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应急防疫大名单透露哪些产业掘金点

陶凤

2020年08月17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23个主攻提升突发事件响应能力,32个致力于恢复制造企业产能方向,11个增强供应链韧性,8月10日-14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公示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北京商报记者仔细梳理了66个解决方案,试图从这份名单中寻找未来相关产业在工业互联网支撑下的掘金点。

中钢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名单着眼于产业安全,第一个方向重点关注对应急事件本身的处理,第二和第三个方向则更重视产业的恢复和配套能力的提高。

“在数字经济时代,如果未来我们发生比新冠更严重的疫情,或者其他自然灾害和国际关系恶化等极端情况,加强这三方面的能力都是非常必要的。”

北京商报

抓住大数据

国内疫情已经平稳,但年初疫情的突袭给医疗行业敲响了警钟,加强全行业对突发状况的应急管理能力至关重要。“第一个维度是应急管理本身的维度,包括医疗、城市管理、水电等,更多的是针对于日常的应急管理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此次入围名单中,着力于疫情本身处理的解决方案在名单中占据了不少的篇幅。比如,在疫情防控信息方面,就有近10家企业提出的方案入选。比如北京海致网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海致疫情防控大数据实战应用解决方案、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基于时空位置大数据的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解决方案从国家层面到区域层面,甚至细化到特定的行业层面,比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就针对疫情的信息管理和预警系统,提出了国家疫情防控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在公共服务层面,腾讯提出了腾讯数字化战疫公共服务平台解决方案;而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则提出了钢铁企业人员疫情防控平台解决方案。

突发情况下,加强物资储备、提高企业产能、及时供应也很关键。在年初疫情最为严重时,由于适逢春节与需求猛增等多方面原因,防疫物资曾出现持续一段时期的短缺。而疫情防控作为今后的常态化工作,相关医疗物资的生产和储备也显得十分重要。

在此次入选的名单中,浙江汉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则着眼于整体防疫物资的供应,提出了防疫物资供应链恢复及柔性转产解决方案;与此类似,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提出了应急物资产能恢复和供应链保障解决方案。

年初口罩的短缺情况还历历在目。因此在防疫物资供应中,南京优倍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就针对口罩产能优化及质量追溯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拉长”医疗产业链

疫情冲击之下,医疗行业是核心,更高的精准度、更实时的反应、更透明的物品供应对于行业未雨绸缪至关重要,因此,融合新兴技术是传统行业进一步提升自我的方向。

智慧煎药生产线和服务平台,由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提出,将制药与智慧技术结合,从而提高企业生产力。

事实上,在将制药和传统技术相结合方面,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此前也进行过尝试。今年,该公司通过接入百度iOCR接口后,为药企和医院业务实现了智能化对接,大幅降低了人工录入处方的成本与误差率。

疫情期间,就医不便成为不少非新冠患者的心头难题,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基于5G的远程影像诊断与协同服务解决方案,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尿毒症居家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为医疗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便利。

“市场的反应和突发事件的性质有一定的相关性。围绕这个相关性,能更好地控制疫情,能够控制疫情危害的行业会显得更重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也是医疗行业相关公司在此次名单中表达较为突出的原因。“因为市场需求非常迫切,需求的数量也很大。”

传统产业“不传统”

除了医疗行业之外,全行业与应急响应、复工复产关系密切的基础环节也颇受重视。在这一类别下,有包括电信、电力、水处理等行业内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

如在通信方面,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便携式应急安全通信解决方案;而在更细微的层面,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的“1+9”环卫防疫车智能管控解决方案也被选入此次名单;在废水处理层面,剑科云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则提出了“AI+带菌废水处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电力供应方面,河南九域腾龙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了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分析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肯定会向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些具体的应用领域和场景来扩展。”王鹏表示。

陈及认为,从这个角度讲,这实际上为企业和政府应对这些事情提供了先进的案例,“有利于他们在今后形成更好的积极应对机制”。

不少工业互联网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中,还能见到其传统产业背景的身影。如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钢制品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和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船舶行业供应链协同制造解决方案等,均是通过新兴的科技技术来处理供应链等以往存在的问题。

“我们可以综合运用,把传统的工业生产、传统的商业模式、传统的技术或者传统的互联网、传统的内部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升级,实现我们所谓的智慧化的赋能。”王鹏说。

陈及也认为,传统和现代是联系在一起的,现代研发的东西能带动整个传统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平台“再造”制造业

此次名单中,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是高频词汇。王鹏表示,这是强调协同合作的表现,即使在日常情况下,工业互联网平台也能帮助企业获得最优策略。

协同生产在钢铁、石化等行业多有体现。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就基于5G技术提出了钢铁产业链全流程管控系统解决方案;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协同优化解决方案;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则提出了炼化企业产运销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

“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无论是硬件设施发生变化,还是产业链上下游出现问题,都能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迅速修复的能力,为其提供应急保障的同时,让其快速恢复生产。”王鹏说。

增强平台服务能够减少企业的成本。“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它本身可能没有能力、没有资金,没有实力进行一个所谓的就传统的产业升级和互联网升级。”王鹏表示。

公示名单中有不少基于云服务的解决方案。如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动车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观为监测技术无锡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XSOM设备云医生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杭州优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则基于优海云,给出了机械零部件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

对此,陈及认为,自建存储端对于企业而言不经济也不合理,而云服务“可以提供更好的数据处理能力,让决策更加准确、方便和快捷”。

平台服务具备更强的推广性。“科技公司赋能的能力会非常强,它可以复制,比如说一家科技公司,可以为许多传统产业的公司去服务,因为它掌握核心科技。”胡麒牧解释,“但同业内一个生产企业可能很难用它的技术去服务另一个生产企业,因为它们存在竞争关系。”

最重要的是,依托平台服务,能更好地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升级与赋能。王鹏认为,在许多情况下,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际上是通过新技术去解决老问题。“它可能有很多应用场景其实是传统的问题,传统的问题需要通过技术的方法来解决,而产生了所谓的创新的一种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余晓宇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