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社交软件大战命运多舛 抱团取暖能熬过寒冬吗【3】

张阳

2019年01月17日08:45  来源:环球网

聊天宝: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昨天想来听老罗讲段子的人多少有些失望,发布会中功能的部分交给了两位年轻的产品经理,坦白说有些小功能设计得相当不错,但是两位在大型发布会上首秀的年轻人显然不具备老罗的号召力,表现也并不出彩,只是完成了发布环节。

而当晚的流量担当罗永浩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来讲拉新奖励、无论聊天、购物、消息阅读都能赚钱,以及为了赶春节的营销当口与各大商家做的“宋焕铎大行动”,简单说就是送无人机、送年货、送本命年内衣套装、总之就是送、送、送……俨然一副土豪气息,老罗自己也诚实地说,这就是一场招商会。看着大屏幕打出的拉新广告,很难想象这是那个号称要与乔布斯比肩的锤子手机的掌舵人所能认可的设计。

所以,不禁要问老罗到底怎么了?2018年的老罗过得似乎异常艰难,尽管在发布会上老罗并没有对之前的负面报道做过多的回应,仅表示,比媒体报道中活得好得多。但是这句话显然也透露出,老罗还是遇到了困境。在经历了锤子科技近年来的风风雨雨之后,老罗已经不是当年初入商场的罗永浩了,他学会了妥协,与自己妥协也与外界妥协。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也坦诚,尽管以目前情况,聊天宝很可能会走向二三四线城市,但是,没关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快如科技就是为了人民服务的。诚然补贴确实是快速拉新的有效手段,短时间内也确实能够拉来相当多的人气,截止记者发稿时,聊天宝在App Store里已经高居免费软件排行榜第一了。问题是补贴能长久吗?聊天宝的核心还是在于聊天,能否留住用户,让大范围的用户接受使用聊天宝进行社交吗?

当然在发布会召开之前,聊天宝方面就得知了被微信“封杀”的消息,罗永浩表现出了大家所熟悉的那一面,聊天宝的logo向微信伸出了友好的手,“hello wechat,can we chat”,即“你好,微信,我们聊聊?”。他表示很想与微信聊聊,但是微信不想聊,这不是腾讯的错,是商业大环境问题,反垄断法和不正当竞争法还不够完善。因此快如科技单独开辟了一条通道让网民能够下载应用 ,不止聊天宝,还有马桶MT以及多闪。无独有偶,在目前还无法下载的马桶页面上我们同样看到了另外两款软件的下载链接。

寒冬之际,抱团取暖可能更容易活下去。

写在后面的话

笔者一直不太认同“封杀”这一词,腾讯建立起了微信的生态圈,获得了近10亿用户,即便说是垄断也是腾讯靠自身实力打下的天下,在腾讯自身的生态内,设立了有利于腾讯的规则无可厚非,换做其他人,我想也一样,毕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自古如此,但是有竞争总是好的,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更多好玩、有趣的新功能了。微信大可和这些后来者们聊一聊制定一些相对宽松的规则,毕竟仅凭这三款产品目前还根本无法撼动微信的地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