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區塊鏈概念上市公司已達67家 股價異動公司主動“降溫”

徐天曉

2018年06月07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6月4日晚間,科達股份發布對外投資進展公告,其在3月份成立的區塊鏈產業基金已成功投資四個區塊鏈項目,總共投資超過2900萬元,包括區塊鏈咨詢、區塊鏈應用及底層開發、區塊鏈媒體等多個領域。

  這是近期又一家公布投資區塊鏈進展的上市公司。《証券日報》記者發現,隨著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將區塊鏈作為轉型的方向,具有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已經越來越多。目前,東方財富Choice旗下納入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已達67家。不過,進軍“區塊鏈”雖能短時間內迅速提振上市公司股價,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主動“降溫”,提示相關風險。

  上市公司投資區塊鏈

  新設公司為主跟投為輔

  進入5月份以來,上市公司追逐區塊鏈熱情不減。《証券日報》記者發現,5月份至今,已有8家上市公司公告稱准備“掘金”區塊鏈行業,包括廣電運通、宣亞國際、新湖中寶等。

  從上市公司參與區塊鏈的形式來看,多數公司通過與區塊鏈技術企業合作設立區塊鏈公司的形式布局業務,如廣電運通子公司運通信息與區塊鏈雲、綠谷聯盟共同投資設立區塊鏈科技公司,以區塊鏈技術等為技術立足點,快速進入 “區塊鏈+供應鏈金融”及“區塊鏈+”(如智能物流、智能設備、無人零售等)服務市場。此外,宣亞國際亦在5月23日公告指出,擬聯合鏈極科技共同設立宣亞國際區塊鏈實驗室,共同對區塊鏈技術在整合營銷領域的應用及商業價值創新進行深度開發。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通過收購區塊鏈公司股權的方式進入市場。如科達股份在6月4日發布公告,稱其3月份成立的區塊鏈產業基金,已成功投資四個區塊鏈項目,總投資超過2900萬元,其中向上海投肯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000萬元,佔比25%。據介紹,該公司為平台用戶提供的數據和信息情報,其核心邏輯都是圍繞著具體的區塊鏈項目進行﹔向萬向區塊鏈體系下的上海柑趣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投資400萬元,佔比9%﹔向北京耳朵星團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00萬元,佔比10%,該企業為區塊鏈垂直媒體,以及向加密未來(北京)咨詢有限公司投資1200萬元,佔比20%,該企業主要為區塊鏈企業提供區塊鏈項目上線輔導,幫助項目團隊順利實現融資計劃。

  聯訊証券研報表示,區塊鏈基於去中心化、點對點傳輸的分布式賬本技術避免了記錄丟失問題以及有工作量証明機制和基於時間戳的回溯機制維護了數據傳輸過程中的安全性問題使得區塊鏈天然在第三方參與頻繁、信息安全性高的金融行業有著很廣泛的應用場景,其中跨境支付與資產証券化將最先收益。其他垂直領域,圍繞區塊鏈特性與行業相結合進行探索。目前未來應用場景主要包括了供應鏈、物聯網與版權等方面,預計互聯網版權的巨大空間和區塊鏈的良好結合使得區塊鏈+版權迅速落地。“目前區跨鏈應用基本還處於POC即驗証性測試階段,基於我們對區塊鏈技術能夠解決一些行業“痛點”問題的認識和政策利好的疊加,看好未來區塊鏈技術在金融、供應鏈與文娛版權行業上率先落地。我們看好區塊鏈技術未來的發展前景。”

  股價“沾鏈就漲”

  公司主動公告提示風險

  環球印務5月28日晚間公告,公司擬與區塊鏈服務商愛斯瑞特等共同出資設立子公司,促進印刷業務智能升級。5月29日當天,環球印務因投資區塊鏈業務的公告,股價漲停。

  記者發現,近期因發布區塊鏈投資公告而股價上漲的公司不在少數。如廣電運通等,但股價往往上漲兩天便“回歸原位”。另外,盡管上市公司區塊鏈概念火熱,但是監管機構卻非常謹慎,頻頻問詢,如新湖中寶、杭州高新等在出現投資區塊鏈的消息后,都收到交易所問詢函。

  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區塊鏈技術有望帶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但是目前,區塊鏈技術距離成熟運用還有很長距離要走,因此,單單宣布投資區塊鏈並不足以支撐股價持續上漲。

  不過,也有上市公司對此主動提示風險,如剛剛宣布成立區塊鏈實驗室的宣亞國際稱,區塊鏈技術作為一項復雜的新興科技,在整合營銷領域的應用及商業價值創新尚處於培育及探索階段,從底層技術到應用落地均面臨著諸多挑戰,應用前景和盈利模式尚存諸多不確定因素。

(責編:黃盛、賴悅)

創投人物

張向寧:比特幣是不是“數字黃金”

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幣並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神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