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乘风破浪的姐姐》成团出道 盘点爆款综艺背后的资本赢家

何文英

2020年09月08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看我弄潮搏浪,多认真的亮相,努力跳,摇咿摇咿摇咿摇咿摇咿摇……”在“魔性”主题曲无数次的循环下,《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姐姐》)在9月4日晚终于迎来成团之夜。

  统计数据显示,与《姐姐》有关的话题全程热搜上榜超600次,主话题阅读量突破437亿次,讨论量突破1930万条,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超650亿次,短视频发布量破235.3万条。

  随着《姐姐》盛宴的大幕落下,节目各环节参与方均收获满满。制作方、独播方芒果超媒在会员数量、广告收入、口碑评价、市值管理等多维度大获全胜;广告主伊利股份、唯品会、澳优、腾讯控股等亦分得流量红利;节目嘉宾也再创演艺高峰,收获多个广告代言。

  会员收入同比增80.4%

  虽然有些“姐姐”黯然出局引起了观众们的忿忿不平,但芒果超媒无论在哪个维度都大有斩获。

  最为直观的是,在《姐姐》热度的助力下,芒果TV会员以及会员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均实现大幅增长。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芒果超媒的有效会员数量达到2766万户,较年初增长50.57%;会员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80.4%。

  广告收入方面,《姐姐》招商数据刷新了多项纪录,广告客户总数超过40家,在近两年综艺项目客户数量中最高。在《姐姐》口碑爆棚的标杆作用下,芒果超媒综艺类项目广告签单量在上半年上涨近50%。

  此外,公司在IP衍生品开发上不断发力,与《姐姐》中的数位艺人联合打造综艺带货新趋势,在爆款综艺、电商零售和品牌营销方面形成“IP+KOL+品牌”的变现模式。

  二级市场上,芒果超媒的股价亦随着《姐姐》一起乘风破浪。自6月份节目首播以来,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峰值一度达到1315亿元。

  天风证券分析师张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姐姐》现象级产品锋芒毕露,体现了公司超强的综艺制作能力,后续基于节目IP效应及热度,衍生产品和电商带货以及相关综艺都值得期待。”

  广告商分享流量红利

  《姐姐》的广告客户数超过40家,从赞助商名单来看,其中不乏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伊利股份的金典有机奶作为《姐姐》的超级星推官,在6月24号和6月25号即官宣蓝盈莹和万茜为有机生活星推官。万茜在成团之夜顺利晋级,也使得伊利金典成功跻身《姐姐》品牌广告主网络传播热度指数前三。其官方微博账号@金典有机奶频频与粉丝互动,评论数、转发数、点赞数均超过其他品牌。

  力推《姐姐》同款服饰的美股上市公司唯品会,在《姐姐》的广告效应下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241亿元,同比增长6%;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6亿元,同比增长88.9%,远超市场预期的11.5亿元。

  深度绑定《姐姐》的佳贝艾特则是港股上市公司澳优旗下的知名品牌。澳优执行董事吴少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佳贝艾特积极布局‘小红书、知乎、百度、微博、微信、抖音’六大流量阵地,通过明星与KOL们的推介,多纬度进行羊奶认知教育和消费者深入互动,吸引潜在消费者关注的同时,实现‘姐姐同款好羊奶’口碑‘种草’,实现话题总曝光量2.3亿次。”

  腾讯控股旗下的游戏《和平精英》以及短视频平台腾讯微视均是《姐姐》的广告“金主”。相关数据显示,《和平精英》在《姐姐》广告主中媒体报道量排名在前五位。腾讯微视也借势推出了节目衍生微综艺节目《姐姐驾到》,并收获了4.63亿次的曝光量。

  对于爆款综艺引起的经济效应,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姐姐》是一场建立在当代流量效应‘极化’态势基础上的全方位的多赢狂欢盛宴,在媒介载体形态持续泛化、社会注意力资源不断被分散稀释的大背景下,少数现象级内容如果能越过某个阈值,就有可能从一个圈层化的亚文化事件变成一个公共文化事件,极少数如果再越过某个阈值,则可能触发更多的N级传播,以自身IP杠杆形成强势的议题设置效应,撬动更多外部资源放大自身传播声量和商业变现价值。”

  “这个节目的成功也是在前期各种明星资源、IP资源、流量资源积累的基础上,以特定节目创意与公众情绪形成共振,再有效联通后端商业资源在用户、广告和资本市场进行整体性多重变现的一个尝试,其成功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陈端建议,后期制作方还可以持续根据时代脉动和社会思潮情绪找出新的创意点,与前期积累和平台价值形成新一轮的协同。本报记者 何文英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