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穿越周期的滴滴为什么要重启“快的”

陈维城

2020年09月02日08:40  来源:新京报

当快的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时,人们才意识到,那场出行领域的南北对决,那场轰轰烈烈的“请全国人民打车”的活动,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

八年前,“北滴滴,南快的”移动打车平台的出现,令出行市场加速互联网化。隔空叫阵到走向融合,滴滴与快的花了三年时间。

五年来,快的似乎成为了滴滴的历史,但因对出租车美好出行的理想,令滴滴快的时隔多年,再次一起出现在大众面前。

9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旗下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将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为乘客发放出租车打车券,拉动消费。

今年以来,滴滴不断布局跑腿、货运、社区电商等新业务,不断推出青菜拼车、花小猪、快的新出租等升级品牌。成立八年的滴滴渐渐走出安全事件的阵痛,不断修复自身短板,自我革新为业务健康发展探索出路。

助力出租车精细化运营

目前,全国出租车线上率占比不足10%。滴滴方面介绍,快的新出租将延续“快的”品牌理念,进一步通过信息化、市场化手段提升线上叫车率。升级出租车事业部组织架构,任命石东海为总经理,向程维汇报;快的新出租业务将保持独立运营,通过滴滴APP向用户提供服务,未来还将开放小程序等入口。

此外,滴滴持续在全国举办出租车行业恳谈会,倾听司机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为出租车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系统“桔行系统”,帮助提升运营效率;加快试点新服务,包括加强打击黑产、推出司机加油、吃饭优惠等;加强与出租车企业及地方政府合作,试点“优选出租车”,让好司机有好收入。

为此,滴滴宣布,快的新出租将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为乘客发放出租车打车券,拉动消费,帮助司机师傅们提升单量和收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滴滴出行不断调整升级出租车业务,2017年,滴滴曾将快车事业部、出租车事业部、专车事业部等部门优化为快捷出行和品质出行两大事业群。

2018年12月,滴滴宣布组织架构调整 ,将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租车业务亦升级,滴滴CTO张博将负责原快捷出行事业群出租车事业部。

当时,滴滴方面表示,将向出租车业务加大产品技术资源的投入,促进出租车产品升级和新旧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的新模式。去年9月滴滴宣布“新出租”战略,探索 “好司机,好服务,好收入”的治理模式。

今年6月,滴滴出行公布出租车事业部组织架构升级及人事调整,任命石东海担任出租车事业部总经理,向CEO程维汇报,同时兼任普惠产品技术负责人,向CTO张博汇报。出租车运营部进行组织升级,下设安全与用户体验部、创新发展部、交易运营部、市场部、商业发展部。

法律从业者、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 郭小明认为,滴滴旗下的出租车品牌独立,可以进一步完善滴滴出行平台服务品类和质量,提高用户出行多元化需求体验,对出租车司机也是一项利好和扶持。这意味着互联网出行平台在出租车这项服务上可以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提升品牌口碑,构建良性的出行服务生态。

看重依旧庞大的出租车市场

2012年初,国内手机打车应用出现。一时间网约车如雨后春笋,滴滴、快的等打车平台顺势而生。经过多轮补贴竞争,2015年2月14日,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宣布进行战略合并。合并当天,程维表示,“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

滴滴出租车团队现在的负责人石东海来自于快的。在滴滴的老快的人还很多,包括网约车平台负责人付强,以及负责公众沟通的副总裁李敏。升级后的出租车事业部架构,变成与网约车同级别的一级部门,向程维汇报。

程维表示:“看到‘快的’品牌重启很亲切,也有激动。初心不忘,期待快的新出租能够帮助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年初,程维提出0188战略,这里面给四轮车下了5000万单的指标。而四轮车就包括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出租车目前日订单是300万左右,对比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全国4千万-5千万的出租车订单,实际上网约出租车有更大增长空间。

快的曾经受到用户和司机的喜爱,作为全国领先的网约出租车品牌,“让用户打车更快”也是当年快的品牌给用户留下的深刻印象。对滴滴出租车来说,这是非常聪明的选择,不用花高额费用打造品牌,省下来的宣传费用,还可以实实在在给出租车乘客发红包。

“快的、滴滴等最早成立的初衷就是解决出租车和乘客的连接难题,此后因为各方需求不断升级,才有了多元化发展的路径。对于滴滴来说,重启快的这个IP,就是看重了依旧庞大的出租车市场,希望通过大众熟知的IP标识,来表明加注出租车市场的决心,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两端创造价值。”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

自我竞争、自我突破

今年以来,滴滴开始复苏。3月,滴滴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滴滴方面介绍,首批滴滴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代驾司机日常骑行电动车接单。

6月23日,滴滴货运在成都和杭州正式上线,共8000多名司机获得首批上线服务的资格。上线首日,两城总订单即突破一万单。7月20日,滴滴货运双城日单量已破2万单。

滴滴还试水社区电商“橙心优选”,主打低于市场价的秒杀产品,目前该业务已在成都上线。当时,滴滴方面表示,和跑腿、货运等类似,橙心优选也是对新业务的尝试探索之一,目前仍然处于小范围测试阶段。

重启顺风车也有最新进展。6月19日,滴滴顺风车总结称,截至目前,顺风车已陆续在全国300个城市重新上线试运营,数据显示,相较试运营初期,目前每周选择顺风车出行的车主、乘客数量增长了数十倍。

7月份,滴滴更是加码出新。7月20日,滴滴拼车宣布更名为“青菜拼车”,采用全新品牌标识,邀请人气偶像朱正廷、黄明昊担任新品牌大使。7月22日,滴滴方面宣布,上线新品牌“花小猪打车,定位年轻用户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从滴滴出行的角度来看,今年推出的多个品牌,让外界看到一个不断自我竞争,自我突破的滴滴。在出行行业已经独占鳌头的滴滴,开始打破一个强势的自我,开始找到内部竞争的活跃赛场,靠内生的力量帮助自我进化,推出创新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从礼橙专车到青桔单车,从青菜拼车到这次的快的新出租,滴滴体系内拥有独立品牌的业务越来越多,品牌独立为的是能让这些业务一方面享受到滴滴母公司资源的同时,另外一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更能快速的根据市场和政策的变动而升级,以此不断提升竞争力。”丁道师认为。

在出行领域,滴滴无疑是实力玩家。青菜拼车、礼橙专车、花小猪,如今的滴滴不断推出新品牌与自己竞争。重启快的品牌,也是滴滴不忘初创时期的使命感与危机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诚如,程维在滴滴八周年大会上所说,“滴滴的day1精神”,每天都是创业第一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