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温州资本与区块链的一场邂逅

胡丹 李知政

2018年05月16日08:16  来源:浙江在线

zjrb2018051600010v02b002.jpg

  问及资本市场当下最热衷的投资风口是什么?区块链必然是绕不开的答案之一。从各种区块链概念股股价的暴涨暴跌,到各类投资、创业公司因为“区块链”三个字变得金光闪闪,站在风口上的区块链正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对市场天生敏感的温州民资自然也没有缺席。

  不少专家提出,区块链概念目前存在虚热。不是热在拿技术解决现实问题,而是热在集资圈钱、炒作估值,尤其是热炒的绝大部分所谓ICO(首次代币发行)都是集资工具创新,跟技术创新无关。那么,当温州资本遇上区块链后,又将是怎样一番风景?

  得人才者得天下

  曾经以炒房、炒煤闻名天下的温州民资,这一次依然没有和“炒”字脱了关系。不仅坊间流传着的各种因为炒币一夜暴富的故事,一些因为买卖各种数字货币的QQ群、微信群甚至直接冠上了“温州帮”的名头。“比特币从几年前的无人问津到近期的身价暴涨,的确吸引了不少温州人冲进去捞金。但这并不代表着所有介入区块链的温州民资都是在炒币。同时,据我所知,很多冠以‘温州帮’头衔的炒币群,其实跟温州人一点关系都没有。”说话人名叫董戈,是温州人中第一批接触区块链技术的人。

  做实业投资起家的董戈是2011年下半年接触到区块链的。从最初的买币玩家,到2013年4月在温州创建中国最早的比特币、也是当时全球算力最大的矿池——鱼池,再到眼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想方设法培养自己的技术团队……与区块链打了7年交道的他深知,要深度参与区块链“游戏”,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炒币是可以简单粗暴的获利,但在区块链赛场上,只有推动技术才能真正让区块链落地,而炒币显然是不行的。”董戈说。

  BEPAL硬件团队是董戈全资投资的项目之一。该团队创建于2015年10月,目前拥有技术研发人员42人,致力于区块链安全领域的方案设计与技术研发,并为区块链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与服务。在CEO胡园泉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该团队今年推出的全新产品Bepal Pro硬件钱包——一款有着黑色光滑表面、做工精致的离线存储器。“Bepal Pro的作用范围主要是保护区块链私钥和构造签名,通过冷热分离的物理隔离方式,使用户完全掌控私钥且使用私钥过程永不触网。”胡园泉介绍,这款硬件发布4个月以来,已经销售3000余台。“硬件冷存储方案是区块链资产保护一种解决方案,BEPAL今年将继续发布更多针对机构和个人的区块链资产安全保护方案。”

  据悉,目前从事区块链资产安全方向的国内公司数量不多,已经正式发布产品的公司只有两家,一家在北京,另一家就是BEPAL。

  同样对区块链技术团队情有独钟的还有温州行早股权投资俱乐部。这个以集合温州民资做股权投资的组织,2017年年初和中南资本一起投资1.5个亿收购了上海金丘科技50%的股权。金丘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最早进军区块链技术生态的企业之一。目前已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区块链技术合作。“金丘科技是个纯技术企业,员工基本上都是研发人员。”行早金融CEO戴克强说道。

  5月初,省政府举行“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题学习会,指出浙江要打造区块链人才高地。温州市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黄万华表示,区块链的人才目前在温州很稀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眼下他们正在组织调研关于区块链人才培养和引进的专题,“得人才者得天下!”黄万华说。

  人才是区块链行业发展公认的核心。“如今,这个行业发展最缺的就是人才,在区块链蓬勃发展的杭州仍捉襟见肘,就更别说温州了。”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秘书长王雷给温州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首要建议就是培育人才。

  关于这点,董戈也深有体会:“温州发展区块链产业虽有资本优势,但技术人才十分有限,光BEPAL这帮人我就培养了三年。”

  为了加强技术力量,他于2个月前又在上海以股份置换的方式投资了一个技术团队,“这样算起来差不多有100来人,可以解决眼下的燃眉之急,但长远看肯定不够。”

  能与温州本地和外地相关高校启动人才合作培养计划是董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我希望通过人才合作培养的方式,让更多的专业人才能在温州就业,为温州服务。”

  算力无异于权力

  加快发展区块链经济,还需要打造区块链发展生态。对于这一要求,陈景赐有自己的理解。

  从煤老板成功转型的陈景赐,同样也是区块链玩家中的“老人”。“我原来就是投资矿产的,所以后来有人跟我说‘挖矿’能赚钱的时候,我莫名其妙地就信了!”陈景赐说。此后,他投资的矿机数量不断增长,最高峰时,他投资的矿机算力总计占全球算力的4.7%。现在平均有2万台矿机同时在线。

  随着投资矿机数量不断增多,他对区块链的认识也不断增加。“原来投资只是为了挖币赚钱,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参与区块链经济发展生态的建设。”陈景赐认识到,在区块链的世界,算力即权力!象征着在这个世界你所拥有的话语权,是影响着整个区块链生态的关键因素之一。

  凭借算力基础,介入底层公链建设,是陈景赐眼下努力的方向。市场上的区块链项目,都遵循从“底层公链”到“解决方案”再到“行业应用”的发展逻辑。因此,底层公链是基础,解决方案是为了拓展底层公链的性能,或是便利底层公链上的商业应用。只有这些基础夯实了,行业应用才能真正的蓬勃发展。

