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就地过年”拉动“同城游”春节市场增量 民宿店主期待“大水缸里养大鱼”

李乔宇

2021年01月28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李昱丞

  春节渐行渐近,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大家纷纷选择“同城游”,酒店民宿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除夕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0%。”据OTA平台去哪儿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春节长假的酒店预订期间,呈现出除夕前后市内酒店预订热,2月14日(大年初三)情人节前后周边度假酒店热门的情况。

  另据飞猪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同城高星酒店、家庭包栋型民宿更受欢迎。近一周(1月18日至1月24日),预订春节期间的高星酒店订单量环比此前一周增长超90%,民宿订单量涨83%。

  “‘就地过年’能够给酒店民宿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这种机会在休闲度假型以及主题乐园型的酒店和民宿中会体现得更明显。”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乔光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随着游客出行的不安全感逐渐得到消解,酒店民宿业乃至旅游行业有望回归正常态势。”

  本地旅客

  拉动春节期间市场需求

  1月26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较场尾民宿小镇。这里是深圳乃至广东地区的民宿发源地,有着“广东民宿第一村”的称号。

  这座小镇有着丰富的旅游娱乐资源。沿着较场尾狭长的海岸线前行,记者看到道路一侧是其招牌的沙滩和海水。不时有游客或驻足拍照,或在沙滩上嬉闹,偶尔有小商贩招徕他们体验摩托艇项目;另一侧则是林立的民宿和客栈,大多面朝大海,外表刷着各异的基础色调,由七拐八绕的小路连接成片。

  在往年春节期间,较场尾民宿小镇凭借丰富的旅游娱乐资源,往往能够迎来大批慕名前来的外地旅客。但在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号召“就地过年”,游客出行谨慎,较场尾民宿小镇里,本地的旅客成为春节期间的主流。

  在一家点评居前的民宿中,记者查看当日的旅客信息登记表发现,10位入住的顾客均常住深圳,其中6位具有深圳户籍。该店老板宫先生(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我们店还没有接到春节期间的外地订单,来自外地的咨询也很少。往年春节期间,外地订单占绝大多数,并且经常提前半个月、一个月就将房源订得七七八八。”

  “已经满房了。”在位于北京怀柔地区的一栋独栋小院里,“有院以后”民宿品牌创始人侯雪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表示,“有院以后”目前在北京怀柔有四套风格不一的主题独栋小院,在今年春节假期期间都已经满房。

  侯雪强告诉记者,与往常相比,今年游客大多在民宿内的时间比较多,因此对私密性要求比较高,对做饭聚餐、娱乐活动的要求也比较多。还有疫情期间大家都很重视民宿环境的卫生工作,这也是今年游客比较关注的点。

  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近郊度假型酒店、民宿小院等旅游产品预订量逐渐开始提升,其中京郊部分民宿春节期间预订的入住率已经超过七成。

  北京、深圳出现的当地旅客拉动市场需求的现象并非孤例。今年春节期间,当地旅客正在成为春节期间一线城市周边地区酒店民宿的新增量。“今年由于受‘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许多回不了家的人开始在城市周边寻找游玩的地方,预订民宿过年成为一种新的春节出游方式,一线城市周边的民宿预订量迅速增长,旅悦集团旗下花筑品牌部分门店的预订量已经超过去年。”据旅悦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除夕酒店的预订中,市区内五星级酒店预订占比超过八成,而在2月14日前后,周边的网红酒店、高星酒店成为主要预订主力。2月14日前后,部分酒店价格较除夕增长一倍,部分网红酒店的基础房型甚至出现了订满的情况。

  “今年春节一定是个特殊的‘年’”。旅悦集团CEO周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情防控的持续升级势必会对春节长假的旅游出行带来不小的影响,位于城市周边的短途游目的地的民宿酒店可能会迎来新的增长。

