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专家一分钟解读什么是“区块链”

龙章榆

2018年05月28日10: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 伴随虚拟数字货币行情持续走热,“区块链”一词越来越多出现在公众眼前。那么,究竟什么是区块链?

  5月26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区块链——价值互联新秩序论坛上,业内顶级专家齐坐一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在一分钟内对区块链进行解读。

  “小时候家里奶奶负责记账,到月底对不上,就会觉得是爷爷偷拿去买烟抽,爷爷心中可能有一肚子的委屈。

  如果用区块链记账,就不会有这个问题:每个人花钱,先跟所有家庭成员说好,所有家庭成员都同意,就拿出各自记账本记下。这样,帐就不会错、公开透明、不能篡改。

  现在所提的区块链技术,就是这个流程,但它不是通过人去做这个事情,而是用算法,它能高效,高性能地去完成记账。”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网心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磊用一个生动的例子,将区块链概括为了“共识记账本”。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认为,区块链实际上是一个数据库的技术分布式账本,它构建了一个低成本、建立信任的机制。“以往记账过程是不同的会计来维护不同的账本,区块链里是很多会计维护共同一个账本。”王志勤说。

  “我们现在是一个价值互联网,过去是一个信息互联网。”数字经济之父、《区块链革命》作者Don Tapscott在自己书中对区块链有这样解释。

  Don Tapscott举例,在信息互联网中,类似PDF、PPT这样的文档信息,即使传送给别人,本人还可以存档,对信息来说不会出现问题。但对股票、知识产权、身份等有价值的资产,复制便很难,比如给对方发送一百万人民币,自己的钱就将就不复存在。

  不过,现在各种组织,已经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交易:可以进行交换、沟通、管理价值、管理资产,还可以实现点对点,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正是密码学家在发明区块链后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

  目前,贵阳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站在管理者角度,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对区块链也有四个理解。“第一,区块链是信息革命的拐点;第二,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基石;第三,区块链是新一代互联网的战略支撑型技术;第四,区块链是用一种自证清白的方式,来建立一种去中介化的信任机制。”徐昊说。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