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年底前盈利 Uber做得到吗

陶凤 汤艺甜

2020年02月10日09:34  来源:北京商报网

  在质疑的漩涡中打转了一年之后,Uber终于在新年中迎来了新希望。最新的财报里,Uber竭力证明自己正走在通往盈利的路上,甚至将盈利的小目标提前了一年,至2020年底。上市以来,关于Uber能否盈利、何时能盈利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为了“安抚”投资者,Uber在开源节流上下了不少功夫,如今的小目标的确让股价大振,但空头支票若到期难兑现,对于Uber的打击也将是可预见的。

  营收增长37%

  最新一季的财报的确让Uber的底气增长了不少。2月7日,Uber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的财报。整体来看,的确表现还算不错。当季,Uber实现营收40.6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9.74亿美元相比,大幅增长了3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9%,不仅高于三季度的38.13亿美元,也略微超出分析师预期的40.6亿美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网约车仍然是Uber收入支柱,Uber Eats是增长最迅猛的业务部门。数据显示,当季Uber网约车业务营收为30.5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4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7%,占整体营收的75.1%,较上年同期的80.7%有所减少;Uber Eats业务作为第二大业务,营收达到7.3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37亿美元相比,增长了68%。

  此外,Uber的货运业务营收为2.1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5亿美元相比增长75%;Other Bets业务营收为3500万美元,相较之下上年同期为12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Uber旗下负责无人驾驶、飞行共享汽车等高新技术研发的ATG部门本季度也开始实现营收,达到2500万美元。

  增长的同时,Uber的亏损也是不容小觑的。当季,Uber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0.96亿美元,同比扩大了24%,每股摊薄亏损为0.64美元,好在这一数字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0.67美元。在财报电话会议上,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还许下了新的承诺,表示公司将把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盈利目标提前到2020年底,较此前承诺2021年实现EBITDA盈利提前了一年。

  大幅增长的营收、亏损低于预期,再加上乐观的盈利小目标,这让市场上的投资者兴奋不已。十多家券商提高了其目标价,MKM Partners就将Uber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入,并将目标价从34美元提高到45美元。上周五美股收盘时,Uber的股价大涨9.54%,报40.63美元,总市值为693.07亿美元,但这一数字仍低于Uber上市时的发行价45美元。自去年5月IPO以来,Uber的股价逆市累计下跌了约11%,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16%。

  大力砍成本

  意料之外的财报或许也证明,Uber此前的努力初见成效。从裁员到出售业务,过去半年多以来,Uber一直致力于削减成本。2018年以来,Uber的主营业务网约车接连退出中国、东南亚市场。去年公布二季度财报后,Uber宣布暂停在美国和加拿大招聘从事软件和服务的工作人员。自去年8月以来,Uber在三轮裁员中共解雇了近1200名员工,广泛涉及市场营销、人力资源、Uber Eats、工程和产品团队等多个部门。

  除此之外,外卖业务Uber Eats也因亏损居高不下在多个市场被放弃。去年9月,Uber Eats退出了韩国市场。今年1月,Uber和印度初创企业Zomato达成协议,将印度Uber Eats出售给后者。事实上,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早在去年初,Uber Eats就开始削减在印度市场的开支,将其分配的资金减半至0.9亿-1.2亿美元。

  “断臂”不一定能求生,但至少能止血。在去年前9个月,Uber Eats印度业务仅贡献了总预定量的3%,但占了公司调整后运营亏损的1/4。“我们认识到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Uber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表示,公司会继续将重点放在资本配置上,这是实现财务目标的重要部分,最近出售印度Uber Eats业务就表明了公司兑现承诺的决心。

  不过,从这份财报的成本数据来看,Uber的开源节流之路仍然漫漫。四季度,Uber的总成本费用达50.4亿美元,显著高于上年同期的40.27亿美元。而在上个季度,Uber的总成本费用也高达49.2亿美元,增速达到32.7%。而在Uber Eats高速增长的背后,是Uber不停的激励,数据显示,Uber Eats业务的促销费用占营收的比例较上一季度增长了4%。关于未来Uber会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削减成本,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了Uber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财报公布的同一天,Uber还收获另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加州车辆管理局向Uber旗下无人驾驶部门发放了许可证。这意味着,在致死事故过去近两年后,Uber终于获批在加州重新开始了自动驾驶路测。

  可以预见的是,无人驾驶短期内难以盈利,注定会对Uber的现金流产生影响。上个季度,Uber的现金流为127亿美元,彼时,Uber表示将在无人驾驶方面再投资10亿美元。不过,Uber称,暂时没有计划在加州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如果真的打算这样做,会通知相关监管机构。

  十年亏损路

  自2009年诞生以来,亏损二字一直缠绕着这家全球最大的独角兽,至今年,Uber已经走过了十年亏损路,上市以来,投资者对于Uber亏损的容忍度更低了。去年成了Uber的至暗时刻,去年二季度,Uber单季亏损达到了创纪录的52亿美元,几乎是2017年全年亏损的两倍。

  在令投资者满意和扩张业务边界之间,Uber一直在艰难平衡。若独立来看,Uber的网约车业务已经实现盈利,只是其他业务线消耗了过多资金。D.A.Davidson分析师汤姆·怀特就曾表示,“它们可以停止打折,明天就可以停止投资很多东西,并很快实现盈利。问题是,在今年底强行实现盈利,对它们的长期发展轨迹是否有利”。

  如今,在这份稍有希望的财报之后,华尔街对于Uber的态度有了好转。数据显示,有70.7%的分析师将其股票评级为“买入”,29.3%的分析师将其评级为“持有”,目前没有分析师将该股评级为“卖出”。

  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表示,Uber虽然划下了一个目标,从目前全球网约车行业的状态来看的话,盈利只是一个概率事件,Uber之前也推出了很多活动,但是否能真正实现盈利,以及盈利是否能常态化还是个问号,如果是真的能实现盈利常态化,无疑会是一个重要拐点。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Uber的目标并不看好,凯森证券的分析师埃里克·罗斯就表示,他更喜欢Uber的网约车服务竞争对手Lyft的股票,因为该公司不投资昂贵的业余项目。据悉,Lyft将于2月11日美股盘后发布2019财年四季度的财报,根据此前的预计,Lyft在四季度的营收约为9.75亿-9.85亿美元之间,增长幅度约为47%。

  在自身的盈利压力和竞争对手的虎视眈眈之外,Uber还疲于和各国监管机构周旋。此前,Uber收到了哥伦比亚商务监管机构逾62.9万美元的罚款,之后又失去了在伦敦的营业牌照,去年12月又收到了德国法兰克福地方法院禁止的禁令。此外,去年9月,加州通过法案,规定Uber司机并非独立合同工,而应被当做正式员工,这又在无形之中增加了Uber的成本支出。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