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韩涵: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尚未进入核心业务

2018年04月02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韩涵3月30日在百度金融与凤凰网WEMONEY区块链分享会上表示,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都处于尝试的状态,还都没有产生大规模实际生产环节中的应用。一方面是因为技术本身不够成熟,区块链效率太低,另一方面区块链没有进入核心业务。

  韩涵表示,金融行业运用区块链也是空间和范围最大的,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技术方面,目前系统的性能较低、区块链冗余太高、区块链网络的稳定性待定、区块链人才较少;安全层面,新兴技术漏洞可能未被真实发现、没有完善的风险防控保护机制、如何跟隐私保护和商业秘密的保护进行平衡待考量;在系统整合方面,分布式新架构会对传统的系统和架构产生冲击,在价值认可方面与现行的观念、制度和法律还是有一些违背,去中心化的理念,自我分散管理、集体维护的理念,跟传统管理模式、思维模式和社会的关系模式有很大的差异。

  韩涵指出,金融科技包括四项转换技术,而区块链对于金融科技技术和应用领域来说,一方面通过分布式的存储,增加机构间和数据的存储可信度。对于效率和速度的要求不高时,区块链可信价值就会体现,但大规模的数据量传输还是要走点对点的传输。另一方面,区块链解决了不信任的问题。商业信用是金融的基础,但信用是割裂的,包括在机构、监管部门之间。通过区块链来共享信息,一方面不同机构之间信息共享透明,另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信用,实现信息的共享。

  韩涵表示,区块链可能会产生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和新的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也有可能会产生完全不同于今天的企业和产业主体,分布式商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区块链技术在未来真正运用后,可能会在商业逻辑层面产生冲击,使个体特征更重要、总体控制更减弱。

  韩涵指出,区块链技术对金融体系基础制度和模式可能存在颠覆性的影响。一是智能合约,使得规则的执行更加高效,同时也使得规则很难改变,灵活性和机动性会降低。第二区块链主要解决了双方之间互信的问题,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对大量的中介性服务机构和中介性行为产生很大的颠覆和替代效应。第三交易发生时已经实现完整的交易和记录,颠覆掉清算的概念。

  “要理性务实的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客观认识它的阶段,不要认为它是一种特别牛的技术,在所有的场景里面都要用,所有的机构都要去试。”韩涵表示,“技术缺陷还是很大的,会存在一些风险,需要进一步观察。同时区块链实现还需要很多种技术的突破,包括区块链密码的技术,机制的技术,存储的技术都还是需要来进行突破。”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