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紧蹭世界杯 网易腾讯死磕足球手游

谢若琳

2018年06月07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2018年世界杯开赛在即,相关概念股又开始被关注。而对于球迷来说,最迫切的感受是看运动员踢球,恨不得自己也能下场。

  蹭着世界杯的热点,网易、腾讯纷纷宣布推出足球手游。网易联手的是日本知名游戏软件商KONAMI(科美乐),而腾讯选择了美国EA(艺电)。其中,网易代理的是颇受市场关注的《实况足球》。

  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比较而言,KONAMI和EA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EA的综合实力更胜一筹,但KONAMI也算是日本最强的游戏公司之一。“不过,这两家公司的口碑都很一般。”

  而《实况足球》这个经典IP能否重新提振网易游戏,仍待观察。

  评价两极化差异明显

  《实况足球》发展至今30余年,从街机、掌机,至今终于登陆手机端。今年5月份,网易宣布携手KONAMI,将推出《实况足球》、《实况:王者集结》两款游戏,其中,《实况:王者集结》已经开启iOS版本公测。

  这两款游戏都由KONAMI出品,由网易代理。其中,《实况:王者集结》是卡牌类手游,而《实况足球》属于竞技类足球手游。实况足球的IP诞生于1996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庞大的受众群体。在国内游戏发展初期尤为盛行。

  而腾讯方面,则正式代理EA的《FIFA足球世界》手游和《FIFA Online4》两款FIFA系列新作。FIFA系列最初创立于1993年,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巨大。截至目前,已经更迭至第四个版本。

  足球游戏不仅丰富了国内电竞手游的品类,而且对足球电竞在国内的普及有着深远的意义。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侯淼表示,腾讯还将针对足球游戏打造一个包括泛娱乐、电竞体育化、电竞国际化以及跨界合作等一系列内容的完整FIFA体育IP生态。

  一位资深的游戏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按照渠道跟推广力度来说的话,FIFA的渠道优势更大一些,实况足球是有很大的用户基础的,毕竟都是20多年的游戏了,每年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更新版本。相对其他足球游戏而言,这两款游戏都是站在金字塔塔尖上的,所以选择哪家,全是看用户自己的行为习惯,以及目前在年轻人中的推广力度和宣传热度。

  不过,上述分析师认为,与《实况足球》相比,腾讯的《FIFA Mobile》受众可能更广一些。实际上,”FIFA”系列在全球范围内,用户比“实况足球”系列更多,可在亚洲范围内,“实况足球”的IP更出名。

  从目前的用户反馈来看,根据Taptap平台数据,截至6月5日,腾讯的《FIFA足球世界》有8.4万人关注,评分2.9;网易的《实况足球2018》有7.98万人关注,评分8.4。

  难掩网易游戏颓势

  作为游戏行业的两大巨头,腾讯和网易所面临的境遇完全不同。在微信、QQ等社交领域的支持下,腾讯拥有天然的流量优势。而相比之下,网易游戏开始滑坡。

  从财务数据来看,网易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根据网易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显示,公司净营收为141.73亿元(约合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网易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3.37亿元(约合2.1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9.2%。

  这已是网易连续第二个季度遭遇净利润滑铁卢。早在2017年Q4,其净利润12.86亿元(1.98亿美元),同比下滑就达到65.1%。

  公司在总结利润下行的核心原因时,两次提及了自研手游《阴阳师》的衰落。去年第四季度报告中,网易将利润缩水归结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的收入贡献下滑”,这直接导致了网易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和环比的下降。

  今年一季报中,网易同样表示,“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

  从产品周期来看,《阴阳师》的衰落比想象中更快,而《第五人格》、《荒野行动》虽然有所表现,但距离大作还有所差距,爆款游戏断档,拖累集团整体业绩。

  但是,上述分析师认为,如果《实况足球》手游成功,对网易来说,也是丰富产品类型,把足球这个品类拿下,意味着用户结构的优化。“竞技类足球游戏,收入空间有限”。

  在今年5月份网易游戏者日上,网易游戏副总裁王怡曾表示,玩界大开,就是要打破游戏的边界,在内容、服务、生态上做突破。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