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体育产业 见证冬去春来(体育记忆·2020)

刘 峣

2020年12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西南昌枪骑兵橄榄球队球员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记者 周 密摄

小朋友在重庆融创雪世界室内雪场玩耍。

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2020年即将过去,体育产业寒意渐退,暖意阵阵袭来。

从赛事停摆、产业遇冷的万马齐喑,到健身升温、消费逆袭的寒梅傲立,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和涤荡,积蓄已久的力量正在释放。

全民健身迈向云端

体育赛事可以停摆,但健身和运动不曾从中国人的生活中离开。在年初那些宅家的日子里,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坚持锻炼,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度过抗疫时光。

在由武汉体育中心改建而成的方舱医院里,病患和医生用中国人最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广场舞——跳出了最美的舞姿,自信的笑容承载着自强不息的生命力量,向世界传递了战胜病魔、阻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疫情的出现,让“云健身”升级为男女老少的必修课。让全民健身链接云、拥抱云,成为健身企业和体育从业者的共同选择。疫情期间,健身类手机用户数量暴涨;不少健身机构推出线上服务,转战新赛场;健身教练在直播平台当起“网红”,体育明星变身教练,录制视频指导大众健身……

10月初的国庆长假,武汉体育中心再度登上热搜。此时的它已经恢复了“本职工作”,向热爱运动的武汉市民敞开怀抱。方舱医院变回体育馆,运动的快乐重新回到武汉人的生活——武汉体育中心一年之内两次“变身”的经历,成为抗疫故事最动人和鲜活的注脚。

在全国范围内,线下健身的复苏和回归来得更早一些。春来疫散时,许多地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全民健身活动,公共健身场所陆续开门迎客,体育场馆里再度充满汗水和欢声笑语;为促进消费、帮助体育企业渡过难关,各地政府纷纷发放体育消费券、举办体育夜市。

政策的支持与定向,更为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的发展注入活力。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就增加健身设施供给、补齐“健身去哪儿”痛点提出诸多新举措。

进入冬季,全民健身热度不减。各地雪场相继开放,在冬奥筹办的东风下,今年的冰雪季格外热闹。昔日一号难求的马拉松赛事在南方多地重启。尽管参赛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上海、南京、成都、广州等地举行的高级别马拉松赛事仍吸引了数万名跑者。马拉松赛事回暖,带动了城市活力的升温。

体育消费风景独好

线上体育的火热和健身热情的释放,带动体育消费的增长、驱动体育产业发展。疫情之下,体育消费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凸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

从“6·18”到“双11”,体育消费的成绩单颇为亮眼。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健身器材品类迎来全面爆发。根据苏宁易购、苏宁体育、PP体育联合发布的体育消费大数据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体育零售销量同比增长就达到152%,健身器械、跑步机等居家运动器械增幅明显,分别同比增长280.6%、179%。“双11”购物节期间,各大运动电商销售额纷纷迎来两位数的增长。

疫情期间,体育直播、云健身等新业态的勃兴,让体育产业衍生出更多增长点。“双11”期间,线下健身机构、赛事直播平台等体育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受到消费者青睐,让体育消费市场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

一场疫情,让更多人深刻理解了体育和运动之于生命的意义。在全球疫情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由于疫情防控得当,中国人的健身热情和体育消费意愿持续复苏、后劲不俗,中国体育消费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在今年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上,体育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今年9月,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冬博会)与服贸会合并举行,突出了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位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冬博会期间直言,在北京这座奥运之城举办冬博会,向全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今年11月,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首次出现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迪卡侬、亚瑟士、任天堂等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25家知名企业为带来了体育领域的前沿产品,看好中国体育消费市场的发展前景。

可以预见,在“十四五”期间,体育消费在扩内需、保增长的过程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趋势将更加明确。

电子竞技孕育希望

12月16日,在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作为“智力项目”入选杭州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在全球体育行业遭遇重创的逆境之中,以电竞为代表的体育产业凭借“在线”优势展现韧性,为体育领域的复工复产吹响号角。

两个月前,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在上海浦东足球场拉开帷幕。尽管未能在主场见证中国战队捧杯,但现场观战的6300多名观众依然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和呐喊点燃了球场——在这些通过抽签方式中选、从全国各地赶赴上海的幸运儿背后,还有320万电竞爱好者跃跃欲试、渴望亲身参与这一全球电竞的巅峰时刻。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4亿,中国将超过北美,贡献全球电竞市场最大份额收入,占全球总收入的35%。

疫情之下,电竞“破圈”速度在加快。企鹅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

随着电竞大赛相继落户,全球电竞的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今年8月16日,“电竞北京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演;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拳头游戏宣布,2021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继续留在中国。不少业内人士直言,电竞发展的未来在中国。

热情拥抱电竞的背后,是各地抢占体育产业风口和抢抓发展机遇的雄心。豪言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此前提出“电竞20条”,布局电竞全产业链发展;发力建设“网络游戏之都”的北京,在今夏举行“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一系列电竞及相关产业政策加速落地……

与此同时,随着电竞入亚、与传统体育的距离越走越近,中国社会对于电竞的认知也在走向理性。如今,“电子竞技员”等电竞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呼之欲出,电竞有望走向更加规范的发展之路。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