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羊倌”脱贫记

来源:许昌晨报

2020年08月26日16:08  

李克民在山坡上放羊。

□ 记者 毛迎 通讯员 姚刚明 文/图

6月29日下午,天气闷热,襄城县紫云镇张庄村村民李克民像往常一样到村子附近的山坡上放羊。

熟悉李克民的人都知道,他的命运和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少年时,李克民漫山遍野跑着放羊。成年之后,他当上“羊倌”,靠养羊摆脱了贫困。

李克民出生于1971年。由于生活条件差,家里日子过得紧巴,李克民的父亲买回几只羊,十来岁的李克民辍学当起了“小羊倌”。他的足迹遍布村子附近的山岗和山沟。

成年后,经人介绍,李克民与邻村的一名女子结婚。他的妻子小时候因服药过量导致智力受损。她见人时只会呆呆地盯着对方,不如意时会扑簌簌地掉眼泪,埋怨李克民。

李克民的家庭原本就不富裕,3个孩子相继降生后,日子更加艰难。好在李克民的哥哥、嫂子为人善良、热情。尤其是李克民的嫂子,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的孩子。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哥家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能啥都依赖他。”李克民说。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肩头的压力越来越大,每天做饭、放羊、洗衣服、接送孩子,还要照看妻子。李克民忙得不可开交,觉得自己快被压垮了。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党的扶贫政策像一缕春风吹到了千村万户,李克民一家沐浴在精准扶贫的春风里。

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李克民家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由襄城高中具体帮扶。李克民一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后,按照党的“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先扶志”“志智双扶”方针,根据李克民家的实际情况,帮扶小组经过研讨,决定让他走产业发展之路,具体措施是养羊。帮扶责任人协调,每只羊政府补贴600元,极大地调动了李克民养羊脱贫的积极性。

2017年,李克民在原来十来只羊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使存栏量达到29只。2018年春节前,李克民卖掉6只羊,赚了6000多元钱。

按照扶贫政策,帮扶小组为李克民的妻子办理了肢体二级残疾证和慢性病卡,使她的治疗有了坚实的保障;为李克民的二女儿和儿子办理了教育补贴,使他们求学没有了后顾之忧;帮李克民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增加家庭收入2500元……另外,李克民一家每年享受光伏发电分红4000元、特色养殖业补贴5000元。帮扶小组还为李克民家添置了桌椅,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条件。2018年,李克民光荣脱贫。

3年来,李克民养的羊即将出栏时,张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小组都主动帮他联系买家。养的羊不愁销路,他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以前,我做梦也没想到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党的扶贫政策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让我靠养羊脱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两委’和帮扶小组……”谈到扶贫政策给家庭带来的巨变,李克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