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顺利结束

以赛促创,推动农村双创百舸争流

黄盛

2019年10月21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以前总是站在讲台上,没想过会站到创业舞台上。”在参加“长春国信杯”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时,上工一品人工红薯脯项目创业者刘俊梅这样说,活动中的创业路演让她展现了全新奋斗方式,体验到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风景。而在此之前,她是吉林农业大学的教授,从事教学和食品科研工作。

相比前两届,今年的农村双创大赛规模更大

与刘俊梅同台路演的,还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的128个优秀农村创业项目团队。自今年4月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以来,这些项目经过省级选拔赛,最终在10月9日-14日汇集于吉林省长春市,开始进行全国层面的PK。

“自2017年以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走到了第三届,已经成为农业农村部推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品牌活动之一,越来越受到参赛选手的欢迎和支持。因为通过大赛,成功发掘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培育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知名企业,推动了农村创新创业事业发展。”作为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承办方之一,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赛是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也得到了各省农业部门以及众多涉农企业的鼎力支持,多方联动,激发了乡村创新创业热情,展现了乡村创新创业成就,营造了乡村创新创业氛围,厚植了乡村产业振兴基础,培育了乡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了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

以赛促练,辅助创业者走向市场

在半决赛项目路演前,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为参赛项目安排了集中培训和分组训练。作为培训导师,石宝东已是第三年与参加比赛的创业项目近距离接触了。他的职责是培训参赛选手,目的是帮助农业创客更好地梳理创业思路,挖掘项目亮点、寻找盈利模式。

“创业大赛举办三届以来,参赛项目的质量越来越高,很多项目都在市场上经过了检验,在推动落地上有了不少经验。”在培训了第三届参赛项目后,石宝东坦言,农业创业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在一定程度上,对创业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反而比其它行业更高,而且用前沿科技来激发农业活力、增加农业技术含量是目前的趋势。

本次半决赛组织得十分成功

对此,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也有体会,各省推荐的项目,不仅产业类型更加多样,选手来源更加广泛。这些项目既有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文化创意、生态循环、社会服务等新兴产业。而且模式更加丰富,业态更趋多元,凸显了科技带动、组织创新、绿色引领、融合发展的新特征。

“相比之下,以赛促训、以赛促创的效果反而更好。”石宝东说,当下关于农业创业的培训并不少见,但是对于农业创业者来说,他们更需要与直接落地相关的内容,项目路演、创业大赛能有效地提高创客水平,拓展产业经营思维方式,增进对国内外市场的了解。

今年刚刚创业的刘俊梅也对以赛促创深有体会。她坦言,虽然自己过去在大豆等食品研发和功能性食品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并没有把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市场产品。直到创业后,她才开始思考招商计划书怎么写,怎样创新优质农产品,怎样把农产品卖出去。

“来参加大赛其实就是为了学习,学习路演的方式,学习其它优秀农业项目的经营方式和理念,这跟我以前做科研和授课是完全不一样的知识体系。”刘俊梅深有感触地说,团队的上工一品人工红薯脯项目在吉林省有成规模的红薯产品和人参产地资源,自己的技术实力也在业内颇为领先,但要把科技成果转化到实实在在的企业场景中,让农产品有更好的市场,其实需要复杂和完善的产业体系。

正在路演的创业者

“我之前对企业股权投融资等金融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多,也是在这次比赛中,和其它创业者交流、向培训讲师请教才开始接触到。可以说,创业跟做科研不是一回事,和其他创业者一起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参加完路演后,刘俊梅表示,创业比赛为她打开了她另一扇门,这扇门里有机遇、有挑战、有成长、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是希望。

的确,在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现场,比赛中,初创组和成长组的选手都采用“5+3”的模式(5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答辩)进行比拼。赛前培训、现场路演及评委问答的方式,让创业者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自己项目的优缺点,明晰了未来前行的方向,体验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方式。

据了解,为了让创业者们更加了解长期价值和市场体系,大赛评选标准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成长性、示范性、引领性和社会价值等。参赛项目所展示的产品服务、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经营模式、吸纳就业等内容成为考核的重点。

抓住痛点,注重长尾效应

当下,资本市场在拓展农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规范运作、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新三板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之一。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三农”企业共392家,其中258家企业实施股票发行408次,实现融资179.82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吸引了一批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挂牌,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共设立了34家区域型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58万家(其中股份公司8970家),展示企业10.03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9358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乡村创新创业企业。

但很多初创期的农业创业者对金融资本市场的了解还有待进一步加深。刘俊梅并不讳言,在创业后她才发现,项目在运营人才方面急需补充,团队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也很粗浅。比赛能让自己意识到不足,也能让自己借此机会找到合作的可能,便于赛后重新出发。

在不少创业者眼中,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已经成为农村创业项目自我跃升的一个重要平台。之前两届大赛发掘的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大多数已经是业内关注和学习对象。

初创组晋级决赛名单

更好地帮助初创期的农业创业者完善自己的团队、近距离接触金融资本市场,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中培训的需要,更是农村创业者的需要,因此此次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不仅聚焦于比赛本身,也同样注重在赛前赛后发挥长尾效应,帮助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全面接入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形成赛前帮培训、赛后助发展的长效局面。

本次大赛以及赛前赛后的长效扶持机制,也使得创业者们有机会交流彼此创业中更加具体的问题,共寻解决之道。“很多时候,市场营销的知识和企业管理的才能比做出农产品更重要!”石宝东这样总结。在采访中,刘俊梅也向人民网创投频道提及,团队里有不少了解互联网的年轻人,他们将把在本次比赛中所学所思运营到经营管理和市场实践当中,让富有技术含量的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

“比赛的时候,我注意到北京市的一个参赛项目,他们善于互联网运营,接下来我会与他们接触并寻求合作机会,补足我们的短板,提高产品的品牌价值。”刘俊梅觉得,她参加的与其说是农村双创大赛,不如说是一个农村双创的服务平台。置身其中,包括她在内的创业者可以取长补短,拓展合作,聚拢资源,形成农业创业创新的交流阵地和发展社区。

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当下的农村创业创新,很多都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项目。这些项目科技含量更高,管理方式更新,已经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新亮点。而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则能帮助广大农村创业者握住我国农业发展红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蓝图。

10月14日,本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半决赛顺利结束。一个多月后的11月16日-19日,总决赛将在南京举办,紧接着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博览会也将开幕,这些无疑将更加精彩,更加值得期待。

成长组晋级决赛名单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