  酒店民宿市场

  量价背离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游客带来的短期市场增量或许难以真正提振酒店民宿的景气度。“夏天和国庆期间的盈利状况较好,但在淡季不亏本就已经不错了。对于春节没有抱太大希望,毕竟外地游客大大减少。”在较场尾民宿小镇工作的陈小姐(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侯雪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尽管“有院以后”预订量与往年春节情况相当,但今年春节期间门店的价格要比往年更低,“大概比往年同期降了20%左右”。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对过年期间的经营并不发愁,毕竟大家没办法出远门,总归会有需求。但是价格方面不会像以前那样,以前一个房间可能线下定价700元,网上定价780元,今年的价格加不上去,线上也只能定700元。”宫先生表示,旅悦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同样告诉记者,尽管部分地区民宿预订量形势向好,但整体来看在价格上与往年没有太大的变化。

  “今年北京周边民宿单日间夜价同比去年有下降。”途家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由于今年春节期间旅客入住时间长,对私密性以及安全性要求更高,所以平均客单价其实同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涨幅,平均客单价达到了2000元/晚。

  事实上,疫情影响下,旅游行业出现量价背离的情况并不罕见。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对于酒店民宿行业而言,比起实现高盈利,加快现金流动同样重要。春节期间,尽管部分地区酒店民宿的预订情况在“就地过年”的呼吁下迎来小高峰,但目前旅客的外出信心仍在恢复过程中,部分酒店民宿在节日期间推出折扣降低价格,或意在提振旅客信心。

  据记者了解到,部分酒店正在面向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优惠活动。“目前整体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首旅如家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前全国多地突发的疫情状况,各省市乡镇对于春节返乡均提出不同程度的疫情防护及隔离要求。

  另一方面来看,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部分民宿酒店业态因前期现金流压力较大而出现以价换量的情况。

  业内期待

  “水缸装满鱼”

  记者经过多方走访了解到,酒店民宿行业仍在积极寻求新的机会,但行业想要真正实现复苏,仍需等待疫情过去,市场回归正常。

  乔光辉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打消旅客的恐惧心理还需要时间。但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我国酒店民宿行业的发展情况好于预期。

  据途家方面告诉记者,尽管疫情给公司整体经营造成了不小的打击,但途家旗下业务复苏的情况好于预期。“比如每年四季度的数据跟国庆相比会有部分的下降,但2020年的下降并没有2019年更厉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展望2021年,我国酒店民宿行业有望得到一些新的启发。

  “受到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有了转变,具体来看是由出境游转为国内游,由跨省游转变为周边游。”途家方面告诉记者,疫情影响下,国际游客回流国内,大部分属于中高端旅游产品消费的人群,高品质和强体验感的产品更受青睐。

  乔光辉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我国国际游客回流所带来的市场需求还未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可以看到的,商务旅客恢复出行的趋势较为明朗,商务出行的需求有望推动国内商务酒店的复苏。

  在乔光辉看来,随着疫苗逐步投入使用,旅客的不安全感逐渐得到消除,2021年下半年,酒店民宿市场将有望回归正常发展态势。

  此外,疫情期间市场对于安全需求的提升也有望推动酒店民宿行业的健康发展。

  旅悦集团方面告诉记者:“疫情让人们对安全和卫生的要求变得更高,一些单体民宿缺乏标准和管理的弊端逐渐显露。”

  据了解,疫情期间,旅悦集团提升了门店的卫生安全标准;途家将旅行安全视作民宿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华住集团凭借行业内首推的“无接触服务”,推出“30秒入住,0秒退房”项目,安全、高效地保障旅客入住安全。

  目前来看,从业者仍在期待市场恢复正常,期待“大水缸里养大鱼”。

  春节临近,部分从业者表现得非常冷静。“春节期间有订单那就好好接待,即便不及预期也没有办法。”宫先生告诉记者,“打个比方,市场好就像水缸里有水,可以轻松装满鱼,市场不好怎样都养不了鱼”。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