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计算基础平台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落地

2021年02月07日17:43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之间联接的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市场竞争点。特别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智慧交通的关键组成部分,正在全国各地进行布局落地。北京、重庆、福建厦门等诸多城市均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创新、产业培育、示范运营等,都已成为该产业发展的先锋。

业内人士表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结合行业发展方向,聚焦攻克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建设集研发设计平台、中试验证基地、公共测试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基地,方可持续支撑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和产业良性发展。但对传统车企而言,一方面要在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契机下,积极谋求自身转型与发展,另一方面在研发、量产自动驾驶过程中,在软件高效自主开发、硬件异构弹性分布、车云实时协同等领域,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2月3日,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汽智控)发布智能驾驶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基础脑”1.0版本,旨在提供统一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和网联云控基础软件,并集成智能汽车域控制器硬件。该平台将其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智能汽车域控制器以及车路云协同基础软件汇聚一身,具有应用快速开发、平台化、网联式、可扩展、车规级等特点,可在满足车企差异化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实现高效低成本。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技术专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基础软件工作组组长、国汽智控总经理尚进表示,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到来,车辆传统功能正采用硬软件的重构实现,车企通过自定义、高效开发、OTA升级等可实现功能差异化和主要利润,并对车辆实施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但要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一方面需要基于集中域控制器等的自主开发能力,同时也需要基于硬件和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应用开发解偶架构,实现应用开发的高效低成本快速升级。

据悉,搭载智能汽车OS软硬一体的计算基础平台,作为智能汽车的最核心新型零部件,目前市场需求强、研发要求高、技术演进快。国汽智控通过逐层解耦,抽取出共性的框架和模块,搭建适配多芯片、多硬件平台的统一的智能汽车OS,赋能传统车企主机厂实现自主开发,或帮助主机厂完成车辆定制、功能扩展。

尚进认为,在智能网联转型升级中,传统主机厂车企最大的诉求是差异化。但是差异化功能如果是由供应商来提供,就不能称之为差异化了。另外,在差异化基础上,高效和低成本也是主机厂车企的重要诉求。这就需要“智能汽车基础脑”等平台化的软硬件基础产品,与主机厂车企开展密切合作,整合集成自主可控智能网联生态资源,帮助主机厂车企建立差异化优势。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来看,产业链上的自主成熟产品尚未完全覆盖主机厂的需求,在车辆要求的成本、安全、高性能、车规方面仍有不少空白需要填补;再加上各地在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过程中,仍要注重技术先行和应用场景示范运营两方面,这其中提供统一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和网联云控基础软件的智能驾驶计算基础平台,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升级迭代。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