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才需求造就市场规模,教育培训消费市场有多大?

2020年07月21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人才需求的愈加旺盛造就了市场规模,庞大的人口福利和支付意愿加速产业发展

教育培训消费市场有多大?

针对18~35岁年轻人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有调查发现,2020年花钱排行榜前三位的是教育培训、住房和保健养生。一直在五名开外徘徊的教育培训成为大热门。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居民的教育培训消费意愿一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背景下,我国人才需求越来越明显,教育投入规模也持续扩大,加上庞大的人口福利和支付意愿,造就了教育产业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规模。

前景好,“蛋糕”大

“教育目前是我们家庭最大的开支,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孩子报了英语、奥数、书法等培训班,每年要5万元左右;而我自己也参加了会计培训,一年也花不少钱。”乌鲁木齐市民刘敏说。

调查发现,26岁到35岁的年轻人更重视自身软件建设,有着强烈的教育培训需求。

“我比较看好教育培训市场,随着观念的改变,人们对教育培训的投入将越来越大。”长期从事教育培训的鲍建彬告诉记者。

据了解,教育培训行业最大的三个板块,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K12)以及成人教育,其中以K12教育市场规模最大。综合多个研究机构的预测,目前K12课外辅导的渗透率应在22%左右,因此该领域的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元。新东方2019财年财报显示,净收入达30.96亿美元,K12是增长主力。

“现在很多家长都有‘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意识,表现出来就是周边的孩子参加了培训班,那么我的孩子也不能落下,一定紧跟住培训潮流。”鲍建彬说。

“刚开始学长笛的时候,一节课只要120元,后来随着考级的提升,学费不断地增加,现在每节课要200多元了。但不能放弃,放弃意味着前功尽弃,只能学下去。”市民周冰对孩子教育培训的现状也是许多家长面临的问题,一旦上了培训班,就会坚持学下去。

行业乱象纷纷

“现金流是培训机构最大的优势吧,只要招上一个人,一个学期的学费也全部收到了。”鲍建彬说,目前培训机构采取的是预付费模式,“大部分的K12教育机构仍然采用‘先收费,再上课’的形式。家长提前交钱,甚至一次性报好几年,这样保证现金流。”

然而,也正因为这种预付费模式,让该行业产生诸多的乱象。“一旦钱被挪用,或者因其他原因造成资金链断裂,就出现跑路。”鲍建彬说,“入门太低,租个场地,机构与教员共同招生,共同分成,这是目前采取的主要模式。教师最高收入可占到学费的70%,如果招不到学生,就难以经营下去。”在今年的整治中,教育部专门为预付费模式出台了“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的规章制度”。

据了解,人力成本和市场营销成本占教育培训机构成本的大头,开办教育培训机构的一次性投入少,一旦出现亏损也可以及时止损。对于自身教学水平出色的老师,往往有口碑自带生源,找到场地就可以开班授课。

目前,教育培训机构利润率可达15%~20%,但是随着行业环境竞争的加剧,机构连锁做得越大,铺的面越宽,受制于人力,越难盈利。“小而美”,成为当前中小培训机构崇尚的最主要的盈利模式。

前不久,上海市消保委联合多家机构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城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由于培训机构对相应信息公开不足等原因,对于教育培训消费,有65.8%的家庭表示遇到过“非常不满意”的问题。

目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教育培训消费类咨询投诉数量明显增多,霸王条款、虚假承诺、拖延退费等问题突出,消费者反响强烈。

线上线上融合发展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培训机构全面停课,应国家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传统线下培训机构被迫迅速将课堂转移到线上平台。“新东方”和“好未来”两家传统教育行业的巨头,推出全网免费课程,继续提升各自的市场占有率。而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凭借强大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展用户入口争夺战。

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教育虽然有着和客户的联系沟通弱、授课效果难监控等明显的短板,但其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课程体系和教学服务固然重要,但如何适应甚至创新新科技带来的教育场景的变化,是每一家教培机构面对的问题。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高要求,教培行业势必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疫情期间,一方面无法上课,另一方面老师的工资还得保证,一个培训点亏了几十万元。但随着线下培训的放开,慢慢好转了。”鲍建彬坦言,“事实证明,培训机构不求大,只求做精,从某一个方面做到独特就能赚钱了。”

上半年不少人长时间宅家抗疫,闲着无聊花钱买网课者不在少数。但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在线教育、教培类APP的勃兴,教育培训消费正在经历一轮大扩张的周期。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