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巨头包围下,小众社交App能否跑出黑马?

吴家明

2020年06月19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网

  社交一直是互联网的风口,但在腾讯、微博等巨头的包围下,小众社交App领域还能否走出黑马?

  面临各自的困难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的社交领域版图似乎显得有些固定:腾讯牢牢把握即时通讯的王者地位,微博也掌握着开放资讯的主阵地,抖音和快手等App通过短视频成功突围,天涯,知乎,豆瓣等社区有着各自领域的粉丝,陌陌,探探等这一类匹配交友App也还是有特定的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目前已有近6000款的社交软件,但多数社交类App似乎都面临各自的困难。

  去年12月底,此前已经很久没发微博的聊天宝App官微突然更新,称聊天宝Android版升级了,上线兴趣群功能,加群结识新朋友。对此,有网友表示十分意外,纷纷留言称“竟然又活了”。随后,聊天宝更新微博称:“聊天宝的区块广场上线了!这里有区块链最新资讯和大量免费课程,学习区块链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和业内人士进行深入交流!”这时,又有网友表示,聊天宝更新产品要靠区块链博出位?

  聊天宝前身为“子弹短信”,2018年8月20日上线之后,子弹短信迅速攀升至App Store免费榜和社交榜首位,上线7天公司便完成A轮1.5亿元融资,日下载量高达44万,但这种增长只维持了2个多月时间。从2018年11月开始,子弹短信整体的产品数据表现低迷。2019年1月,快如科技在京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将其所开发的子弹短信迭代为“聊天宝”。

  诞生于2015年的即刻,曾经是一款日活过百万,估值超1.5亿美元的App。2019年7月12日,即刻团队称“即日起,我们将进行技术升级,升级期间即刻App端和Web端暂时无法使用,请大家开启即刻的通知权限,升级完成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大家”。近日,“即刻”重新上架。根据苹果应用商店信息,最新版的即刻个人主页大改版,包括可记录足迹的“我的足迹”、音乐分享功能“我的电台”、互动功能“弹一弹”、商品分享功能“即士多”,以及情感状态和最近访客。6月17日,恢复上架一周的“即刻”,在苹果免费社交榜单中排名47位,而在回归当天即刻的位次曾冲至前十名。

  谁比较容易突围?

  小众社交App的生存情况各异,但上市似乎成为这些App突围的方式之一。

  早已登陆美股市场的陌陌,此前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陌陌净营收为35.94亿元(约5.076亿美元),同比下降3.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7.36亿元,同比增长21.9%。虽然数据亮眼,但不可忽视的是在疫情压力下,用户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尤其是其支柱业务直播服务。市场数据显示,陌陌目前股价较之今年1月近40美元的高点跌去了近50%。

  近日,蓝城兄弟(blued)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寻求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BLCT”,计划筹资5000万美元。如果IPO顺利,蓝城兄弟有望拔得头筹、冲击“全球同性社交第一股”。从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看,蓝城兄弟传媒持股比例为37%,顺为资本持股12.3%,为最大机构投资方。此外,鼎晖投资、天择金牛资本、清流资本、新程投资和嘉御基金等机构分别持有9.4%、7.6%、5.7%、5.1%和4.4%的股份。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为7.37亿人,预计2020年就有望突破8亿人。虽然移动社交用户数在增长,但是微信等巨头就像流量黑洞一样,几乎吸纳了绝大部分的用户。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较电商、生活服务类产品而言,社交产品的黏性和用户需求更强,所以成为近两年来大小互联网企业都觊觎的赛道,但社交产品也是看似简单实则门槛极高、也是最难颠覆对手的互联网垂直领域之一。不过,AI、直播、视频等手段搭建的社交平台,更易受到年轻用户的喜爱,资本也更加倾向。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