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办公向标准化、轻资产转型

2021年01月20日17:15  来源:人民网

前不久,优客工场登陆纳斯达克备受联合办公行业关注。值得关注的还有其业务布局:以轻资产模式运营商办资产、以SaaS服务智能管理不动产,为产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据物业管理行业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办公物业面积约4.6亿平方米,3万平米以上购物中心面积大约5亿平方米,再加上酒店市场、公寓市场等约合计有10亿平米以上的商办市场规模。但目前商办市场空置率不止1%,且存在无效或低效空间,空间与用户不匹配情况依然存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将原来不产生收益还在增加费用(持有成本导致)的资产运营起来并产生收益,或将增加企业资产价值。

眼下,不少联合办公企业也在探索运营闲置低效的商业地产空间。2020年4月,优客工场进行“轻资产、重赋能”的战略转型,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更多的增长空间,让空间持有者在不增加成本前提下收获物业管理水平的科技化标准化跃迁;通过输出提供包含培训、空间设计、工程改造、管理咨询、企业及服务商体系、招商和SaaS服务在内的多种服务,既为上游业主提效去化,也能解决下游入驻企业经营中的各种痛点。根据优客工场披露的发展情况估算,预计到2022年,优客工场或将实现1000家以上的门店规模,其中轻资产项目占比达到75%,基本追平酒店管理头部品牌华住集团成立七年后的经营规模和轻资产比例。

相关人士指出,轻资产和SaaS服务,是优客工场扳动不动产价值的两个扳手。前者为不动产提供标准化运营管理,后者则是通过“数字资管”代替过去的“经验资管”,提升管理效率。另外,不动产智能管理系统也是优客工场的一次探索。传统不动产运管常忽略了技术与人的互动、信息化与产业有机整体的协调,从而导致了“数据孤岛”、重技术轻应用、重投入轻实效、公共数据难以互联互通、用户感知度较差等问题。相比于传统的运营管理软件,SaaS软件具有部署灵活、迭代迅速、支持按需付费等优点,助力物业降本增效。

另据了解,优客工场开发的DOMES(读数)SaaS服务平台,具有高效准确的数字化ONLINE的不动产运营能力,为商业不动产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赋能业主或管理运营方,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基于读数SAAS平台的软件+硬件的定制化研发、布署,提升楼宇与用户的匹配度。同时,构建不动产数字化引擎,通过IOT设备链接,搭建智能场景,为园区、商业楼宇、共享办公空间、商业活动场地、长租公寓、停车场等各类不动产提升资产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在模式逐渐成熟、规模不断扩大的空间服务之外,商办不动产正在借助智能科技融入业务和日常管理,通过数字化、精细化运营管理实现对成本管控及资产附加价值提升。

 

 

(责编: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