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厂“硬核”云集,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烽火点燃

边雪

2020年03月1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在这场举国动员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大数据等许多“硬核科技”应用到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

为表彰和激励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作用显著,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具有较大潜力的创新项目,人民网在2月下旬发起“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来自内容科技企业、知名投资人、专家学者以及创投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战“疫”猛将再摆擂台

战“疫”是在本次大赛的主题,已经报名的参赛者中,不乏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硬核”科技产品。

疫情期间,面对基层服务人员人力不足,接触式排查感染风险高的情况,阿里达摩院研发的全新智能疫情机器人,可提供智能外呼、在线问诊、疫情导航等服务,免费为56座城市拨打1600万通防控摸排电话,摸排超过20万身体异常人群。阿里达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赛事平台,与国内最前沿的科技抗疫力量交流学习、壮大合力,更好地优化技术水平、提升服务能力,探索用科技力量参与疫情阻击战,并在今后继续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金山云自主开发的应急物资管理系统,能够为各地疫情防控部门,提供对应急物资的需求汇总、捐赠物跟踪等一系列功能,同时保障用户数据安全。金山云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眭聚磊表示:“作为战‘疫’企业,金山云希望通过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平台的推动,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能够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展开,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

深兰科技用AI技术赋能疫情防控,推出基于生物识别、热成像等技术的智能测温系统,能有效监测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的体温数据;针对大型公共区域的消杀保障,对普通洗地机进行升级,及时推出了AI消毒清洁机器人。“疫情给予行业的不仅是应对和挑战,还有机遇和发展风向。”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表示,期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展现行业的优秀成果,促进与相关企业的合作。

图普科技参赛的项目是基于疫情智能预警的“疫情防控行业解决方案”,运用人脸识别算法和热成像智能测温技术,实现在医院、学校、小区等多种场景下的非接触式筛查。通过对高温、未戴口罩异常人员的识别和预警,提高公共场所高温人群检测速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加雷科技推出的“线上扫码招聘智能系统”,可实现招聘会一站式管理、扫码精准化投递、智能人岗匹配等多项功能,避免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人员招聘问题。

此外,还有天云数据、网易有道、优刻得、医准智能、万兴科技等企业纷纷拿出在疫情监测、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政务等防控工作中取得较好应用效果高技术产品报名参赛。

激励优秀战“疫”企业,助创业者加速成长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是2020内容科技大赛的专题赛,赛程包括项目征集、项目初筛、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五个阶段,为期两个月。项目评选将借助视频展示、远程路演等在线形式开展,大赛还邀请了众多知名投资人、专家学者等十余位创投圈大咖担任评审工作,从项目的技术含量、实际效果、市场份额、成长空间等多方向进行全面考核。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广泛关注。在项目征集方面,虽然大部分企业尚未完全复工,但是参赛企业的热情不减,其中不乏央企系统、一线大厂、独角兽企业,比如航天信息、阿里达摩院、京东数科、金山云、搜狗等知名企业都踊跃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已有30余个项目通过初筛,重点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

此外,参与此次大赛的传播阵容也十分强大。微博作为大赛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宣传和技术支持,大赛期间将发动平台账号参与微博话题互动,并搭建大赛微博投票平台,让更多网友能够参与大赛的网络评选;创业邦、36氪、熊猫传媒等十余家创投领域媒体全程参与大赛报道。

“疫”考之后,内容科技未来可期

“内容科技”是人民网在2019年7月25日发布的《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主要是指对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及由这些技术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

疫情加速了企业的线上与线下融合,基于内容科技的行业机会已逐渐显现。“这次疫情充分的体现了技术的优越性能,并为相关部门迅速积累起基础数据和经验,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用户使用习惯。”华盖资本文化基金执行总经理李玮栋认为,疫情结束后,5G、云计算、AI及大数据等技术与社会管理、智能诊疗、远程会议/办公、在线教育等领域的结合将更加深入。他希望通过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发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的优质项目,能够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人们隔离在家,对于互联网平台的内容消费出现了极大的增长,线上教育,远程医疗,云端协同办公等相关行业也出现逆势增长,线上线下行业间的融合,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表示,在疫情之下,与内容科技相关的企业可以发挥较大作用。疫情之后,传统行业如何将自己的业务与互联网思维相连,是重中之重。

延伸阅读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公告(第一号)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