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英雄之城焕发文创之光——文创大赛武汉赛区项目纪实

2020年09月09日09:39  来源: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武汉作为疫情风暴眼,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面对从天而降的公共卫生危机,一场医护人员援鄂大行动迅速展开,这座英雄的城市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8月21日,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中赛区武汉市分赛区决赛成功举行,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迎来了文创大赛的创意光芒。但在疫情之下,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同样面临着危机与机遇。

危机:线下业务停止,产业发展停滞

在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华中赛区武汉市分赛区荣获第三名的“果然戏剧”项目,作为武汉本土喜剧团体,维持着自营剧团+剧场运营的“双运营模式”,历经一年半的发展,果然戏剧有了一定的观众基础。但是在疫情之下,果然戏剧不得不整体停业,停止发放正常绩效工资,只发放基本工资,艰难的渡过了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

果然戏剧演出照片

武汉赛区参赛项目“国际艺术双语教育”在疫情下也受到了较大冲击,因校区无法运营为公司带来了较大亏损,人员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公司线下教育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巨大阻碍。突发疫情的爆发为文化产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企业生存、有效文化供给、行业治理等问题面临着巨大挑战。

湖北米之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调整姿态,奋力扭转危局

疫情之下,果然戏剧为维持运转推出了“众筹卡”,推动观众充值,这一做法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一周内众筹了一万多元。果然戏剧团队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积极筹备恢复演出,同时进行网上云演直播,并增设了短视频宣传专区。演出恢复后,武汉市文体局产业发展处给予武汉文创产业很多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

果然戏剧观众演员合影

湖北米之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力线上培训并搭建国内外师资数据库,并开拓公益美术教育模式,让所有孩子都可以享受到平台的公益教学及课程服务。在课程研发上,米之米艺通过研发与疫情主题相关的课程,对会员及非会员进行线上课程的公益教学,促使孩子从艺术的角度理解疫情对生活、工作的影响。在疫情爆发初期,米之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国际少儿公益书法活动,号召小朋友将自己的画作上传到公司平台,所得收益用于抗疫。

米之米艺线上教学

机遇:数字化与技术加持创造新未来

湖北米之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抓住线上教学新机遇,并发动所有老师进行线上培训,建立数字化时代的师资力量。公司还开发“美术双语云”APP,通过自建的数字集约平台与多机构合作,实现课程共享、师资共享,有效解决了线下老师流动性大、机构课程研发成本高等问题,极大的调动了各家庭选择适配课程的积极性。

美术双语云APP界面

武汉分赛区“微视店APP”项目在疫情中依托于其视频直播购物平台,运营业绩实现倍数增长。微视店APP借助Google map进驻到全球各个国家,实现购物全球化的平台基础,疫情期间,微视店进驻了更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在目前已进入的122个国家当中,各国的实体店、品牌店、工厂店都将成为微视店APP平台在后疫情时代最核心的竞争力。平台借助AI智能语音转换功能,让不同国家的顾客进行贸易时不受语言障碍,更直接地实现贸易全球化。

微视店APP界面

思考:审时度势,常态常新

1.疫情之下,如何看待线上教育趋势?

在米之米艺的项目负责人看来,线上发展是必然趋势,但并不是全部。因为艺术教育同文化课教育而言有其特殊性,需要在培养学生中注入温度与情感,尤其在线上教学要特别设计一些提升艺术温度的方式。但在公司与客户的采访中,学生家长对线上上课的支持率不高,原因主要是影响孩子视力,但公司未来将致力于解决线上上课的设备和模式问题,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两者结合将是教育行业发展的未来。

在美术教育行业,米之米艺更加重视对孩子表达思想与情感能力的培养,未来也希望能在平台中实现与学员的互动,实现情感的表达,增强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努力成为湖北省艺术教育行业的标杆,成为湖北省的文化名片之一。

2.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渠道升级

“微视店APP”平台未来将在不同国家设置保税仓库,在各国储存一定量的生活、医疗、保健必需品等,保证在疫情或突发卫生事件中第一时间能够供货。平台也在各国增设侨领,使其成为APP合伙人,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也便于调动各个地区的物资资源,从而更好地应对突发卫生事件。

武汉推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效率为先导的数字营销公司,在历经疫情之后,公司发展模式从“一个又一个的百团大战”调整为“小而美的项目攻坚”打法,不再将主力放在扩大公司运营规模上,而是朝着做一家真正以效率为中心的营销公司方向迈进。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媒体中心出品

守望相助,传递希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作出贡献的不仅有广大的医护工作者,还有文化产业界的文创精英,在此次武汉分赛区的赛场上,众多的项目在疫情期间运用自己的智慧渡过难关,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 赵航 美编 杨舸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