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北大教授蔡剑:量子计算突破很快,区块链技术不改造可能会失效

李威

2018年03月1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在清华MBA学生加密经济学俱乐部沙龙上进行分享时表示,虽然这个量子计算机目前(体积)还是很大,但是这个技术很快就会突破,现有的区块链技术如果不改造可能就会失效,很容易被解构和重构,也将可以做假。

  蔡剑还同时指出,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的争论把一个好的技术和一个代币等同起来,是有问题的。区块链是一种好的技术,但好的技术如果被错用,可能更会大量超发货币引起通货膨胀。区块链这种技术的价值是需要整个社会体系里面在区块链之上有一个社会货币定价的准则

  他还表示,一个货币当中如果不能根据市场的价格增加货币供应量,是很差的货币,会出现通胀紧缩,被人囤货。当被锁定的代币快速进场交易之后,目前持有的那些用户可能一夜之间经历币值大跌。而且,政府监管措施的出台,有可能会让ICO所发的代币一夕之间被打回原形,成为旁氏骗局

  以下为演讲内容(有删改):

  今天讲的只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组织,这个题目我没有答案,希望在座同学们提供答案,一块来探讨。区块链、代币背后影响了我们过去好几个学科的基础假设,都在这几年当中受到了质疑,现在不只是经管学院焦虑,计算机系也焦虑,可能传媒学科也焦虑,这是一次整个科学范式的改变。

  区块链对经济学的影响

  从科技哲学来讨论,讲几个例子:第一个,在经济科学里面,区块链把过去长期使用的货币概念颠覆掉了。因为我们经济学关注两个概念,一个价格,一个价值。过去价格是基于货币,这个货币我们默认是国家法定货币,在这个基础之上才建起来经济学整个宏观的大厦。现在出现了自发货币之后,经济学家开始茫然了,没有考虑到这样一个现象:每一个公司、每一个社群都可以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这样我们所谓研究的变量就会非常复杂,过去很多模型就不好解释了。

  举一个简单例子,最早马歇尔讲经济学里面的定价,商品经济情况之下是一个供求曲线,这个是经济学的定义,教科书里面讲的二维的分析,需求和供给取得了一个中间市场的均衡价格。但今天就不是一个二维图了,关于这个定价,就会有上万种的货币可以去定价的,出现了超级货币市场,这是个题目。这是第一个区块链对经济学的影响。

  过去讲货币是什么,为什么谈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争论?我觉得应该做一个辨析,我们是否犯了一个基础错误,把一个好的技术和一个好的货币等同起来?这是有问题的,区块链是一种好的技术,是一个好的“印钞机”,但好的“印钞机”如果被错用,可能更会大量超发货币引起通货膨胀。津巴布韦货币最大面值一百万亿,只能买一筐鸡蛋。但津巴布韦在纸币印刷技术跟人民币差不多。所以好的货币一个前提条件是要稳定币值,我不希望明天出去以后滴滴打车,包括我们生活服务价值每天涨50%,这肯定不是好的货币,不是好的市场。但我也不希望这个价格每天跌50%,也不是好的市场。

  所以区块链产生比特币以后,比特币的增值并不是因为比特币本身含义增值,比特币是一个媒介,媒介本身没有价值,是因为这个概念的增值,因为我们讲互联网当中一直谈论互联网商业模式,很多人说怎么看商业模式,看待经济价值,实际上很多时候看的是流量,流量本身背后代表并不是点击有价值,而是社会知名度,社会知名度就像荷兰的郁金香,是通过口碑传播出去的。我们说是一个网络,还不是完全网络,是一传十十传百的病毒式的传播,基本上很多公司,很多股票,很多价值事物,当80%人都认定它有价值的时候,意味着他开始准备崩盘了,区块链是这样,比特币是这样,乐视股票也是这样,荷兰郁金香过去也曾经是这样的,过去我们炒的邮票也是这样,只要它能够进入到一个网络化的传播的场当中,都会有这样一个情形产生出来,这叫价格和知名度对比。

  几年以前我就判断,说区块链这种技术是好的,但是它的价值是需要整个社会体系里面在区块链之上有一个社会货币定价的准则,这个准则目前不掌握在区块链或者比特币这群人手里面,还是掌握在经济学家,或者是中国人民银行这样的决策者手中,目前区块链理论还没有突破。

  量子计算对区块链技术的影响

  区块链技术出现以后,我在思考,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区块链背后是一个叫层层加密的打包算法,这相当于每个人都要钥匙放在钥匙里面,这个钥匙里面带着钥匙,所以你要把这个钥匙破解的成本非常高。一个好的货币技术一定要提高破解成本,降低识别真假的成本。中国宋朝当时白银出了问题,白银当时鉴别真假成本很高,几钱银子搞一小时,但是白银破解成本很低,做假成本很低,这就是差的货币。实际上今天的区块链是一个好的技术,降低我们识别真假的成本,人们都相信它,用技术很快计算出来,同时增加了破解成本,这是区块链作为货币技术的两大假设。

  但今天区块链有一个重大假设也已经立不住了,比如说区块链是不是不可以被攻破?量子计算机已经出现了,可以在一秒钟当中把这个链重解再重构,可以做假的。这个技术已经宣布,准备量产了,虽然这个量子计算机还是很大,但是很快这个技术就会突破。五年以后我们可以判断,现有的区块链比特币的技术如果不改造的话,它可能就失效了,是可以被做假的。你想一想,如果这个加密技术有人把钥匙轻易破解以后,整个货币技术还有意义吗?没有意义了,那个时候就相当于每个人不但有比特币,每个人还有自己建的印钞机,在自己家里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个系统又崩塌掉了,所以我是不看好比特币这个技术。

  量子计算与区块链背后的线性计算用传统CPU(1010这样分解集数算法)的根本区别是什么?量子计算是用量子干涉,这边是20个量子,那边20个量子,它们进去以后互相交涉,出来以后甚至计算设计者本人也不能来得及想里面是不是科学,就信就好了,因为宇宙当中追寻最小作用原理,你只要相信这一条就相信他计算出来的结果,就可以做分析,原来你可能花好几天时间,现在它可以一秒钟给你算出来,就是这样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原理是不一样的,是用量子生产,有一个测不准原理,测不准反而是更高层次的一种计算方法,最近我们研究提出每个人心智都带有量子计算特性,只不过我们意识不到,这种感觉和直觉定量化了。

  所以区块链并不是单纯的金融技术,它警醒了我们,计算机要改变。现在这一步当中核心知识产权和IP,很多还在竞争当中,所以华为和阿里巴巴花了重金,上千亿争抢下一个高地。

(责编:宋非霏、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