  为了更深入地参与境外知名公链的建设。不久前,陈景赐和一帮区块链爱好者在境外成立了“温州资本”母基金,投资1万个比特币作为一期启动资金,参与建设的知名公链有以太坊、EOS等。“温州资本”投资的EOS温州,正在参加全球21个超级节点的竞选。

  对于外界很多人传言的“温州帮”利用EOS概念快进快出炒币,陈景赐义正言辞地否认了。他告诉记者,超级节点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对于建设生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EOS温州能否竞选上超级节点,靠的是社区的投票权,拥有大量的EOS是当下能够获得投票优势的重要保障。卖出EOS意味着失去投票权。另外,竞选上后,他们要做的事也必须是尽可能多的吸引更多的应用开发者在EOS链上落地。因为按照超级节点的规则,除了靠EOS本身保证一部分投票权,还需要大量的应用落地。只有应用落地越多,社区活力越大,才可能保证你的平台优势。否则超级节点可能下一分钟就另换他人。

  “不管EOS温州能否选上超级节点,我都对区块链技术在温州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温州有着大量的实体企业,这是未来区块链技术能够大量落地应用的基础。温州还有庞大的温州人经济,齐心协力是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将实体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陈景赐说。

  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办的重要使命。温州市金融办主任顾威表示,金融的发展与创新,从来都是与技术的进步密不可分。区块链对于未来的金融发展是一项基础性的技术,理性引导温州资本,推动温州资本在区块链技术,尤其是算法和算力方面提前布局,将有助于推动温州金融创新发展,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相恋”才刚刚开始

  走进永嘉县桥下镇,仿佛置身儿童的乐园:路边随处可见的游乐设施和大大小小和玩具有关的企业。全国知名的教玩具生产企业凯奇集团也在其中。

  和记者见面的前一天,凯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长定开了个特别的座谈会。会上,他请来了杭州、温州两地的区块链技术公司,旨在评测、讨论用区块链技术改造教玩具行业的供应链金融。

  据悉,桥下的教玩具企业发展至今已达900多家,是全国最大的教玩具生产基地。但除了如凯奇一般五六家大型企业外,其他的大多是小微企业。“以我们企业为例,产业链上下游近200家企业中,90%都是小微企业。”章长定说。

  这也导致了该行业内普遍存在一个发展难点——这些小微企业由于资金不足以及自身资信较差,不少只能通过与核心企业签署的贸易合同向银行或金融机构融资。而银行(金融机构)为了降低贷款风险,必须一一核查这些供销合同的真实性,有时还得控制货权。这令整个贷款不仅流程繁琐且成本消耗大,因此往往贷款动力不足。相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运而生。

  “应用区块链技术有不可篡改的特性,如果核心企业、经销商、银行(金融机构)、仓储公司都能上链,就能实现相关信息在链上的登记和共享。”章定长对于眼下的探索有些兴奋,“这样可以保证银行、金融机构只要在平台上查询下,就可以知道合同真伪、每个企业的真实的运作情况,从而放心贷款,缓解眼下的融资难题。同时我们的经销商还能提高销售货物、回笼资金的速度。”

  温州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与管理处处长曹启蒙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如果只是单边或双边参与价值就不大。而温州实体经济产业集中、专业化极强的特点,恰好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因此具有广阔的落地应用前景。

  “但是目前一切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对于区块链技术还不了解,或者说只是模糊知道这是个不错的好东西,但具体能改变什么还看不清摸不着!”曹启蒙说。

  此言很中肯,也代表了一大批对区块链技术保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家的心声。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对区块链技术的观察已有一段时间。在他看来,眼下的区块链技术就像20年前的电子商务一样,更多的只是一个概念。“虽然我们还没有用上区块链技术,但我相信它未来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温州发展区块链经济其实是有一定的基础。除了前面提到的实体经济的需求,还有温州人经济的资本优势,以及目前已经拥有的算力资源。加快打造区块链应用高地,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曹启蒙说。

  区块链技术助力

  浙江数字化转型

  陈文智

  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的互联网数据库技术,有着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较于传统的中心化数据库技术,区块链技术有着数据更加安全、更为公正可信的优点。作为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该技术可助力浙江省政府数字化、经济数字化、社会数字化等领域转型,对浙江省政府工作,产业化发展,市民生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而言,可利用区块链中技术来联通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由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各个部门是在共同维护一份数据,这样确保了数据的一致性和安全性,数据不可能被单方面地篡改。这样带来的好处是政府不必每个部门都维护一份自己的数据,减少了繁琐冗杂的工作。同样,因为共同使用一份可信的数据,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交接复杂度也随之降低。这将极大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行政质量,效率和政府公信力,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对于浙江省经济数字化转型而言,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加快建立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信用体系三大模型。尤其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塑造的点对点信任交易网络,可以提高包括资产端、资金端、交易数据等各个维度的透明度。这样不仅有利于金融市场的透明监管与市场规范,更重要地是可以在不影响市场整体运营效率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金融中介成本(企业融资成本、市场交易成本)。事实上,浙江大学于前不久就成立了浙江大学方图区块链研究中心,其中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就是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场外金融交易市场的点对点信任机制问题、去担保降成本问题、交易撮合效率问题。

  区块链技术除了对政府工作和经济产业会有巨大推动,同样也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比方说,过去各家医院的数据信息在中心化云管理的模式下难以互通、互联、互信,而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非对称加密的可信数据库设计可以让医联体内部以及医联体之间的数据互通互信成为可能。对于老百姓而言,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己在不同医院就诊的病例数据信息,真正意义上地掌握自己的完整历史病历数据信息,这对于老百姓在不同医院间看病就诊、记录终身完整病历数据档案、打造个人精准健康计划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因此,区块链技术对于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来得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快。

  (作者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