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鸿祎自称中国最大“负翁” 尚未谈借壳上市

2016年08月2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胡晓)“我现在可能是中国最大的债务人,是最大的‘负翁’。”在日前举办的360回归中国资本市场首次媒体沟通会上,周鸿祎一吐私有化过程中的诸多坎坷,并澄清了关于“借壳上市”的说法,称360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拆除VIE结构,完成业务重组。

复盘私有化:成中国最大“负翁”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两天之后的7月18日开盘前,奇虎360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由于美国对上市公司的监管非常严格,退市前稍有言行不慎就可能会影响私有化的进程”,周鸿祎说,“那段时间很多人问我,我都是咬着牙不说,经历这么长时间,我们算是顺利完成了退市工作,可以有一些东西跟大家交流一下。”

说起奇虎360的私有化过程,周鸿祎表示,“我们回来其实风险很大,因为整个回来的过程需要动用的金额还是太大,大家也看到,一般的私有化项目,要么是股价跌得很低,甚至有比发行价还低,有的就是把它买回来,也还是占了便宜。有的公司市值也不高,从几亿美金上下,基本上稍微凑点钱,就能够把公司弄回来。我们退市的价格大概是发行价格的5倍,我们发行价格是14.5,退市价格是77,都是美金。而且有很多投资人还不愿意退,我们还要给人家一个溢价。”

他介绍说,退市所需要募集的资金在100亿美元左右,最终这些资金的来源包括抵押360大楼和一系列“360”商标等换来的贷款,以及招商银行等银行财团提供的7年期30亿美元贷款。“我借了三十多亿美金,合两百亿人民币。可以说,我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债务人,是最大的‘负翁’。”周鸿祎笑称。

至于为什么要冒如此大的风险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周鸿祎称,360和不少希望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动机不一样”。

“我们为很多敏感部门提供网络安全保护和解决方案,如果我是外企的话,很多资质是拿不到的,所以回归中国是为了在网络安全上发挥更多、更重要的作用。”周鸿祎表示。他强调,360回归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本行为,更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考虑,而是为了让中国的网络安全有好的基础,“吃一个定心丸”。

下一步:加速业务拆分 上市仍在路上

对于外界关注的借壳上市,周鸿祎坦言,每天有很多人打电话给自己推荐壳公司,“谣言太多,目前没有任何资本方面的考虑,也没和任何公司谈(借壳上市)。”他笑称自己看不懂那些借机炒作的“360概念股”。

周鸿祎表示,私有化退市后,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拆VIE结构 、进行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重组和分拆。这也是360最近两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2015年公司年会中,周鸿祎提出“将大船拆成舰队,或者有独立的发展机会”。在2016年年会中,周鸿祎再度提出奇虎360的分拆和重组。

他拿3Q大战前后的腾讯为例,强调腾讯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过去什么都自己做,现在是在不少领域采用投资的方式去切入。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这是个趋势,公司大了又想保持创新,又想保持速度,这两者是矛盾的。公司大了必然要有很多繁文缛节,但是小公司只要业务能做,其它都不足为虑。”

“如果将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放在一个公司里用同一套标准,创新业务总是发展不起来。”他强调。

周鸿祎称,360的安全业务将变成TO B和TO C两家公司,企业安全集团将独立成为360集团下面的子集团,这些业务由360公司CEO齐向东负责。同时,智能硬件业务还将保持独立运行。

“未来不确定性的业务,需要二次创业的业务都在要拆的范围”,周鸿祎说,拆分之后,他们会成为360集团下面的子公司,有独立的财务核算,独立的人员配置。按照计划,今年360旗下的几个智能硬件产品都将独立成子公司,并将进行单独融资。至于这些分拆出的公司是否有上市计划,周鸿祎称,“如果这些公司做得好,并且有上市意愿,我当然不会反对。”

 

(责编:胡晓、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