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专家热议区块链应用:并非万能 要消除神秘感

李金磊

2018年05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李金磊)5月22日,央广TMT区块链沙龙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以“链 接未来”为主题,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现状、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对未来商业模式带来的影响。

  5月22日,央广TMT区块链沙龙在北京举办。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区块链发挥作用的核心在于解决协作信息化的问题。“用一个双方共同认可的而且是双方不可篡改的机制来解决协作和对账的问题,解决一个在新型的环境下搞信息化的问题,这是一个最核心的场景,之后说的数据资源共享等都是在这个场景下衍生下来的。”

  于佳宁还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促进效果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化协同环境和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几个方面。

  在一些垂直领域,区块链有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例如征信领域。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表示,要实现信任从量变到质变,还需要中介服务的透明化。区块链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从整个技术的发展曲线当中,我认为区块链现在处在一个新兴的、蓬勃发展的,包括市场教育的阶段。”京东集团Y事业部负责人张作义表示,随着市场的教育,技术的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消除了对区块链的神秘感,这样区块链行业会呈现加速发展的状态。

  小犀智能联合创始人李冬妮表示,区块链是有创新,但是它不是万能的。“不能说区块链一来就带来了颠覆,以前的技术就会黯然失色。只是很多以前多中心导致的一些数据隔离被区块链打通了,因此被一些应用的技术创造了实践的条件。”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