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多家上市公司推免费课程 助力“停课不停学”

曹晨

2020年02月05日10:32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曹晨

  近日,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学校对于在线教学的需求剧增。受此影响,A股相关概念股受到投资者追捧,包括方直科技、立思辰、全通教育等近20只个股2月4日纷纷涨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多家教育类上市公司推出免费在线教育产品或平台,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助力疫情防控。

  2月4日,主业为在线教育的方直科技(300235)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针对疫情导致的延迟开学采取了相应措施,包括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板块的优势,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的支持下,免费向湖北小学生开放小学生智能学习平台“同步学”(多学科)所有付费模块;此外,公司与上海教育出版社、海天出版社、阿里钉钉等单位联合开放了资源网、资源平台等系列在线教学全场景应用服务。

  近年来,方直科技的业绩增长良好,2019年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

  实际上,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并推出免费线上课程或平台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蓝盾股份(300297)获悉,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传播,公司旗下蓝盾学院在官网上线云学堂,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线教育,提供信息安全全系线上课程。

  2月3日,立思辰宣布旗下豆神大语文在疫情期间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部编版语文春季同步学线上课程,并将文化节目《豆神时间》所获收益全数捐赠往武汉疫区。

  与此之外,美股上市公司网易有道也积极行动。1月26日,网易有道旗下AI开放平台——有道智云向全国中小学校及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的远程教学系统。

  同时,网易有道精品课于1月24日开始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后拓展至整个湖北省。此后,又将免费线上直播课程扩展至全国,免费向全国小学至高中学生赠送开学名师直播课。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将迎来新契机。东兴证券表示,预计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市场结构可能发生变化,中小学学生使用在线教育的比例有望上升,在线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看好在线办公、在线医疗和在线教育产业的投资机会。

  西部证券认为,疫情影响下,线下培训需求被抑制,在线教育跑步进场。此次疫情为在线教育的拉新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但留存率高低还要取决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