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區塊鏈:泡沫還是機會?

王慶凱

2018年03月26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區塊鏈作為互聯網底層技術,或將重塑未來的經濟和社會規則。近年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引起市場躁動,區塊鏈技術前景如何,面臨哪些挑戰以及如何使區塊鏈技術真正落地造福社會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中外專家圍繞區塊鏈焦點問題展開了討論。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表示,目前,全球對於區塊鏈技術主要分為兩個陣營:一個陣營認為區塊鏈存在很多問題,會形成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泡沫﹔另一個陣營認為區塊鏈會帶來很多可能性,將重塑組織及人們的生活。

  螞蟻金融服務集團首席執行官井賢棟認為,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在於用技術創造了一個多方的、全新的信任機制,解決物、數字、資產和人的可信問題。

  當數字化普及全球之后,如何能夠確保在數字化世界參與的各方相互信任物、數字、資產的真實性,是極大的挑戰。井賢棟表示,在這一層面區塊鏈有非常大的意義,是未來數字社會的信任基石。

  但井賢棟提醒,目前應警惕各種假借區塊鏈名義的騙局,讓本該產生更大價值的技術成為犧牲品。他認為,未來一年區塊鏈很可能迎來泡沫的破滅,但這也正意味區塊鏈真實價值開始浮現。

  “西方有句諺語,倒洗澡水的時候不要把小孩一塊倒掉”,摩根大通國際董事長雅各布·弗蘭克爾認為,在人們內心深處,還是將區塊鏈與比特幣相聯系,有很多缺陷。但他認為這是可以解決的,不能因此就全部否定它。

  雅各布·弗蘭克爾認為,區塊鏈是一種機制,這種機制能夠減少全球交易成本。比如金融行業,區塊鏈應該成為一個基礎條件,對金融行業流程進行改變,很多金融機構也表示區塊鏈潛力巨大,要擁抱它。

  在井賢棟看來,目前區塊鏈進行商業化應用存在四個方面挑戰。

  一是安全方面,算法安全、系統安全、協議安全等均存在被攻擊的可能,而去中心化的商業模式下,卻沒有中心化的兜底方來承擔責任。

  二是信息保護方面,敏感信息和商業機密信息保護訴求與多方參與共識之間需要找到有效的技術解決方案。

  三是交易性能存在制約,區塊鏈需要有多方共識機制,而多方共識的交易效率較低,特別是隨著節點數目增加,效率下降將會更加明顯。

  四是應用區塊鏈,還需要有效的激勵機制,才能解決鏈上多方的利益協同和分配等問題。

  “顯然,區塊鏈被發明出來,就是促進我們金融的。”雅各布·弗蘭克爾自豪地說,金融系統就需要一個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技術,數據可以進行創造,並且儲存起來,然后還創造出可信任的、不可更改的交易記錄。

  雅各布·弗蘭克爾表示,區塊鏈還可以降低金融行業運營成本。他表示,如果區塊鏈普及於金融行業,僅投行每年可減少30%的交易成本。

  馬士基集團首席執行官施索仁同樣認為,區塊鏈有很大的潛力徹底改變一些非標准化行業。如果區塊鏈能廣泛應用,點對點支付的普及就成為可能。(完)

(責編:周煜婧、賴悅)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熱讀榜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