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企业离谱高薪哄抢人才,求职者疯狂涌入不为工资

韦柳坤

2018年03月12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入行为了捞快钱?

  求职者需警惕区块链就业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日(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数字货币)创造了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大家产生一种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好事。他特别强调要注意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保护,而不是完全靠监管。

  “区块链这个圈子来钱快,很多人都是抱着这个心态来的”,在北京某区块链公司做运营的王玲玲(化名)告诉记者,“其实工资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圈子里,你更容易进入圈内去投资代币,这才是大头。”

  王玲玲称,虽然99%的区块链项目可能都是泡沫,99%的区块链公司最后都会死掉,但现在行业尚处于初期阶段,谁也说不清楚前景如何。很多人抱着搏一搏的心态进入这个行业,就算最后赌错了,代价也不会太大。

  “区块链公司,基本上都是创业公司,倒闭和跑路肯定有,这是市场风险。只不过在区块链公司市场风险更大些。”贾国飞告诉记者。

  数据也说明了这点。根据去年年底德勤发布的《区块链技术变革:来自GitHub平台的见解》,GitHub上有关区块链的项目有 86034 个,每年平均增长 8600 个新项目。其中,仅有8%的项目在过去的 6 个月中有更新,项目平均寿命仅为1.22年。

  除了市场风险,有法律人士提醒,区块链行业求职者应警惕就业风险。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ICO定性为非法融资,并开启了一轮大规模清理。根据政策规定,区块链公司可能涉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徐红亮表示,目前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均是违法的,区块链行业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政策对于区块链公司的业务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法的,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红线,存在很多灰色地带。当然,违法并不一定构成犯罪。主要可能涉嫌的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也因为行为而可能涉及其他的罪名,如集资诈骗罪等。

  徐红亮称,如若公司涉及到违法行为,刑法要求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就是说,普通员工也可能受到牵连,具体追究刑事法律责任则取决于该员工主观方面以及客观行为。

  因此,孙祺扬建议,在判断一家区块链公司是否靠谱时,求职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该公司的技术底层是否为公司自身所有,二是其商业应用逻辑是否真实可信,三是与区块链的结合是否有必要性,还是只是为了蹭热点?从这几点上来考量,可以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责编:宋非霏、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