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春节档归来!《姜子牙》《夺冠》齐聚国庆档,《唐探3》还远吗?

沈玉洁

2020年08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行业加速复苏的情况下,今年国庆档是否有望再度迎来观影高潮,复刻去年的荣光?

  “过年了,过年了!”

  8月17日,随着原春节档影片《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宣布定档9月30日,不少影迷朋友在社交平台上直呼“有年味儿”了。

  就在前一日,另一部2020年春节档热门影片《姜子牙》也官宣将于10月1日上映,要与全国观众一起把这个“年”补上。

  如今,此前因疫情影响而宣布撤档的《夺冠》和《姜子牙》相继回归,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国庆档热闹了……

  春节档影片回归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本来备受期待的最强春节档变成了“消失的春节档”。

  近年来,在爆款电影的推动下,春节档日渐成为每年电影市场的主擂台之一。因此,各大影视公司瞄准此档期,意欲借观影高峰期打响新年第一枪。据了解,2020年春节档主要参与作品有7部,分别为《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原名《中国女排》)《紧急救援》《急先锋》《姜子牙》和《熊出没·狂野大陆》。

  不过,因担忧疫情进一步扩散,考虑影院密闭空间的病源传播风险,1月23日,上述7部电影均宣布撤档,另择时日再映。

  彼时,“春节档电影全部撤档”这一词条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对此行为纷纷点赞,直言“好电影不怕等”,“当前安全第一”。

  如今,消失的春节档开启回归,正式加入国庆档新战局。

  对于《夺冠》和《姜子牙》两部电影选择在国庆档上映的原因,资深业内人士李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零星个别案例之外,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平稳,因此客观上具备了电影行业加速恢复的基础。

  通用技术和互联网影像教育专家周太平也持有相似的态度,他告诉记者,电影院重启后,超预期的数据意味着压抑许久的观影欲望正在快速释放。

  因疫情撤档的7部春节档影片中,目前还有《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紧急救援》《熊出没·狂野大陆》等四部影片未公布明确的上映档期,那么,这些影片是否会跟进定档国庆?

  财经战略专家王权对记者分析称,原先的春节档影片不排除会扎堆国庆,提前播放。“当然这也取决于疫情的态势,如果在现在的防控体系下,疫情越来越弱,直到完全消弭,我觉得国庆期间会是一个播放的良机,不过这一切都暂时很难准确预测”。

  李文则认为,其他尚未宣布的大片如《唐人街探案3》不会挤进国庆档,还是会选择年底的贺岁档上映。

  观影小高潮将至?

  近年来,除了春节档,国庆档也是全年电影放映的重要档期之一。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国庆档的票房分别为11.18亿元、18.62亿元、15.9亿元、26.56亿元、19.08亿元和44.66亿元,总体呈现波动上涨态势。

  其中,2019年国庆档迎来爆发,在《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献礼影片的带动下,票房同比增长超134%,档期内购票新用户比去年同期增幅达23%,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

  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庆档,除《姜子牙》和《夺冠》这两部原春节档影片之外,目前还有5部影片,分别是《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同为国庆献礼片。

  在周太平看来,10月份,随着国庆档的开启,以及电影院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得到逐步的验证,上座率预计将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届时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扎堆上映,电影板块有望迎来迟到的“报复性消费”。

  事实上,当前的票房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电影市场正在加速往好的方向发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16点30分左右,尚处于点映状态中的《八佰》点映票房突破4450万元,于8月14日开启重映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票房已破亿。

  那么,在行业加速复苏的情况下,今年国庆档是否有望再度迎来观影高潮,复刻去年的荣光?

  对此,李文认为,压抑的观影需求叠加长假效应理论上能够引起一波小的观影高潮,但由于限制了50%的上座率,客观上票房无法和去年同期相提并论。

  王权则告诉记者,去年国庆票房的大背景是非常时期的一次点爆,与影片质量、社会环境都有关联。今年国庆票房一是取决于社会环境,主要是整个防控体系、防控举措以及疫情病例的发展情况,二是电影质量。

  “当然,综合来看,还是社会环境的影响更大,只要全世界的疫情发展越来越弱,我觉得对于电影院线来说就是好消息”。王权补充道。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