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概念到实战 无人配送车72小时落地北京

魏蔚

2020年02月20日10:49  来源:北京商报网

2月19日,是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北京顺义“社区送菜”的第8天,这一天,美团无人车产品负责人再次对车辆进行了技术升级。食材需求、骑手空缺、感染风险,为了让无人配送车在抗疫中发挥实际用途,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采访获悉,美团无人车团队和美团买菜团队联合作战,在72小时内就完成了从初步沟通到项目落地。更为重要的是,抗疫行动让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从概念走向可见可用。无人配送车看起来身材小巧,但在车辆改造、精准导航、人车配合等多个环节挑战不断,也将在接下来的战“疫”中继续进化。

并非全场景通杀

“现场调试怎么办?”“核心主力还在隔离中,怎么保障人员?”……美团无人车团队在首次疫情视频会议中就遇到了不少问题。最后美团AI平台部总经理、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决定:“把其他项目先停下来,集中攻坚无人车配送,我们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在前期准备中,美团无人车团队讨论了很多落地场景与方案,包括线下勘察医院场地、头脑风暴WiFi解决方案等。

美团无人车配送中心产品负责人李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美团无人车正在同步推进隔离医院、隔离酒店、无接触送菜等项目。送菜项目在2月11日落地顺义后沙峪,是应用最早也是节奏最快的一个,从沟通到落地一共3天”。

在这3天里,李达和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地做准备,让他印象最深的是车辆改装,“因为还在春节期间,仓库已经封了,也没有暖气。我们重新开仓,前前后后十几个人,在露天温度下干了3天。最开始美团无人车是针对外卖场景的,改成送菜的,就需要容量更大。所以我们改造了门,把尺寸和打开方式都变了,现在是类似特斯拉的门,方便取货”。

目前,改造好的美团无人配送车已经上岗。配送范围内的居民在美团买菜下单后,美团智能配送调度系统会把订单指派给无人配送车,无人车在美团买菜站点取货后,自动行驶到目的地社区的无接触配送点,与取货人交接打开餐箱取出物品,全流程隔绝人与人的接触。

美团买菜配送业务区域负责人秦晓光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现在配送距离超过10公里重量超过20公斤的订单,都是交给无人车的,有疫情的小区,也是由无人车来送”。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每天会给无人车多次消毒,车上会贴‘今日已消毒’的字样,让用户放心”,李达强调,这是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室内、园区真实订单落地后,首次在公开道路进行实际订单的配送。

精准导航是关键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仅限于低速与限定场景,比如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零售等领域。

物流配送本就是美团无人车的主要场景,也是疫情之下自动驾驶企业和技术提供商主攻的领域。不过从概念到可用,需要技术支撑并不断调试。

据了解,美团无人车在公开路面上的行驶速度约为20公里/小时。基于区域5G网络和自动驾驶技术,美团无人车可以智能识别红绿灯系统,还能智能避让行人。

相比公开路面,美团无人车在小区内部场景下的挑战更大,也更能体现技术对实战的支撑。

李达举例,“因为每个社区和街道的做法不同,美团无人车并不能进入每一个小区。在与某一个社区物业沟通时,他们要求无人车准确停在具体的楼门口,这需要车辆边行驶边制图,在技术升级之后,我们做到了。美团无人车现在可以进入那个小区送货”。

谈及具体的实现过程和难度,李达进一步解释,“实现门牌号定位主要是基于美团的高精地图、场景poi(信息点)和高精定位能力。相对于小区门口的配送,楼门口的配送对末端场景的地图构建和poi层描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面对末端场景的环境复杂度,对定位、感知和规划控制等自动驾驶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与多家自动驾驶企业或开放平台交流时,相关负责人也屡次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高精地图、精准导航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会加大自动驾驶技术的接受度,从而促进这种应用的落地。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落地和推广,并不意味着要颠覆原有模式,这也是美团无人车团队的态度。

不是替代是配合

在正式落地前,美团无人车团队对美团买菜站点人员进行了一次培训,内容包括消毒、道路安全和客户服务。开始正式配送时,无人车则需要安全员随行。

“要人车配合,而不是车替代人。”美团无人车和美团买菜团队多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美团无人车来之前,骑手们担心无人车会替代自己的工作。现在骑手们很欢迎无人车,还会主动发朋友圈做宣传。”这是秦晓光在美团无人车落地前后的最大感受。

按照美团无人车的设计,一次可以配送100公斤的物品,续航距离100公里,能覆盖到大部分美团到家的业务。据秦晓光透露,“因为无人车可以配送超重量和超长距离的订单,骑手们就能多送一些短距离的订单。原来我们站点骑手一天送60单,现在能送70单,收入反而增加了”。

站在美团买菜配送业务区域负责人的角度,秦晓光看好美团无人车,还考虑到无人车配送能缓解疫情期间的招聘压力。

事实上,京东无人车、新石器无人车等也在战“疫”中实战。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进行商业落地期,企业表现喜忧参半。业内人士普遍认同,自动驾驶概念落地后,需要跑在路上才能知强弱,这次实战也成为意外的机会。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