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疫情之下,春招上线

边雪

2020年04月16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今年6月即将踏入社会的高校学生来说,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十分漫长。

大四的李璐就是其中之一。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她,原本计划在开学后边做毕业设计边参加春招,毫无征兆的疫情却打乱了她所有与毕业相关的安排。

隔着窗,三五棵玉兰开的恬静又绚烂,无心赏花的李璐抱着电脑坐在书桌前,一页页的浏览招聘网站,不断点击投递简历的按钮。考研复习资料还没来得及收,堆起的简历和毕业设计又占满了桌上不多的空余。“因为无法返校回京,所以我每天在家海投简历,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投两百份。”李璐无奈的说:“但我收到的大部分回复都是与所投的岗位不匹配,偶尔有面试的邀约,也都要求线下面试,我身在异地所以无法参加。”

受疫情影响,不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计划被打乱。“这届应届生实在太难了”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的讨论。

“金三银四”,汇集云端的春招

2020年2月1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指出,2020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比去年增加40万人,将达到874万的历史新高。然而今年春节后复工的第一周,招聘职位数较往年同期下降71.66%。

企业招聘职位数量的骤降,为原本火热的春招就业季按下了暂停键。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而言,“金三银四”的招聘季似乎渐行渐远,校园招聘会、毕业论文答辩、考研复试、出国留学纷纷被延迟,都让即将走出校园的求职者倍感压力。

邱源在三月参加了4场“空中招聘会”,与10余家企业进行了线上面试,但结果都不了了之。“已经三月底了,我参加空中双选会的结果都不太理想,现在每天都很焦虑。当时选择读研是觉得本科学历不太好找工作,没想到现在读完研究生遇到春招缩水。” 根据智联招聘春季求职竞争周报来看,春节后复工的第五周,求职者的简历投递较同期增长了39.04%,而企业的招聘职位数量仅环比上涨17.82%,求职者面临的竞争越发激烈。

面对严峻考验的不只是求职者,还有等待资本寒冬结束的企业。“在春节假期结束前,我就收到了比以往多两到三倍的求职简历,由于岗位缩招,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平安集团某分公司的HR王亚菁表示,公司原本在春招准备释放的岗位数量受到影响,但随着市场恢复运转,企业全面复工的来临,招聘数量会恢复至原本的计划安排。

万兴科技就是今年春招逆势扩招的企业中的一个代表。为了更便利地招揽人才,公司的一大做法是采取云面试。万兴科技招聘负责人刘莉表示,尽管视频面试存在一定局限性,尤其对于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的岗位,当面沟通更有利于HR对候选人做出合理准确的评估,也便于候选人通过公司现场环境、氛围的观察对公司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但在特殊时期,线上面试既能保障安全,给候选人、面试官以安心,也能节约双方的时间,能够即时、及时地沟通了解基本情况,保障春招快速招揽人才的需要。

逆势行业,春招正盛

人流密集型的行业受疫情影响颇深,很多企业出现缩编、复工推迟、无法按时发放薪资等问题。收入锐减的企业将活下去定为现阶段的至上目标,招聘岗位数量和需求也必将因此受到冲击而锐减。

“一开始,我觉得疫情会很快过去,但没想到这次疫情这么严重,现在看来,自己能在春节后成功换工作是件很幸运的事情。”一位在疫情期间找到工作的求职者感慨到。

线下行业回血缓慢,但疫情也并非波及所有行业。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磊坦言:“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产业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今年的春招中,线上教育、生活软件开发、视频直播等行业的人才需求增速迅猛。”

受惠于软件正版化政策与趋势的万兴科技,正在积极扩张国内市场的版图。在日前宣布启动春季招聘活动,万兴科技面向全球释放百余个岗位,整体计划招聘人数比2019年增加50%。“对我们来说,不管是业务运作,还是整体人员情况,因本次疫而产生的影响都比较小。”据刘莉介绍,为拓展数字创意与营销的市场,万兴科技在2020年公司内部新增多个工作室。“为保障今年春招顺利进行,我们通过去HR化让业务负责人参与面试一线,董事长吴太兵也亲自进行面试,春招的速度反而有所提升,招聘数量预计是去年的一倍。”

疫情这把双刃剑,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赋能下,使软件、互联网等企业的用户数量激增,与之相关的产业正在加速驶入快车道。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曾在采访中表示,新冠疫情期间,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数字产业,为保持社会安定、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以肯定,数字或信息消费将成为城乡居民的重要消费方向,新的数字经济将借此契机得到更大发展。

从行业发展层面来看,在技术、资本与政策的加持下,创意行业的发展或将迎来春天。作为创意驱动的科技公司,万兴科技始终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这也是刘莉认为,万兴并没有因疫情而对今年春招的战略人才储备、培养等其他后续工作产生过多影响的原因。

无论企业或职人,身处如疫情般的困境之下,实力决定了是否能够顺利走出囹圄。“春招缩水明显,但并未消失,幸运女神总会眷恋勇于付出并做好准备的人。” 万兴科技招聘配置部总监助理盘卫星认为于求职者而言,明确自我定位,非常清晰的知道自己的职业规划,认清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的筛选行业、岗位都是在选择工作时要考虑的重点。

政策帮扶,为就业市场增添信心

行业发展机遇各异,但就业始终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需求,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出台帮扶政策:如组织大型线上招聘会,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支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给予湖北高校毕业生更多招聘资源等,缓解就业压力。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从4月起,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将按天推出全国各省份特色专场招聘活动,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专场招聘,预计提供岗位超过20万个。为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4月1日,特色专场推出北京市“百日千万行动 就业同行专场招聘会”,吸引了46家本地企业参加,共提供1194个岗位。

就业信息云推送,缓解了高校毕业生的燃眉之急。杨磊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招季,校就业网络平台的网络使用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日均点击量达到18914次。

天津财经学会计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李小虎在春招期间,通过学校就业网站参加了多场网络招聘会,投递了数十份简历。“在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线上招聘中,经过网上投递简历、视频面试等环节,我顺利收到了企业offer,目前正在学工办的协助下跟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书过程中。” 借助就业网平台,校方已举办了多场网络招聘会,共计1959家用人单位参加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7564个。

除此之外,线上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的“春风行动”也在积极推进。按照政策要求,各招聘企业对部分既有培训意愿、也有培训时间的新入职志愿,组织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总人次350万左右。刘丽表示:“疫情期间,我们迅速上线了对新职员的视频培训课程,安排导师远程辅导,制定了专项的课程方案以提升员工的岗位专业能力,保证人才培养进度。”

四月伊始,许多城市都到了花开的时节,今年的春招或因疫情而降温,但随着全面复工的来临,相关帮扶政策的推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数量逐渐攀升。邱源已经顺利通过某国企单位的面试,拿到了入职培训的通知,而李璐也将等待新一轮的视频复试。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求职招聘市场正在回暖。     

(责编:杜玮(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