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杨守彬:企业需“止血”“造血”“输血”齐发力

2020年02月21日2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由人民网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智见创客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天使联合会协办的“人民战‘疫’——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创投行业成长”线上论坛今天举办。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在论坛上表示,这次疫情给创投行业在短期内造成巨大影响,从长期来看,或将引发全领域、全行业的升级。

杨守彬认为,无论是线上的技术困难,还是线下的复工困难,企业应守住资金之“根”。对企业而言,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资金,这也是企业的“血液”,没有“血液”肯定无法生存,为守住资金安全,企业需要“止血”“造血”“输血”齐发力。

杨守彬认为,“止血”是要降低成本,减少支出,以应对长期的挑战,而成本中最重要的是营业成本和人工成本。在避免让员工待岗或缩减工资的情况下,企业可以用采取用股权换现金的方式阶段性降低工资、薪酬支出,这样既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现金支出,也能聚企业员工的心。而“造血”意味着要积极地面对问题,开发适合疫情特殊时期的营收工具、方法和系统,如今很多企业受疫情“逼迫”,在线业务增速提高。如果企业面临现金流压力,还可以选择向其原有、既定股东融资,即为“输血”。

杨守表示,目前部分企业面临融资困境,恰恰是创投机构的机遇,不必过分悲观。疫情可以检验企业的潜力和质量,投资者应该主动到市场上“捡”好项目。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