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奈飞接手《三体》剧集背后:科幻最热IP资本局开场

张妍頔

2020年09月03日08:43  来源:新京报

9月2日,奈飞将拍摄《三体》剧集的消息引爆了科技迷狂热的期待。《权力的游戏》编剧大卫·贝尼奥夫和D·B·威斯亲自操刀,原著作者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三体Ⅰ》和《三体Ⅲ—死神永生》)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

随后,三体宇宙TBU发文确认了该消息,《三体》三部曲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与全球最大付费流媒体平台奈飞(Netflix)共同宣布,已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

一时间,《三体》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也被推至前台。已经获得《三体》游戏改编权的游族网络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三体》相关游戏仍在立项阶段,《三体》英文剧集的开发对上市公司方面没有重大影响。

《权力的游戏》编剧操刀,《三体》的游戏即将上演

9月2日,三体宇宙TBU发文称,中国著名作家刘慈欣的史诗科幻作品《三体》三部曲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与全球最大付费流媒体平台奈飞共同宣布,已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纷纷扬扬的《三体》改编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瞬间引爆了科技迷的热情。

原著作者、亚洲第一位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获得者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三体Ⅰ》和《三体Ⅲ—死神永生》)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权力的游戏》编剧大卫·贝尼奥夫和D·B·威斯亲自操刀,堪称豪华制作。

此次《三体》的游戏即将上演,其背后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也被推至前台。

2014年,游族网络在首次收购《三体》开发版权后,迟迟未能发布各方满意的改编成果。

三体宇宙是《三体》IP开发的官方团队,是《三体》的完整版权所有者(除去出版权)。三体宇宙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资本为2105.2632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林奇,林奇直接或间接持有三体宇宙65.69%的股权,是三体宇宙的最终受益人。林奇同样也是游族集团的董事长。

早在2014年,《三体》的电影将拍摄的消息已经传出,三体宇宙对新京报贝壳记者表示,2020年,三体正式推动系列电影计划,目前已确定光线和十月文化首批成为参与这一系列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十月文化的田晓鹏导演将选取《三体》系列小说中的重要章节和人物着手进行创作工作。

游族网络已获得《三体》游戏改编权,仍在立项阶段

在《三体》确定英文剧集拍摄之后,由林奇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游族网络也被拉入视线。虽然同是被林奇控制,三体宇宙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

此前,游族网络已经获得了《三体》的游戏改编权。6月18日,游族网络发布关于签署著作权许可合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三体宇宙经合法有效授权持系列小说《三体》权利,现拟将作品在授权范围内用于游戏开发、发行、改编以及衍生产品等权利授予游族网络全资子公司游族互娱。游族网络在互动平台表示,其自2020年6月17日至2030年6月16日拥有对《三体》的游戏开发、发行、改编以及衍生产品等授权。

《三体》英文剧集的拍摄是否会进一步推动游族网络对《三体》游戏的开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于9月2日上午致电游族网络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游族网络对《三体》游戏的开发仍在立项阶段,后续有进展将进一步公告。

2014年,游族网络借壳梅花伞上市。2014年-2018年期间,公司归母净利润从4.15亿元上升至10.0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4.87%。2019年,游族网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0亿元,在2019年经历了扣非净利润亏损之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游戏行业迎来一个小高潮,游族网络的业绩也有所增长,2020年上半年,游族网络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同比增长45.49%;归属净利润为4.95亿元,同比增长21.54%;扣非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增长10.89%。

《三体》资本局,B站、腾讯等入场

2015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三体》的IP价值飙升。游族集团似乎押对了宝。

《三体》俨然成为了一个资本局。2016年起,《三体》舞台剧开启了全国巡演,但此后《三体》的IP开发并未有大的波动,2019年起,《三体》加快了IP开发的步伐,各路资本也纷纷入局。

2019年6月,三体宇宙与B站公布共同开发《三体》动画番剧,历时三年打造这部国创科幻动画巨制,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上线。迄今共发布两条预告PV,收获超过1300万播放,和近200万追番。

2018年,三体宇宙与腾讯视频达成合作,将投资拍摄三体超级网剧,2019年5月该网剧取得电视剧备案,2020年7月开拍,目前仍在拍摄中,预计2021年上线。至于《三体》网剧的播放时间,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大概率会和奈飞的《三体》剧集错峰。

作为国内超级科幻类的大IP,《三体》受到粉丝极大的关注,伴随着《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烂尾,此次《三体》的拍摄也备受争议,《三体》最终能否成功拍摄仍需时间证明。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徐超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