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影产业应加快共构、共谋、共建大电影市场

李文哲、任沁沁

2020年09月29日09: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27日电 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业内人士表示,内容生产仍是电影产业核心竞争力,应加快共构、共谋、共建大电影市场,积极拥抱未来。

  优质影片助推市场复苏

  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但中国电影人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自7月20日电影市场重启至8月31日暑期档落幕,百余部影片上映,上亿人次的中国观众走进电影院。

  “人们确实有着很大的观影热情等待释放,市场需要真正高质量的头部电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

  选择影院复业初期上映,《八佰》在收获近30亿票房的同时支撑起电影市场。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中磊谈到《八佰》时表示,尽管上映时影院只有70%的复工率,还有30%的上座控制,但电影本身的精良制作和全行业的共同支持使影片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剧本创作,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所在。“疫情期间,我们联合业内许多制片人和编剧、导演,把过去想拍却没有时间拍的作品进行了耐心打磨,包括电影、电视剧等。”万达文化集团执行总裁曾茂军说。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电影市场仍有将近300部新片等待上映,《夺冠》《一点就到家》《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等多部年度重量级国产大片宣布加入国庆档。

  “国庆档期间,市场有望迎来新的观影热潮,我们对中国电影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喇培康说。

  共融共赢才能走得更远

  受疫情影响,《囧妈》《大赢家》等原定在院线首映的电影转投线上播放,以往在各地影厅进行的线下路演也转移到线上,由放映方式引发的观影方式之变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院线和互联网肯定是并行发展、互为补充的。”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表示,疫情初期,互联网平台流量和会员增长比较明显,但随着疫情的发展,缺少内容供给的视频平台受到一定影响,流量和会员增长速度也出现回落。

  “互联网发行能够分流小成本影片影院发行的压力,而院线票房的高涨也能促进大体量影片在互联网平台窗口期的收益。”亚宁说。

  影院一关门,行业就受限。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坦言,疫情也让整个行业认识到中国电影产业的市场经验还不充分,抗风险能力也不够强,产业链有待延伸。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指出,当前中国电影产业的核心链条仍是制作电影本身,对电影的评价指标主要还是聚焦票房,产业链上中下游存在大量空白区域,可以向教育、健康、大娱乐等行业衍生,实现共赢。

  构建新机制 引领新发展

  纵观电影发展的百余年历程,制作技术和传播手段的不断变革,推动着电影向更高目标和格局演变。

  “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关键还是要建立新的方法论。”饶曙光说,中国电影经过全面产业化改革以后,发展非常快,它的内在逻辑、内生动力也要求市场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建立起整体利益观、共同利益观和平衡利益观。

  “我们要保障电影院电影的窗口期,也要去面对网上发行的这样一个新的建制。因为疫情之后,很多年轻的观众已经习惯于从网络上看电影,他们的多频化、个性化特点已经凸显。”饶曙光说。

  中国电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发力?胡智锋建议,需要破除产业链、艺术生产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结构性问题,不断加长做细中国电影产业链,强化各规模影片多元均衡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电影人才。

  “未来电影的内容将更加细化。内容公司要以保护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前提,根据电影属性、市场规模和观众选择等展开分类,满足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王中磊说。

  产业格局变革,在当下看或许是某种阵痛,但在历史长河中看,它无不促成了产业发展的更大可能性。

  中国电影,扬帆再起航。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