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庆:“钢城”变身“文创园”

崔 佳 刘新吾 胡 虹

2019年12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钢魂”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供图

  走进重庆市大渡口区艺度创园区,可以看到一幅大海报,散发着浓浓的复古年代感。再往里走,天马行空的涂鸦随处可见,街角巷道里,不乏一些文艺小店,还有独具匠心的创意雕塑。

  谁曾想,几年前,艺度创园区只是一个废旧厂房。在大渡口,还有原重庆钢铁、石棉厂等近10家企业的老厂房,正在蝶变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大渡口是重庆的老工业区,曾因钢铁而兴。重庆钢铁搬迁后,大渡口区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探索老工业区转型新路,迈向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周末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既有老人前来缅怀历史,也有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感受体验。重庆工业博物馆的出现,既是一场工业文化的盛宴,又是钢城灵魂的重现。

  2019年9月,重庆工业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构成,共有16000余件展品,着力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博物馆。

  在精心保留的重钢工业遗存中,老厂房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建于1940年的大型轧钢厂房、建于1985年前后的大型主电室、3根加热炉的大烟囱、约500米厂区专用铁轨等设备,极好地展现了大渡口的历史。

  “主展馆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重庆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工业化进程等作出的巨大贡献。既能传承老工业基地文脉,让年轻人铭记历史,又能丰富旅游发展形态,带动片区开发。”重庆工业博物馆馆长黄亮介绍。

  如果说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的昨天,装饰创意工场、艺度创微企亮园则是大渡口的明天,文旅产业为大渡口区注入新血液。

  创意工场内,随处可见复古旅行箱、怀旧摩托机车等。“这里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被投入到一片灰色钢城中。”兄弟装饰创意工厂负责人说。

  如果说创意工场是“独门庭院”,艺度创文创园区就是“一栋大楼”。

  艺度创园区由旧厂房改造而成。有些企业对空间有较高要求,比如雕塑制作、美术陈列等,文创园对它们很有吸引力。同时,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也让这里成为一个具有互动性的文旅空间。工业混搭艺术,让这个老旧地界重获新生。

  众多文创企业之所以聚集大渡口,和大渡口本身文旅资源丰富不无关系。“大渡口区得名于长江渡口,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除了钢城文化,还有义渡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诏彬说。

  走进义渡古镇,茶楼、酒肆等古建筑让人流连忘返,寻回古老记忆。

  通过“晒风景、晒文旅”,大渡口区知名度提高,文旅产业发展向好。一批批文旅项目纷纷入驻大渡口,在这里,既能赏自然风景,又可读历史文化,品艺术韵味。

  当前,大渡口正在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在重庆主城南部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滨江生态文化旅游带。

  “我们的目标是发展有温度的文旅,建设有灵魂的城市。当前,大渡口的文旅产业风景正好,渐入佳境。”大渡口区文旅委主任江存彬说。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