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电影吗?票房20亿那种!” 260人血本无归…

2020年09月27日12:51  来源:央视财经

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以投资一部预期票房超过20亿的电影,你会心动吗?

近日,上海警方侦破一起诈骗案件,三名嫌疑人通过虚构电影投资成本,夸大预期收益的方式,对外销售电影版权,致使260名投资人血本无归,涉案金额超4500万元。

今年3月,上海市民何先生向警方报案称,2019年初,他在网上结识了一名影视投资中介公司的员工,对方向他推销了一部投资成本超过2.6亿元,预期票房可达20亿元的电影。

在电影上映前,可以通过上海一家影视公司参与该部电影的版权投资,投资100万元,回报有360万元。

于是,何先生便签订协议,以50万元投资款获取该部电影0.25%的版权收益,不过该电影上映后票房仅有6300余万元。

最终,该影视公司以票房不及预期为由,只兑付给何先生1.3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与何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投资人不在少数,并且都经历了制作成本数倍溢价、票房估值大跌眼镜的情况。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四支队 伏龙:据我们了解,投资人绝大多数都没有影视投资的相关经验,一经中介介绍相关话术,自己再通过互联网查询,就深信不疑了。

警方调查后发现,从2018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包某等人与某电影出品方签订协议,购得部分票房收益权和署名权,之后勾结全国多家中介公司,大肆招募投资人。

在骗取260余名投资人共计4500余万元投资款后,包某等人将其中的1000余万元支付给电影出品方购买份额,剩余款项则用于佣金提成和个人挥霍。

伏龙表示,一方面,出品方这就有合同违约在先,除此之外,在拿到了成本后还溢价销售,他们认为犯罪嫌疑人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在里面。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