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專家一分鐘解讀什麼是“區塊鏈”

龍章榆

2018年05月28日10: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論壇現場。

  論壇現場。

  人民網貴陽5月27日電 伴隨虛擬數字貨幣行情持續走熱,“區塊鏈”一詞越來越多出現在公眾眼前。那麼,究竟什麼是區塊鏈?

  5月26日,在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區塊鏈——價值互聯新秩序論壇上,業內頂級專家齊坐一堂,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分別在一分鐘內對區塊鏈進行解讀。

  “小時候家裡奶奶負責記賬,到月底對不上,就會覺得是爺爺偷拿去買煙抽,爺爺心中可能有一肚子的委屈。

  如果用區塊鏈記賬,就不會有這個問題:每個人花錢,先跟所有家庭成員說好,所有家庭成員都同意,就拿出各自記賬本記下。這樣,帳就不會錯、公開透明、不能篡改。

  現在所提的區塊鏈技術,就是這個流程,但它不是通過人去做這個事情,而是用算法,它能高效,高性能地去完成記賬。”迅雷集團首席執行官、網心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磊用一個生動的例子,將區塊鏈概括為了“共識記賬本”。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也認為,區塊鏈實際上是一個數據庫的技術分布式賬本,它構建了一個低成本、建立信任的機制。“以往記賬過程是不同的會計來維護不同的賬本,區塊鏈裡是很多會計維護共同一個賬本。”王志勤說。

  “我們現在是一個價值互聯網,過去是一個信息互聯網。”數字經濟之父、《區塊鏈革命》作者Don Tapscott在自己書中對區塊鏈有這樣解釋。

  Don Tapscott舉例,在信息互聯網中,類似PDF、PPT這樣的文檔信息,即使傳送給別人,本人還可以存檔,對信息來說不會出現問題。但對股票、知識產權、身份等有價值的資產,復制便很難,比如給對方發送一百萬人民幣,自己的錢就將就不復存在。

  不過,現在各種組織,已經可以做各種各樣的交易:可以進行交換、溝通、管理價值、管理資產,還可以實現點對點,個人對個人的交易。“正是密碼學家在發明區塊鏈后解決了這個問題。”他說。

  目前,貴陽正在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站在管理者角度,貴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徐昊對區塊鏈也有四個理解。“第一,區塊鏈是信息革命的拐點﹔第二,區塊鏈是數字經濟的基石﹔第三,區塊鏈是新一代互聯網的戰略支撐型技術﹔第四,區塊鏈是用一種自証清白的方式,來建立一種去中介化的信任機制。”徐昊說。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