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慧墙、VR展馆、云课堂……

新技术正在为党建注入更多“智慧”

王震

2021年02月05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现在,我们到社区查阅信息方便多了。”在四川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块智慧化大屏幕展示着整个沙河街道党建、服务等情况,社区资源、办事指引、时事新闻等一目了然。一位居民在智慧化大屏前驻足浏览良久,情不自禁赞叹。

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可视化通信等技术的创新应用,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智慧”,在第三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上,智慧党建墙、VR党建展馆、微党建、党建云等各种新实践、新模式不断涌现。

“当你乘坐地铁,走近屏蔽门的时候,上面会飞出白鸽,行人可以点赞。爱国题材的海报变成动态,加入互动,让党建宣传既有趣味感,又有参与感。”鸿陆科技CEO王晓欢介绍的是一个应用在地铁站的党建产品,通过进行玻璃表面的改造,把党建幕墙做成大型的沉浸式场景,同时融入可参与交互和分享的功能。

“通过移动令牌控制屏幕,可以随意浏览3D数字展馆,占地面积仅需几平米或者几十平米。”这是一款出自冰河世界的VR党建智慧沙盘产品。

随着VR技术的不断发展,VR党建展馆也应运而生,能够实现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宏大场景,为传承红色文化、传递党建知识提供了新的方式。冰河世界CEO黄虎平认为,相比传统党建展馆,VR党建具有五大优势:一是生动逼真、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二是能够让体验者参与互动性学习;三是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四是能够吸引更多年轻群体;五是数字化内容可随时更新,降低成本。

去年3月,疫情期间,重庆渝北区龙山街道605办公室摇身变成网络“直播间”,将上党课由“线下”搬到了“云端”。一千余名党员干部齐聚云端课堂,聆听分享战“疫”故事。

“无接触、零距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是真真正正落到了实处,让我们党员在特殊时期切实的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一位党员在体验了直播党课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党群服务中心的智慧化大屏

事实上,智慧科技正在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更多环节。记者从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了解到,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可视化音视频通信、数据交互、远程共享和协助等技术建设的智慧党建云平台项目,可实现党员学习监管、考勤签到、视频交互沟通、远程授课、党建信息汇集与共享等功能,能够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宣传、管理、服务、监督、教育等全方位智慧化服务。

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正在推动党建工作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党建工作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探索内容科技在党建工作中的新应用、新空间,人民网人民创投于1月6日启动第三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目前,大赛正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优秀智慧党建项目、案例,征集工作将持续到4月30日。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