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业务

张艳

2018年03月20日08:23  来源:信息时报

  区块链的关注度持续高温不减。上周工信部官网公告,表示将推进区块链标准化工作,随后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称正在布局区块链业务。昨日晚间,科达股份、乐心医疗就双双表示将加入区块链布局,而恒生电子、润和软件等已经在区块链业务方面布局的公司,受到证券机构的一致看好。分析人士称,在工信部政策推进及标准化陆续推进之下,区块链的应用与落地有望加快,而金融贸易、游戏娱乐和数字化等行业有望最早受益。

  上市公司纷纷入局区块链业务

  昨日,科达股份公告,称为加快探索区块链领域的前沿技术,公司与瑞鼎钜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联合发起设立科达区块链产业基金,基金首期规模6000万元。与此同时,科达股份还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科达众连,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营销行业中的应用落地。无独有偶,同日乐心医疗也发布公告称,将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推广其在运动、健康、慢性病管理领域的应用。此前,如润和软件也宣布拟合资成立南京润辰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体系建设及行业领域的应用研发。

  除了新入局的公司外,此前已经布局的恒生电子、远光软件、四方精创、传化智联和广电运通等上市公司的区块链业务,则被各大证券机构纷纷看好。以金融IT领域龙头恒生电子为例,海通证券研报指出,恒生电子早在2016年即开始涉及区块链技术,其参与发起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用来搭建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2017年,恒生电子以400万美元投资智能合约公司Symbiont(用于发行和交易区块链智能证券的平台),专注于私募股权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目前,恒生联盟链已完成技术研发,进入测试阶段,其基础服务已推出并支持合同链、私募股权链等业务场景的接入。海通证券因此认为,恒生电子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投入也将转化为产品及市场竞争优势。此外,申万宏源也表示,同样早在2016年涉足区块链技术的广电运通也有望率先落地,并为公司成长打开空间。

  工信部筹建区块链标准委员会

  众所周知,区块链作为比特币交易的底层技术而诞生,但其本身作为颠覆性技术,所展现的价值则远远超过比特币。3月1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并以此开展基础、身份认证、智能合约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化工作。

  海通证券就此分析,Fintech(金融科技)一直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一个主要的应用方向,这一次举措将加速区块链应用快速落地,目前我国A股市场金融科技领域龙头公司纷纷在区块链技术上进行储备,一旦成熟将有望摆脱概念炒作,从而落实到业绩上,值得重点关注。东吴证券也指出,区块链的标准化有助于统一认识,加快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对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意义重大。

  事实上,工信部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当年12月,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写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国内共有浙江、江苏、贵州、福建、广东、山东、江西、内蒙古、重庆等9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就区块链发布了指导意见。

  区块链的落地与应用也逐步有一些实际的案例。如上周五,“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正式推出区块链审计服务,允许企业提供对区块链技术使用情况的外部审查。另据媒体报道,雄安新区也已建成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在政府主导的区块链统一平台上,挂牌房源信息、房东房客的身份信息以及房屋租赁合同信息将得到多方验证,不得篡改。

  警惕上市公司“蹭”区块链热点

  区块链蕴藏的巨大潜力无疑让人期待,但当前上市公司在具体的区块链业务方面是否有实质性推进则值得推敲。就在昨日,银江股份股份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

  3月16日,银江股份在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参投企业数牛金服与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落地了“全球首张区块链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证书”。消息一出,银江股份当日股价迅速拉升涨停,随后银江股份删除了上述微信公众号文章。深交所就此提出,公司“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以及“全球首张”的依据是否客观谨慎等问题。此前,优博讯、中元股份、中青宝等多家公司均收到监管层对公司区块链业务的关注函,而这些股票也都在区块链热度推动下实现大涨。Wind数据显示,区块链概念指数从2月12日以来已累计上涨了19.53%。

  一位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当前区块链的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应用落地还比较困难,只有金融贸易、游戏娱乐和数字化等行业等有望较快落地。因此,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参与区块链业务要加以警惕,其中尚处于探索初期的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