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支疫苗的自述

2020年08月21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哇哇...”医院里传来一阵孩子的哭声,原来是天津市的一位小市民正在接种疫苗。“打针很疼,但却可以预防疾病,我在心里一直鼓励小朋友要勇敢。”

大家好,我是一支疫苗,虽然个头不大,但我的作用很大。从小朋友接种的百白破、乙肝、卡介苗等疫苗,到现在常见的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等,这些都是我的家庭成员,各式各样的我们都在守护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但近年来,疫苗事件相继发生,疫苗使用安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9年12月1日,《疫苗管理法》开始施行。与此同时,政府也在研究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疫苗的管理,以透明公开的全流程追溯监管建立公众信任,让疫苗接种更安全、更放心。

作为疫苗家族的一员,我的一生备受人们关注,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来保证我的“健康”,而我也要更好履行自己的责任,时刻守护社会公众的“健康”。

刚刚,我看到给孩子打完疫苗的妈妈,正一边哄着小朋友,一边打开手机微信扫描接种证条码,经过简单身份验证后,她查询到孩子历次的疫苗接种情况和详细信息。

原来,去年11月28日上线的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支持通过手机APP、微信订阅号、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查询疫苗相关信息,人们可以了解到接种疫苗的来龙去脉,再也不用担心疫苗使用的安全性问题了。这给天津的市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如果想要查询详细内容,只要点击打开这位小朋友的某项接种记录,就能看到疫苗信息、接种单位、物流信息、温控信息等。了解到详情后,家长心里也就更踏实了。

如果我“生病”了,大家想知道是否接种过“生病”的疫苗,该怎么办呢?为此,平台提供了批次号查询功能,只需输入疫苗批号,选择疫苗名称和生产企业,即可查询到该批次疫苗的基础信息和流向信息。尤其是通过流向溯源,公众就能判断出“生病”疫苗是不是流向了自己的接种单位。

此外,平台还提供追溯码查询功能,能获知疫苗的物流、是否使用等情况。

通过以上三种自助查询方式,想必大家都对我有了一定了解。接下来,我有些问题还没弄明白,需要去咨询下我的“监护人”—监管部门,看看他们有什么“法宝”,能时刻掌握我的动态?

监管人员告诉我,他们通过疫苗追溯监管平台,能监管疫苗的生产供应、使用接种、公众查询、库存预警、召回销毁、风险分析等情况。通过首页还能了解我和小伙伴们的总体概况。

可我自从离开家后,去过很多地方,他们都能知道吗?这对监管部门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他们使用平台上“疫苗追溯”这个功能作为法宝,既能通过追踪批次掌握疫苗全流程信息,又能通过单支疫苗监管码进一步查询详情。具体来说,就是实现了疫苗从生产企业发货,到疾控中心收货发货,接种单位收货,直至接种使用的全流程跟踪,甚至能精准追踪到接种医生、受种人等详细信息。解决了疫苗从源头到接种的全流程追溯难题。

在风险防控方面,监管人员通过风险管控功能,重点监控疫苗效期和库存情况,把好温度监控质量关。一旦我“生病”了,会得到及时处置,我要和监管人员一起保证公众使用安全。

最后,再看看我的“家人”——生产企业,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平台企业端,输入企业基本信息和生产每一批次疫苗的信息,同时也能实现问题疫苗的召回销毁管理。

无论是我,或是公众、监管部门、生产企业,我们都和天津疫苗追溯监管平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平台,他们时时刻刻关心着我,确保人们的疫苗使用安全。

在了解到天津疫苗追溯监管平台是如何服务公众、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之后。接下来,我要带大家去认识下平台的承建方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旗舰企业,在食品药品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监管部门“一个月上线打造全国标杆”的要求,航天信息团队展现出过硬的工作素质和航天人的拼搏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经过一个月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高效完成了系统研发上线任务。大家这么辛苦,都是为了我能早点“安全登台”,心里有说不出的小感动!

天津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上线,很厉害的成为了全国首个落实新疫苗法要求、遵循新标准建设的省级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它连通了药监局、卫健委系统,与国家平台对接,实现了疫苗从生产、流通到使用各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监管。我和小伙伴们能和平台相伴成长,感到无限光荣。

最近,我还联系到航天信息项目负责人,缠着他给我讲了讲技术方面的应用。他说,“平台首先要做的是数据归集,归集过程中遇到各方数据不统一的问题,依照国家标准进行数据转换,最后呈现出可视化的大数据;同时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疫苗生产、物流、接种的数据都第一时间上链,查询时会上链验证,解决了数据篡改的隐患。” 虽然我这支小疫苗听得懵懵懂懂,但人家讲得真是很专业呀!

除了上面刚刚提到的天津,航天信息还在为云南、西藏、内蒙古等省份提供疫苗全链条追溯服务,助力守护公众疫苗使用安全。

为什么这么多地方要花大力气去建设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呢?因为它有许多好处,比如,帮助监管部门对疫苗供应链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督促疫苗生产企业切实改进疫苗质量管理,一旦发生问题能及时召回;此外,还能让社会公众了解接种疫苗的质量、过程等信息,增加使用信心。社会各方正在携起手来一起做好公共卫生事业,共同守护“健康中国”。 

(备注:稿件所述案例基于软件应用故事)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