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打上区块链身份证的橙子卖百万斤 区块链是不是虚火

张云山

2018年02月02日09:08  来源:钱江晚报

  

 

  今年初,随着徐小平全员拥抱区块链的“内部分享”,区块链火了。A股很多沾上区块链的公司,股价都飞上了天。打上区块链身份证的橙子卖了100万斤,有人卖掉2万个比特币投身区块链创业。

  不过随着沪深交易所频频出手平抑“区块链”概念股虚火,恒银金融、游久游戏等公司都撇清跟区块链关系,并认为公司股价前期涨幅过大,炒作迹象十分明显,请投资者关注交易风险、理性投资。业内专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区块链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概念,有一点共识是区块链技术尚处于讨论研究和推广应用阶段,短期内难以形成实质性业务。

  打上区块链身份证的橙子卖了100万斤

  “链橙运营商已经卖掉了近100万斤链橙,上面都打上了防伪溯源的二维码,用了区块链技术,扫码就可以验真。”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金刚对钱江晚报记者表示,除了将太一的底层技术运用在赣南脐橙外,接下来还拟与合作商共同推进新疆和田枣上链项目——“链枣”。未来会用区块链技术来给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防伪溯源。

  2017年11月20日,5万斤拥有自己“身份证”的“链橙”在一家网站开售,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这也是全球首款区块链赣南脐橙首度上市试销。目前已实现销售脐橙近100万斤。

  为什么会想到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做赣橙的防伪溯源呢?“用了区块链黑科技,每个链橙都可以防伪溯源,除了看产地外,还可以看到采摘时间、加工、物流和销售等信息。”范金刚表示,跟传统的二维码防伪或者激光防伪相比,区块链防伪能保证数据不可篡改和加盖时间戳。

  那么区块链技术又是怎样帮助赣南脐橙证明身份呢?范金刚介绍了一下区块链的工作原理。例如,A想要发送钱给B,这笔交易在网络上以一个“区块”作为代表,该区块广播给网络中所有参与者,当参与者同意交易有效时,这个“区块”才会被添加到链上,这条链的特点是提供永久和透明的交易记录,最后A的资金才会转移到B。

  将上述区块链技术放在赣南脐橙的防伪应用上,就相当于把橙子的源头(即产地果园)、采摘、收储、加工、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的信息都记录到“区块”,它们被添加到“链”上,参与者(即消费者、商家、果农)可以从这条“链”上看到清晰透明的记录,从而确认橙子的真实身份。

  范金刚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他表示除了用在农产品防伪溯源之外,区块链具有改变社会经济结构的潜力,目前区块链正在深入金融、政务、存证、医疗、交通、慈善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

  抛掉2万多个比特币投身区块链

  “今天下午有一家上市公司的人来谈合作,晚上还要接待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客人,基本天天都是这种节奏。”高航,现在是浙江数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总裁,还是中国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的常务理事。

  今年区块链成了一个饱受争议的风口,除了人人公司推出区块链项目“人人坊”外,迅雷也推出了“玩客云”区块链项目,网易、360、小米及BAT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也相继爆出涉足区块链项目。在二级资本市场,大盘走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多只区块链概念股仍表现强劲,连续涨停。

  “徐小平关注区块链已经好几年了,现在成风口了,一下就火起来了。”高航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区块链最近火得一塌糊涂,就连很多初创公司的估值都是千万起,各种资本更是踏破门槛想进来。

  高航的另一个身份是比特币玩家,最多的时候,他跟合作伙伴拥有2万多个比特币,如果按最高2万美元一个计算,身价30亿人民币。

  “基本都抛掉了,还被黑客盗过,最高卖过3万元一个,一部分钱拿来改善生活,一部分做区块链创业。”高航笑称,如果一直拿着比特币不动,早就是亿万富豪了。他的比特币买入成本基本在1000元以下。

  卖掉了大量的比特币,高航的创业还是跟区块链相关。

  区块链应用,除了防伪溯源外,最主要就是数据交换共享,数牛金服现在做的,就是用区块链技术来帮银行、医院、保险等各个行业的公司进行改造。目前他们正在用区块链技术,帮杭州一家医院做先就医后付款的服务。

  高航介绍,浙江是全国区块链的绝对高地,目前有三四十家区块链公司。去年先后有数秦科技、趣链科技、云象区块链等获得了数千万的融资。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其实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

  高航对区块链的应用充满了信心:“信息互联网诞生了BAT三巨头,下一代互联网会培育什么新公司,谁也不知道。但你起码应该在区块链赛道上保持起跑姿势,不要连赛道都没上。”他认为区块链技术肯定会改变下一代互联网。

  真正的应用技术落地还很遥远

  提供区块链信息的巴比特网站,最近日访问量都超过50万次,而去年年初每天访问量只有四五万次,很多不熟悉区块链的小白,都在网上搜寻区块链信息。

  “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现在做得最多的还是底层技术开发,实际应用不是太多。”巴比特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短期内资本市场对区块链期望太高了,但真正跟社会应用结合起来的应用还屈指可数。

  让区块链大热的除了互联网公司和创投大佬的介入外,去年的那波虚拟币大爆发功不可没。2017年最耀眼的比特币,价格全年涨幅超过1500%;另一个币圈黑马瑞波币,价格全年涨幅超过36000%。

  提起区块链的应用,最先想到的便是比特币等数字货币领域。但是随着ICO的爆发,数字货币的投机性被疯狂放大,甚至部分沦为诈骗工具。

  “很多人拿着5页虚拟数字代币策划书,就开始忽悠揽钱,一线城市管严了,就跑到三四线城市去忽悠。”高航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很多人打起了用虚拟货币一夜暴富的歪主意。

  在此前的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ICO)行为涉嫌非法集资。也有人对区块链的爆发十分谨慎,区块链金融平台GoopalGroup创始人孙茳涛近日发文表态称,“现在的区块链无疑积聚了海量的泡沫,而这个泡沫恐怕在2018年,或者说在几个月之内就将彻底引爆。”泡沫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人本身就是想借区块链概念炒作“造富”,另一方面还是由于在目前阶段区块链落地较难。

  山东区块链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永亮说,尽管食品安全领域被认为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区块链应用领域,但目前尚没有企业做出颠覆传统体验的项目。

  任何一个新技术浪潮到来的时候,都伴随着一定的狂热与泡沫,但到头来最终胜出的,还是那些提供了实实在在技术和产品、创造了能够被人类使用价值的人和公司。

  什么是区块链

  所谓“区块链”,是指一种分布式、点对点的数据库账本,简单意义上理解就是融合了P2P、加密算法等技术的多个连在一起的数据库,数据库之间两两直接相通,信息传输需加密。区块链技术比较特殊,想应用这一技术就必须产生数字资产,维持资产运转的媒介就是代币,也叫通证,即一串代码。区块链被寄予厚望的优势之一是去中心化,没有中间方参与记账。在这种情况下,代币发挥着奖励记账的功能,使得链上各个节点有动力参与记账。区块链有三大核心技术特征: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可验证的分布式账本,可跟踪,可溯源。

(责编:李威、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投资·新三板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