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去Token也能激勵,“無幣”區塊鏈迎來春天?

韋柳坤

2018年06月0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不少專家學者在談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與落地應用時認為,區塊鏈可以脫離“幣(Token)”存在,也就是發展“無幣(Token)”區塊鏈。這個觀點在區塊鏈行業中引發了諸多討論:“無幣(Token)”區塊鏈會是區塊鏈發展的最終形態嗎?

側重技術,“無幣”區塊鏈受青睞

“眼下的區塊鏈場景大致上可以按有無Token來劃分。”據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區塊鏈實驗室主任劉曉蕾介紹,區塊鏈是一種分布式記賬的技術,比特幣是加密數字資產,是區塊鏈技術的一種應用。

工信部電子標准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告訴人民創投·區塊鏈(ID:peoplechain),區塊鏈技術層次包括分布式網絡、點對點通訊、加密機制、共識機制還有就是激勵機制。當前說Token,屬於激勵機制的一種形式,“無幣(Token)”區塊鏈就是去掉了激勵機制的區塊鏈技術。

至於為什麼要去掉Token,中鈔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張一鋒告訴人民創投·區塊鏈(ID:peoplechain),基於區塊鏈的經濟激勵模型,無論是叫做代幣,還是叫做通証,在嚴肅的經濟理論方面仍處於早期探索階段,實踐中的很多項目,實際上是沒法跳出龐氏漩渦的,甚至有些項目,其本質除了以區塊鏈創新之名行規避金融監管之實,沒太多實質性的價值。

據悉,激勵作用目前被普遍認為是權益証明,也就是虛擬貨幣在區塊鏈技術應用中的核心價值,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區塊鏈應用都需要Token的激勵作用。區塊鏈從業者李笑來也表示,無Token也能激勵,區塊鏈應用領域很多。

以時下大力發展的仲裁區塊鏈為例,在這個聯盟鏈中,仲裁機構、金融機構、第三方存証機構、企業作為超級節點,超級節點有權力向區塊鏈中錄入數據,其他普通節點隻能查詢,不能對數據進行錄入。在這種環境下,由於相關証據需要被仲裁機構、金融機構、第三方存証機構、企業等超級節點共同確認,因此不用擔心數據造假或被人賄賂篡改等問題,提高了公信力。

此外,迅雷 “鏈克”和微眾銀行在仲裁方面的區塊鏈應用,蘇寧銀行在信用証方面的區塊鏈應用,都屬於 “無幣(Token)”區塊鏈。“無幣(Token)”區塊鏈技術在構建新一代金融基礎設施、電子政務及公共服務協作、促進新一輪產業升級等方面所表現出的潛力已基本達成共識。

重在激勵,還是重在協作?

但是,也有公鏈開發者認為,“無幣(Token)區塊鏈”不是真正的區塊鏈。”

在公鏈開發者張啟(化名)看來,區塊鏈是比特幣之后誕生出的概念,區塊鏈的本質是匿名的、去中心化環境下的互信關系。區塊鏈的核心是激勵機制(Token),即付出即回報的精神,通過激勵機制整個網絡才得以穩定運轉。

“無幣(Token)區塊鏈,也就是聯盟鏈。這些區塊鏈的運轉依賴於中心化機構的公信力和權威,仍然是中心化的,與區塊鏈真正的精神要義相背離。‘有幣(Token)區塊鏈’和‘無幣(Token)區塊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路,后者應該稱為‘分布式記賬技術’。”張啟認為,從純技術的角度來考慮,不否認“無幣(Token)區塊鏈”仍然有價值。

另一方面,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於佳寧認為,當前大部分場景並不需要使用Token,區塊鏈首先要去解決協作環節的信息化的問題,這也是中國推動經濟邁向中高端的當務之急。

“技術邏輯是為了實現業務邏輯,真正改變原來業務邏輯的區塊鏈項目不多。”於佳寧解釋,具體來說,應用區塊鏈主要可以實現協同信息化、可信數字化的問題。一個典型的情況是,原來各個主體內部建設的數據庫信息化程度比較高,但跨主體之間的數據庫系統往往是非互通的,這就導致跨主體之間的協同、交流、交換等環節變得十分遲緩。同時,在這些環節中跨主體之間的信任關系也很難達成。

“比如兩個金融機構,他們各自都有一套很完善的財務管理系統,但是他們對賬的時候,一方先把財務系統導出成表格,打印出來,蓋上章再寄過去,對方收到之后先核對,再錄入。這實際上從區塊鏈的視角來看,這種協作環節可以快速的信息化、數字化,使得整個金融系統運行的效率大大提高。”於佳寧說。

未來落地形態仍需探索

在區塊鏈熱潮下,中國的很多區塊鏈應用中所涉及的激勵措施(Token)都與 “炒幣”難以劃清界限。甚至,有觀點認為Token就是用來炒的,從而給Token蒙上了一層妖魔化的陰影。

區塊鏈未來落地的最終形態是什麼?Token有無辦法合理使用?劉曉蕾指出,區塊鏈、比特幣及ICO(首次代幣發售)有本質區別,不應將Token妖魔化。Token機制是區塊鏈項目能夠順利運行、推進的重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講,解決好了Token的應用,就解決好了區塊鏈的應用。為了避免非法集資傷害大眾利益,應該嚴令禁止向不特定人群進行ICO的融資行為,但是在監管機制完善的前提下,可以考慮推動帶Token的區塊鏈項目的發展。

業界認為,在資本泡沫可能淹沒科技創新之際,我國全面發展“無幣(Token)”區塊鏈有一定必然性。“當前對‘無幣(Token)’區塊鏈的探索,包括人才培養、政策支持等等,都是為了將來人才和科研不出現斷層,待行業和技術足夠成熟時隨時突擊。”張啟說。

業界的看法也從側面印証了一個事實。即區塊鏈技術、落地商業模式尚未成熟,發展技術、促進應用落地都是當務之急。因為隻有讓浮在天上的技術理念落到實際應用中,區塊鏈的價值才能真正凸顯。

李鳴指出,區塊鏈未來落地的最終形態仍不明晰,“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聯盟鏈、公有鏈等多種形態並存的區塊鏈布局。根據不同的業務需求,使用合適的區塊鏈才能使之發揮最大價值。

“現在大家連區塊鏈技術還沒弄明白,還在研究技術底層鏈、共識機制、TPS問題的解決……區塊鏈還需要時間的打磨。”李鳴說。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