等,形成了“地产+互联网+金融”的布局。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住建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禁止中介机构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在全国铺开,直接掐住了房地产互联网电商平台们的命脉。

此时,房多多不得不开始转战二手房市场,开启O2O模式,即“直买直卖”,绕过中介,让买卖双方自行交易,自己则从中收取很低的交易费。据称,交易费只需2999元服务费+0.3%×房价的交易保障费,远低于多数中介收取的2个百分点。

但与低费用相伴的却是服务上的“差评”。二手房交易过户中间涉及几十个环节,缺少了中介的交易过程,令购房者焦头烂额。房多多的O2O模式,再次折戟。

今年3月,房多多的商业模式再次转变为“To B”,其高调宣称,要做经纪人的生意,赚经纪人的钱。这也是如今,房多多的主要盈利来源。

房多多方面表示,“To B”商业模式使“闭环在线房地产交易”成为可能。公司主要通过新房通、平台通、经纪通、网商卡、闪佣宝等数据分析产品,帮助经纪人完成交易,因此经纪商户与平台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房地产交易中的关键步骤都在平台上完成了。房多多还一并承诺,不做独立平台,不自雇一个经纪人,不开一个线下店。

这也正是房多多“SaaS第一股”之称的由来。

赛道愈发拥挤

如今,为了进行新一轮的融资,房多多选择了赴美上市。那么,当前房多多的业绩表现如何,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房多多主要通过向经纪商户提供全面的SaaS解决方案和服务,帮经纪商户在线开设网店以及在线完成交易。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平台上已有超过107万注册经纪人。其中,26万为活跃经纪人,3万为闭环经纪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房产经纪人数量接近200万人,房多多的渗透率超过45%。

经纪人的在线交易,为平台带来可观的成交总额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房多多的闭环成交总额为739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突破了1000亿元,达到1137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闭环成交总额由2018年上半年的456亿元增长至913亿元,增幅达100.2%。

营收方面,2018年,房多多的总营收由上年的18亿元增长27%至22.82亿元,净利润首次破亿,为1.04亿元,而2017年同期仅为65万元,同比增长近160倍。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55.4%,半年即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66.6%。

此外,房多多背后的阵容可谓强大。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前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担任房多多的独立董事,他近年来一直与房多多深度探索产业互联网对垂直行业的服务模式。同时,中石化及万科集团的独立董事吴嘉宁自2018年10月起担任房多多的独立董事,他曾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副主席。另外,阿里巴巴商学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陈威如自提交招股说明书起,也将担任房多多的独立董事。

有业内人士称,像房多多、好屋此类模式的企业,无论如何转型,核心问题便是如何拿到优质房源。如果这个行业有一家可以进入资本市场,那将是对整个行业的鼓舞。

但也有人指出,房多多的大部分房源来自开发商,过度依赖分销,这是一件危险的事。因为这项业务的技术门槛低,加上房企在低迷市场下为了快速去化,甚至会同时签七八家分销商,所以,赛道只会越来越挤。

由此来看,房多多上市之后的前景几何,仍未可知。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