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專家熱議區塊鏈應用:並非萬能 要消除神秘感

李金磊

2018年05月23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李金磊)5月22日,央廣TMT區塊鏈沙龍在北京舉辦。本次沙龍以“鏈 接未來”為主題,多位專家和業內人士共同探討了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現狀、落地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其對未來商業模式帶來的影響。

  5月22日,央廣TMT區塊鏈沙龍在北京舉辦。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工信部信息中心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國以區塊鏈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區塊鏈公司數量達456家。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於佳寧認為,區塊鏈發揮作用的核心在於解決協作信息化的問題。“用一個雙方共同認可的而且是雙方不可篡改的機制來解決協作和對賬的問題,解決一個在新型的環境下搞信息化的問題,這是一個最核心的場景,之后說的數據資源共享等都是在這個場景下衍生下來的。”

  於佳寧還分析了區塊鏈技術對實體經濟帶來的影響。他認為,區塊鏈對實體經濟的促進效果比較明顯,主要體現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優化協同環境和引導資金脫虛入實幾個方面。

  在一些垂直領域,區塊鏈有著更加廣闊的想象空間,例如征信領域。中誠信征信副總裁兼CTO姚明表示,要實現信任從量變到質變,還需要中介服務的透明化。區塊鏈的出現,有望解決這一問題。

  “從整個技術的發展曲線當中,我認為區塊鏈現在處在一個新興的、蓬勃發展的,包括市場教育的階段。”京東集團Y事業部負責人張作義表示,隨著市場的教育,技術的完善,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消除了對區塊鏈的神秘感,這樣區塊鏈行業會呈現加速發展的狀態。

  小犀智能聯合創始人李冬妮表示,區塊鏈是有創新,但是它不是萬能的。“不能說區塊鏈一來就帶來了顛覆,以前的技術就會黯然失色。只是很多以前多中心導致的一些數據隔離被區塊鏈打通了,因此被一些應用的技術創造了實踐的條件。”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