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热咨询“上线” 险企科技赋能有“云端”

冷翠华

2020年02月17日09: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险业出钱出力,扩展保险责任,彰显行业责任与担当。同时,保险业也必须直面疫情带来的影响,尤其是传统的线下服务以及营销员面对面的线下展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险企如何应对疫情影响?近期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险企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将线下工作转至云端,转危为机,确保业务和服务不停步。

  保险公司服务不打烊

  疫情当前,如何保障保险服务质量?中国太保表示,“科技赋能”成为有效保障客户服务水平的关键因素。

  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太保积极推广线上服务工具。1月24日至2月10日,其收到客户远程咨询逾68万件,通过移动端办理保全超过145万件;神行太保、科技个险、“太平洋保险”App开通云柜面服务,共处理业务9986件。截至2月7日,太保寿险实现智云保出单51277件,App销售12402件,自助报案16242件。截至2月9日,太保产险共接到客户责任险和意外健康险理赔报案50400件,车险理赔案件日均发案量较去年同期下降70.6%,线上完成率21.4%,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平均每天处理线上案件417个。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服务质量,中国平安也充分利用了云科技力量。截至2月10日18时,中国平安旗下保险公司累计完成30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险客户保险理赔,累计赔付金额超过280万元。

  平安产险已实现车险各项理赔环节的线上化,并推出“车险抗疫专项理赔服务”。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9日,平安产险的车险线上结案48617件,赔款合计11232万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2分钟;意外健康险类线上结案16653件,合计支付2873万元,最短报结时长小于1分钟;财产险线上结案35706笔,赔款合计2205万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13秒。在湖北地区,平安产险车险线上结案511件,赔款合计100.4万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18分钟。1月24日至2月8日,平安人寿已完成2.9万件赔付,赔付金额7.2亿元,最快赔付仅用时4分钟,全部案件皆为线上申请、远程审核、空中办理,全程实现“云赔付”。

  新华保险于2019年7月份上线个人客户线上自助理赔功能,疫情发生前,由于业务员和客户还习惯于传统线下理赔方式,线上理赔仅占受理总量的2%左右;从疫情发生到2月7日,客户线上自助理赔申请771件,占比93%,线上理赔成为疫情期间客户首选的理赔申请方式。

  线上智慧医疗服务

  在保险保障服务之外,保险行业还利用自身的医疗资源和医疗科技为抗击疫情提供设备、人力和咨询等服务。

  在医疗科技服务支援方面,中国平安多家子公司推出AskBob线上问诊、线上阅CT片、疫情动态等智慧医疗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19点,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为医院提供免费远程阅片累计达452例,累计诊断疑似96例,均已反馈至医院。平安人寿依托平安金管家App和客服电话提供线上咨询服务,1月24日至2月10日,累计接受在线服务咨询112万次。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的用户健康需求,该公司上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资讯专区和线上问诊服务,在此期间疫情追踪和同行查疫专栏累计使用841.5万次,问医生服务累计接受106万次健康咨询。

  太保产险、人保健康等险企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整合能力,联合微医互联网医院推出免费问诊平台,集结呼吸科、感染科、内科等医疗专家,为疫区和全国各地客户提供在线3分钟内响应的极速问诊服务。截至2月10日13点,微医互联网医院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超115.99万人次,发现新冠肺炎可疑病例1089例,疑似病例307例,确诊病例32例,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协助其中91人上报当地疾控中心。

  人保健康还与春雨医生、妙手医生、企鹅医生、大象医生、好大夫在线、快速问医生等互联网平台合作,开通“发热咨询”服务;联合壹心理等合作方提供防疫公益心理援助专线服务,为大众提供心理科普知识和援助服务。

  稳定营销员队伍

  科技,既是险企保障对外服务的硬实力,也是对内稳定队伍的重要手段。多家险企还通过调整考核政策、增加人文关怀等多种举措稳定公司队伍。

  平安人寿表示,在疫情期间,不会因业绩不达标清退代理人,积极保持队伍稳定。公司在代理人队伍中全面启动线上化经营模式,依托各类线上平台,通过直播、视频或语音会议等形式,保证代理人早夕会、培训、客户服务及增员活动的稳定有序开展。鼓励代理人用好科技工具,通过线上模式向客户提供服务,避免或减少线下面见和聚集。

  人保健康利用微信等线上工具,组织召开晨会、演说会、产品推介会等营销管理活动,利用线上办公平台开展新产品直播培训,辅导专员通过线上交流进一步强化产品宣导。

  新华保险通过自主研发等手段不断强化科技赋能,为一线营销队伍提供多样化的线上支持服务。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