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双创“达人”的乡村振兴梦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2020年02月03日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方红不仅通过回乡创业带领家乡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让更多中国文创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五洲四海”。(资料照片)

  新春期间,返乡入乡创业的“时尚”气息愈发浓厚。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双创“达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在广袤农村大地上实现了个人价值,还带领家乡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点亮了更多“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梦。

  将小水饺做成大产业

  水饺往往是大多数中国家庭新年餐桌的标配。江苏泗阳退役军人谈卫国返乡创业之初,便瞄准了水饺这一大众食品,成立了江苏美润公司。从线下到线上,从工厂到餐桌,从田间到指尖,2013年至今,谈卫国渐渐将小水饺做成了大产业。

  “水饺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在三全、思念、湾仔码头三大巨头中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并非易事。”谈卫国说,在激烈的红海市场中寻找蓝海市场,“不断创新”成为关键词。发明“微波水饺”,快捷省时的同时具备口感,还可应用于高铁、航空领域;瞄准年轻人喜好,开发酸菜鱼、藤椒虾、三文鱼、咖喱肉、火锅饺子等新口味……

  随着公司发展,谈卫国还建设了三个自营蔬菜基地,保证原材料质量安全稳定的同时,帮助解决传统蔬菜种植“会种不会卖、丰产不丰收、低效不安全”的痛点。通过土地流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将土地反承包给农民进行订单式生产,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全部生产物料,共解决100多名留守老人、留守农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如今公司已有两个生产中心、一个外贸公司、一个比利时境外工厂,年营收过亿。“中国美食在国际评价很高,但是国外缺少标准化、工业化水饺生产厂家,未来我们要用高标准的工业化生产把作为中华美食代表的水饺带出国门,推广到全世界。”谈卫国说。

  直播间里带火更多农产品

  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农民与城市居民共享美好生活,是北京农学院硕士、85后张民的创业理想和目标。

  新年伊始,张民就在直播间里忙乎了起来,他创办的社交助农平台有群MALL正尝试借助直播这一新的传播渠道,孵化一县一品,培养各地农特产品匠心老农成为网红,带领更多农民朋友走出一条消费扶贫的新路子。

  “中国不缺匠心农民,更不缺匠心产品,缺的是好的渠道。”出生在沂蒙山区的张民对此深有感触。2017年开始,张民创办的有群开始探索基于社交属性的社群团购模式,并逐渐覆盖北京、河北、深圳等十多个地区近100万消费群体。在此基础上,推出乡村振兴社交助农平台——有群MALL这一消费扶贫新零售解决方案。

  有群MALL致力于将城市需求与乡村扶贫相结合,城市社区与贫困户一对一精准扶贫的同时,着力解决优质农产品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广产品以扶贫重点县为主要来源,产地遍及全国各省市。

  “成立全国300+个县域布局乡村振兴服务站,整合全球300+知名匠心农人网红品牌以农业供应链公司,孵化100+一县一品农产品特色品牌,全国100+一线品牌战略合作。”谈及未来3年的目标,张民踌躇满志。

  从“田间地头”走向“五洲四海”

  木质圣诞树、花瓶摆件、壁挂装饰、灯具家具、屏风隔断……一件件由各类农林废弃物原料制成的精致工艺品让人惊叹。来自安徽岳西的85后女孩方红,不仅通过回乡创业带领家乡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让更多中国文创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五洲四海”。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位于皖西南边陲,森林覆盖率达75.55%,自然资源优势为方红的创业提供了“天时”、“地利”。5年前,方红毅然辞去上海稳定且收入可观的工作,回到家乡创立了竹木工艺品外贸公司,利用农林废弃物原料,如茶树枝、桑树枝、茭白杆、秸秆、各类瓜果藤等,经过传统竹编手艺,融合文化创意,打造各类原生态智能家居工艺品。

  在创业过程中,公司经营运转也曾遭遇资金不足、用工短缺、个人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以及因雨雪天气无法出货引起的合同交货期滞后、库存积压、资金回笼等一系列突发状况。在困难面前,方红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不断学习工艺品知识,把握木质工艺品行业动态、发展趋势,了解外贸企业出口规则。

  经过5年的坚持和发展,公司已研发出不同风格的20多个系列近三千余款产品,产品出口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发明、外观及实用性专利15项,累计创汇1500万美元。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木质工艺品生产基地,是欧美众多工艺品零售商的采购基地。‘一带一路’战略也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抓住时代的发展机遇,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就要有百折不挠的创业决心、务实稳重的实干态度以及专注做事的工匠精神。”方红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山人,方红还为贫困人口、残疾人士、下岗职工等提供600余工作岗位。从大别山区农民处收购茶枝、桑枝、玉米、茭白、瓜蒌、瓜果等,雇用大别山区劳动力,让农民将原材料加工成工艺品,再由外贸业务员销售到国外,实现农户与公司利益共享。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一行列,以他们的朝气和奋斗,书写一个个值得称道的乡村振兴故事,绘制着更加色彩斑斓的乡村新图景。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