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波音迎来转机 市值突然飙升500多个亿

李迪

2020年06月30日08:51  来源:央视新闻

  “奄奄一息”的波音迎来了重要转机。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决定,允许波音737 MAX最早于当地时间周一(29日)开始试飞测试,这一拖累了波音一年多的机型,有望最早于年内年底正式复航。

  消息一出,波音应声大涨8%,市值飙升78亿美金,约合人民币550亿,涨出了一个“春秋航空”。

  而波音目前的处境依然艰难,一季度巨亏44亿,计划裁员1.6万人,737 Max试飞能否将其拖出泥潭仍是未知数。

  737 MAX将试飞,波音大涨8%三个多月股价翻番

  据彭博社报道,在审核了制造商提高安全性的修改方案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称,允许波音737 MAX开始试飞测试,最早于当地时间周一(29日)开始。美国航空局已在28日邮件通知国会这一决定。

  这意味着,在因重大坠机事故而停飞超过15个月后,737 MAX机型的安全性改进建议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接连遭受空难事故和新冠肺炎疫情两波打击的波音,引来了难得的转机。

  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这次测试工作将会持续至少三天时间,测试内容将包括飞行演习、紧急程序等。此外,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还没有决定是否让飞机复飞,在让飞机恢复服务前,还有很多其他步骤。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如果试飞顺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将需要批准新的飞行员培训程序,此外还要进行其他审查,737 MAX的复飞可能要到9月份才会被批准,该机型有望在年底前在美国恢复航行,而欧洲和加拿大的监管机构或仍将要求波音做出更多修改。

  虽然是否复飞尚无定论,但波音的股票依然应声大涨,盘前一度上扬8.52%。

  截至6月29日晚十点半,波音股价上涨8.19%,涨至183.9美元,自3月89美元的低点已经翻倍。

  此消息一出,微博评论区也炸了,有网友表示,“反正我不坐”。

  也有网友不看好波音737的安全状况,甚至调侃道“坐看美国发生多起空难”。

  此前,中国经营报曾报道,波音表示,截止今年5月4日,波音早已开展了1216架次含有升級后手机软件的Max首飞,航行時间总共2330钟头。波音还称,期待在二零二一年将生产能力提升到每个月31架,另外依据相对的市场的需求明显提高生产能力。

  截至美股上周收盘,波音股价已经从19年初435美元的高点下跌了60.9%。

  市场上也有部分机构认为波音近期的快速反弹已经使其股价超过了其内在价值,当地时间上周四,投行贝伦伯格(Berenberg)分析师安德鲁-戈兰(Andrew Gollan)还对这家航空航天巨头给出了“卖出”评级。

  该投行指出,自第一季度以来,航空业为维持基础运营承担了大量债务。在巨额债务还清之前,航空公司可用于购买新飞机的剩余资金并不多,这使得波音销售量在未来几年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可能性增大。与此同时,波音股价较3月份的低点反弹了几乎一倍,这使其股价难以持续上涨。

  波音5月飞机交付量暴跌87%望中国“100架订单”缓解困境

  据路透社报道,波音公司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波音飞机交付形势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到各大航司而持续恶化,5月份仅仅交付了四架飞机,比去年同期交付给客户的飞机少了约87%。

  此外,波音4月份交付了六架飞机,2020年前4个月共交货56架飞机,较今年同比减少67%。

  订单方面,波音官网数据显示,今年5月波音只获得了9架飞机新订单,但被取消的订单数量却达到了18架,其中14架是737 Max。今年5月份,波音公司仅仅交付了4架飞机,同比下降了87%。

  公开数据显示,在737 MAX坠机事故的影响下,波音公司在2019年的订单业绩也表现不佳。截止2019年年底,波音公司失去了87架飞机订单,这是波音数十年来首次出现年内取消订单数超过订单数的情况。其中,737型号机型订单下降了90% 。而在2018年,波音曾连续七年成为交付量最多的飞机制造商。

  近日外媒曾报道,为缓解困境,波音正希望向中国出售100架双通道宽体客机,包括787系列机型及最新型远程客机777 X。报道还提到,相关谈判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

  据悉,国际航协此前预计,2024年至2025年左右,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波音去年9月发布的《中国民航市场展望》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中国一直是波音十分重视的市场。

  而随着国产大飞机的发展,波音所面临的订单竞争愈发激烈。据新浪财经5月26日报道,目前海内外已有28家用户发来订单,C919飞机的订单总数达到815架。6月10日,华夏航空晚间公告称,与中国商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华夏航空自2020年起,拟引进、运营100架ARJ21-700和C919飞机。

  央视新闻6月29日最新报道,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C919飞机28日开启高温专项试飞,并成功降落在新疆吐鲁番交河机场。随着此次高温专项试验的试飞成功,这意味着C919的研发计划再获重大突破。

  一季度巨亏44亿波音裁员1.6万人自救

  在2019年出现20多年来的首次亏损后,波音又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打击。

  4月底,波音公布了一季度财报。2020年一季度波音总营收为169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73.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9.17亿美元,同比减少26%。

  一季度,波音净亏损为6.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而市场预期净亏损5.8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21.49亿美元;一季度每股亏损1.11美元,预期每股亏损1.01美元,前值每股收益3.75美元。

  现金流方面,第一季度波音营运现金消耗43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消耗22.2亿美元。

  面临巨亏的同时,波音也通过裁员的方式来降低成本。5月,波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维·卡尔霍恩在一次会议上说"我们目前正在采取行动,在必要的情况下,会通过自愿裁员和非自愿裁员相结合的方式,在今年年底前将16万名员工中裁员10%左右。"按照该裁员比例计算,波音将裁员约1.6人。

  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当时还提到,“我们将在本周通知美国团队的6770名成员,他们将受到裁员计划的影响。”

  卡尔霍恩称,裁员主要针对的是“受客流量减少影响最大的部门”,其中,商业航空部将被分配15%的裁员名额。

  特朗普:美国政府准备好帮助波音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如果波音需要的话,美国政府准备好帮助波音。近期,美国财政部考虑为波音和通用电气提供170亿美元的援助。美国还在今年初将对空客飞机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从10%提高到15%,避免空客借机抢夺波音市场。

  市场有声音认为,“波音已经成长到了“大而不倒”的巨头,对美国意义重大,美国政府一定会救波音。”公开信息显示,波音的供应链中有超过1.2万家公司,分布在美国50个州以及美国以外的58个国家,相关产业链设计的工作岗位超百万。

  除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外,波音还常年位列全球第二大武器制造商,对美国国防有着重要意义。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显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军火贸易商,2016年的武器销售额达到了40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波音和雷神公司。

  今年1月,特朗普还曾称波音公司太让人失望,“至少影响了美国0.5%的GDP”。当时波音还并未受到新冠冲击,而现在,形势则更为严峻。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