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陆金所在美递交招股书 金融科技巨头争相上市

潘玉蓉

2020年10月09日08:3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长假归来,国内大型线上金融科技平台陆金所的上市进程也传出实质性动作。

   美国东部时间10月7日,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控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文件。招股文件未披露具体融资额,但据了解,2019年12月份的上一轮融资过后,该公司估值已达到394亿美元(约2758亿元人民币)。

   陆金所递交招股文件,这也意味着继蚂蚁、京东数科之后,中国境内第三家金融科技巨头即将亮相资本市场。

   估值达394亿美元

   陆金所此次IPO发行价尚未确定,融资额度也暂未确认。

   据了解,IPO前,陆金所控股已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完成了总计14.1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摩根大通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据悉此轮融资估值达394亿美元。

   在此次IPO前,平安集团持有公司42.3%的股份,TunKungCompanyLimited持有公司42.7%的股权。

   招股文件首次披露,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底、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分别实现营收278亿元、405亿元、478亿元、25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1.1%。对应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60.27亿元、135.76亿元、133.17亿元、72.7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8.6%。

   平安生态为陆金所提供了从金融服务、产品分销、业务增信、获客、牌照及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陆金所控股可以接触到平安超过2.1亿人次的金融服务客户,这些用户中不乏小企业主、中产阶级投资人以及富裕投资者。

   零售信贷余额超5000亿

   招股文件第一次披露了陆金所控股的市场规模。其中援引的OliverWyman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零售信贷余额达5358亿元人民币(约758亿元美元),在中国非传统金融机构市场中排名第二;旗下陆金所平台财富管理规模达3783亿元人民币(约535亿美元),在中国非传统金融机构市场中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在零售信贷市场,平安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据32%的市场份额,个人信贷借款余额占12%的市场份额。财富管理方面,陆金所平台年交易规模超10000亿元,在不包含货币基金的情况下,市场份额达9%。

   信贷业务方面,陆金所控股主打大额借贷。截至2020年中,平安普惠平均无抵押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有抵押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五大非传统金融机构平均借款规模为5000元。

   财富管理领域,陆金所人均客户持有资产规模为2.93万元,而前五大非传统金融机构平均客户资产8000元。从产品供给来看,平台上所提供的理财产品除了货币基金、公募基金等大众金融品种,还包括资管计划、银行、私募、信托、保险等合计超过8600种产品。

   网贷业务占比大幅下降

   招股说明文件也披露了陆金所的网贷业务情况,其对财富管理业务影响已大大降低。

   数据显示,2017年底,陆金所网贷存量资产规模仍达3364亿元,占财富管理业务比重为72.9%。但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业务存量规模仅剩478亿元,占比12.8%。占比降幅达60%。

   伴随网贷缩量,陆金所增加了机构合作产品的占比,并将历史产品替换为银行、基金、保险、资管、信托、私募等品种。这些现有产品的客户资产规模从2017年的125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269亿元,占比从2017年27.1%提升至当前的87.2%,复合增长率达39.4%。

   “去网贷”过程中,财富管理平台客户留存率与活跃投资者保持了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投资者留存率每年都在90%以上,活跃投资者复合增长率达到14.1%。

   重视差异化打法

   陆金所递交招股文件,意味着今年第三家金融科技巨头将登陆资本市场。就在此前,另两家中国金融科技代表蚂蚁集团与京东数科也分别递交上市申请。

   金融科技市场已经形成头部市场优势,以蚂蚁和京东数科为代表的TechFin公司,在流量、场景、科技应用上优势更为突出,陆金所的策略是差异化打法。从招股文件来看,该公司聚焦中产及以上人群,提供专业大额的信贷及理财服务。

   招股书文件显示,陆金所控股专注于规模大但未被充分服务的中产阶层及富裕人群客户市场,通过两个中心枢纽,即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辐射百余家金融机构,为投资者提供符合其风险偏好和个性需求的贷款及理财产品。

   陆金所自身强调“强金融”的科技能力。例如,在零售信贷方面,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有15年的服务经验,积累了大量的借款用户专有数据,基于此建立了专有的风险定价模型,每个借款人包含6000多个预测变量、1063个关键变量,其中92%的变量数据为信贷和金融数据,消费和行为数据占比仅8%,辅助提升高质量借款人的识别和审批效率。

   从逾期率来看,平安普惠表现不错。近3年,平安普惠担保贷款提供的DPD30+逾期率保持在0.7%以下,市场同期水平为1.9%以下。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头部公司短时间内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对行业整体发展将形成示范效应。不过金融科技行业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调整后热度再燃,对于已上市的金融科技概念股而言,或将面临被市场重新估值的挑战。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