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发布

2019年11月1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李美莹)2019年11月10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2019)》,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基于历年研究成果,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一带一路”发展视角下的国际城市研究与指标评价,为国际间跨区域城市合作提供了指南。

中规院杨保军院长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中规院主持完成的一系列区域与城市研究,并宣布《“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公开发布。中规院深圳分院院长方煜详细介绍了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基于包容共享的发展视角,构建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指数及“一带一路”潜力城市指数,用于评估城市参与全球发展的活力及潜力,揭示当前全球城市演进中的变革和趋势。

《报告》提出,在包容发展全球化时代,全球城市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时代,学者和机构提出的“控制中心”和单一“网络关联”视角,已难以解释当前全球化面临的困局。在“一带一路”包容性的全球化背景下,《报告》提出全球创新网络、全球生产与服务网络、全球联通设施网络——三大“网络协同”的发展视角,利用多维数据,构建评价体系,客观评估全球城市价值活力。同时,基于“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五通”视角,评估全球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潜力。

此次会议由中规院总规划师朱子瑜主持,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社科院、中规院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